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練習Systema的態度

練習 Systema也將近兩年了,一路走來,在這些練習的過程中,我學到了很多概念,不抵抗,放鬆等,而在這些練習的之後,特別是最近在練Internal work後,越練越覺得Systema是一門練心的功夫,心若安在,能夠控制自己,則處世圓融,不會讓人傷害你也不會傷害別人。

也因此,最近我還蠻喜歡看一些關於佛理的書籍,因為覺得看了一些佛理,有時候會讓我能夠深思一些解不開的問題,突然找到答案,或是在佛理中找到一些武術上的印證,這其實蠻有趣的,一方面能夠印證自己的思考與思想,一方面則會是常常能夠得到『哇 !原來天下的道理都是一樣!』那種感覺。

練了Systema後,我自己有兩個領悟的層次,第一是,當你再翻開一些古代寫著文言文的武術經典,譬如太極拳拳經,你會發現,原來講得就是這麼一回事,還真的沒有秘密可言。再來當你越練越接近你內在的時候,你又翻開了一些偏宗教與心靈的書籍,你也會發現,原來裡面的道理,講的也是那麼一回事。

回到這篇的主體,練習Systema的態度,我最近看書看到一句話,深得我心啊,這段句子是在講佛法修行的心態,當我把它轉成Systema,發現跟我的心路歷程完全無違和之感啊,因此想要分享給大家:
若有學有所得,都是妄念。勤奮精進,是應該的,有得無得,都應該放下,才能真正進入心曠神怡的層次,此時才有真理解的機會。我始終知道,天下沒有白做的事情,時機成熟,自然會發酵。
Systema是一門很特別的藝術,他不像練中國武術傳統套路,記完了這套,這套就是你的,你只要在花時間把他練好,練順就可以了。相信有很多人和我有相同的經驗,一開始在練Systema都會感覺相當的挫折,練習也不算太偷懶,基本功也有在練,但是總是遲遲沒有一些成果或心得。有時候,好不容易有了一點點感覺,在某次的練習能夠達到一些效果,但是下次又不見了。更慘的是,這些效果還不是常常出現,只會偶爾出現一兩次。

我必須說,這樣的結果是非常正常也很合理的。要知道Systema是一個相當全面的訓練,在訓練的過程中,訓練的"效果"的好壞,變數非常的多,可能來自於你的對手,來自於你今天的精神狀況,來自練習場地的狀況(室內或室外),甚至於練習本身的內容,上次站著練,這次蹲著練,下次躺著練,那麼多變數,你很難這個聽勁功夫一練上身,就什麼都有了,如果是這樣,恭喜你,你也就不用再特別花時間練習,你已是真正的大師了。只是很遺憾的,我們都不是這樣的大師,也沒有那樣的天份,可以一處通,樣樣通的本領。

因此在練習過程中,學會放下效果這件事情,非常重要。那有人就會問說,是不是總是要覺得自己不夠好,戰戰兢兢的,我認為這倒也不必,保持平常心就好。今天如果練習較為有效果,可以歡喜一下,但不要沉浸在這個喜悅裡太久,因為這會有可能產生我執(ego),在下次練習的時候,你就會想說,上次明明就是這樣做,怎麼沒有效果了呢?因此硬要做,也就是抵抗別人的力量去做那樣的事情,反而讓你的tension更大。

相反的,如果在練習的時候,遇到挫折,也請不要挫折太久,因為這會讓你分心,或失去想要活下來的心態(survival),在Systema最終指導原則,活下來比任何一件事情還重要。你得要有些正面的心態,才能有辦法處理好一些困難事情,也才練得到東西。

Vladimir大師說過:人有時會死在非致命之傷,卻不會死在致命之傷,其實真正死亡的原因,在於你是否放棄自己。

因此,練習最好的心態是,不用過於正面或過於負面,有得有失都是很正常的,這個練習過了,得失心在當下就要放掉,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刀會從哪裡進來,你必須保持警覺,活在當下,在當下那刻去控制週遭所發生的事情,不然那些妄念,都是讓人可以利用來傷害你的tension。只有放下,保持耐心(記得前一篇Vladimir訪談,說要給練習Systema的人的建議嗎?),才是進入理解Systema最好的機會,而時間成熟,你所花的時間和精力換來的成果,都會出來,不會白費的,(Let it happen!)與共位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