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最近社會事件的省思

最近發生的隨機殺人事件,引起社會很大的恐慌,許多人都在討論如何避免遇到時候要如何應對,但我今天想談的是,事後的處理與事前的預防這件事情。這件事情,我個人認為,遠比起什麼學防身術的省思還來的徹底,因為只要能對人心做正向引導,對社會的貢獻更加強大,可以讓社會導向正念與善念的發展,也因此我想從宗教的哲理去做省思,包含佛教、Systema的東正教的觀念,而這些正念帶給我們哪些練習Systema的重要原則。

在發生令人悲痛與哀傷的事件後,我覺得這件事情所造成整個社會人心惶惶所造成的Tension遠比這事件中來得還要大好幾倍。包含人們對週遭陌生人的不信任、受害者的家屬原諒、加害人的處理與加害人家屬這部份。而之前,在看完『蘇格拉底的旅程』中,我體認到什麼是真正寬恕?(東正教教義),而昨天莫名心血來潮的又看了一次周星馳的西遊降魔後(佛教思想),讓我了解到加害者心境、社會大眾與加害人家屬的因果所在,我發現到自己練習Systema後,自己開始以不同的眼光,看待整個社會的事件。

首先想先談的是加害者中的魔,其實在事件發生後,許多社會輿論出現了兩種不同的聲音,一是對於加害者的切割,認為加害者已經成年了,所做的行為必須自己負責。另外一種,是認為其父母必須負很大的責任,在此,我的想法也偏向其父母親的責任所在,甚至我認為不只是其父母,整個社會大眾也是導致這個加害者的原因之一,這是因果循環所在。而我從西遊降魔篇這部電影裡看到了這些事情的因果循環。

沒有真正追究出原因,悲劇還是會繼續發生

我就從沙悟淨那段開始說起,記得當道長抓到古氏魚,他對大家說,妖怪已經抓到了,也被大家吊起來,跟村民們說水域已經安全了,讓大家可以下水玩樂。不明究理的村民,誤信這條就是殺人的妖怪,但沒想竟然又跑來第二隻妖怪,又害得一堆人被妖怪吃掉。當發生第一次的悲劇時,許多民眾的想法,就是趕緊抓到兇手,把它殺掉就一了百了,從此天下太平,但卻只是治標不治本,不去真正追究出原因,悲劇還是會一再的發生,這場景如同最近社會中正上演的劇碼。我知道很多人會開始說,兩者情況不同,現實社會中已經抓到真正的兇手,我只是想問,當加害者的犯罪動機,非常不明且令人覺得荒謬時,草率的讓他伏法,誰也不能保證不會有下個如此荒謬的殺人犯和悲劇發生,試問這就是我們要的正義嗎?受害者並沒有因為他們的犧牲,讓這個生了病的社會,有時間真正的療癒啊。想要快速的解決問題,並無法真正的解決問題,就像是把眼睛遮住了,以為從此不會看見任何問題,但問題一樣存在著。

惡與魔並非能夠單獨滋長,而是社會與人心給予的養分

在影片中,大家看到十惡不赦的妖怪,就想把它打死,而只有陳玄奘,與眾不同,用兒歌三百首來降伏他。當他抓完妖怪回去後,他的師父跟他說,這位魚怪原本是個好人,因為要救孩童,誤被人當做人口販子將其活活打死,丟下屍體餵魚,造成其怨念,終成妖怪,最後反撲到村民。我相信人心本來就有善念,每個人其實都有善念與惡念在心中,只是因緣際遇造成善念與惡念的不同速度增長,惡念或魔念的增長起源於身邊週遭的人,尤其是父母親的影響很大,但並不是說父母親去帶壞小孩,而是是在相處的過程中,因為誤解、冷漠、自私所造成的怨恨,所造成的恨,不會比父母親帶壞孩子所造成的魔念還小。另外社會冷漠與自私自利同樣滋養著人心中的惡念與魔念的增長。這結果就像村民一樣,因為誤解、冷漠而造成這種惡念的反撲,這是一種因果循環。反過來看到最近的事件,其實父母與社會都是對自己的行為,付出了一些代價。當然可憐的是那些無辜的被害人與家屬們,非得讓她們犧牲,才會讓社會與父母重新反省。當然我並不是說加害者沒有錯,相反的,他絕對有錯,他不懂得尋求管道來抒發自己的魔性,花更多的時間想辦法正向解決自身的問題,只是,只是在處罰加害者時,我們應該更深切的思考是對於社會自身的反省,防止下個悲劇繼續發生。

一刀殺並不是降魔的真正辦法

記得片中玄奘對他師父說,他想向其他驅魔人一樣,把妖剷除,但師父說,一刀殺並不是她們的宗旨,每樣生物都有善性,只是被魔所侵,真正驅魔的辦法是除掉它的魔性,留下他的善性。如果怨恨沒有消解掉,只是將肉身消滅,並不能讓他們真正的向善,反而蛻變成更惡的魔魔繼續糾纏。這如同現今社會上說的執行死刑能讓犯罪減少,但事實上是,這並沒有絕對的關係,死刑就是一刀殺,但那個怨念或心結終究未解,甚至有可能會造成某些人反其道而行,因為死刑而想殺人。不是死刑無用,而是可能對某些人有阻赫作用,有些人不見得有。凡事沒有絕對,了解真正的原因,避免重蹈覆轍,防範於未然,才是真正因應之道。


接著我想從蘇格拉底的旅程這本小說來談贖罪與寬恕

在蘇格拉底的旅程中,主角因為妻子和孩子被壞人殺死,原本一心一意想要為親人報仇,到處拜師學藝,希望能讓自己成為真正的高手,為親人報仇雪恨。但這樣的結果,卻只是他讓他每天活在悔恨、內咎與仇恨之中,且揮之不去。對於他來說,殺妻與殺子仇人遠帶給他的,不僅是失去親人,更讓他的心糾結在這個錯誤之中,每天想著殺人報仇,對於他來說,自己反而因此也陷入了魔道。記得他的老師為了勸他不要再想報仇的事情,曾這樣引用聖經跟他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要他放棄報仇。又對他說,「那些想和惡龍戰鬥的人,或許自己就先變成了那隻惡龍了。」在這幾句當中,都提醒著我們不應該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方式來思考,不然我們與壞人有什麼兩樣?同樣的,殺人償命這件事情也是一樣。記得主角師父對他說:



也許你是對的,或許你應該要去追殺他們,把他們都殺光,讓他們嚐到你所嚐到的痛苦。但是你想過一切就會就此結束嗎?你最好要殺掉他們的小孩,不然多年之後,他們會再度為了復仇而找上你。所以也要把他們殺光,然後體驗到比你所經歷過還要更深的地獄之苦。或者你並不會感受到任何痛苦,你甚至會在他們的痛苦中找到滿足感。然而那個魔鬼將會在那天微笑,因為你已經成為了你所追尋要摧毀的那個魔鬼了。」


而最後他的師父也對他說,只要是人,終究難逃一死,那些人終究會死,無須任何人的幫忙。這也讓我重新思考,更加讓人覺得說死亡難道就是最好的懲罰嗎?如果那些壞人終將一死的話,只不過是提早了時間而已吧?與其想著用死亡懲罰,到不如好好面對與接受現實情況,幫助受害者更加勇敢走下去,還有要求加害人來賠償問題來得實際吧!而我認為真正的贖罪應該是這樣的,而此時這樣的寬恕才有意義,而非只是想著盡速的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就能讓受害者得到安息,事實上,受害者的家屬的真正包容原諒與放下也才能讓死者的安息。我這裡要補充說明的是,法律或死刑在這個社會上的確有其必要性,但法律只是道德的底限,他處理了整個社會的公平正義,某些刑責的確有他的意義存在,我們不能否定法律的貢獻,它的確有一些嚇阻的作用,但如果人人過於依賴法律,總是用著最後底限來約束他人,結果就會如同我們的政治環境一樣亂,大家知法玩法,真正的正義有時反而無法實現。

而這些以上的思考,也才能真正解決問題所在,讓悲劇不再發生,受傷者或被害家屬得到真正解脫與補償,也才能讓世界不要繼續紛亂下去,畢竟悲劇已經發生,我們不應該只是製造更多的悲劇來掩蓋事實,而是要想辦法修補這個殘缺。

而這些思考回過頭來看,其實如同我們在Systema裡面應對的思考原則,永遠別想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回擊,而去要去處理如何在被攻擊後能夠好好的生存下來,只是想要馬上攻擊回去,這個Tension往往會害你被打的更慘,在練習的過程中,用無我的觀想應對,才是較好的應對之道,去處理身上的Tension,想辦法在混亂中活下來,既已發生的事實,應該馬上接受,讓他過去,這樣才能處理其他的狀況發生。

另外,總是想著去處理真正的問題,才會讓你不會一直重複的遇到問題的發生,則是前兩段所給予的教誨,這就如同當初學者對短刀的練習時,常犯錯誤,只是看著刀,而不看人,刀是中性,真正會傷害的你的是人的慾望。所以 Mikhail 說過:「不要去破壞那個傷害你的人,而是要破壞傷害你的人的慾望。」只要去破壞那個慾望,避免悲劇發生,但也不要去傷害那個人(除非不得已),反而自己身上背負的更多的罪惡。

而Systema在練習過程中,所強調的愛與包容更是真正解決殺戮的真正方法,所有Systema的練習中,都是用正向思考在做處理,譬如幫他身體放鬆,他自然會隨你意念而走。不去用壞的意念引起更多壞的意念來處理事情,而是無我,心中無敵人的方式解決困境。Work on Yourself,對於自身的反省是Systema最重要練習的方向,而非只是一昧去處理別人。但這些道理說來簡單,卻非常不容易實行,必須經過一次一次的練習實踐與修行,才能讓自己慢慢放下那些我執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