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Systema是什麼?它跟其他武術或運動有何不同?

第一章
基礎知識

Systema是一個龐大的身體智慧,本章提供一些方法讓讀著去建構Systema知識,並提出一些初級的方法,讓讀人慢慢去精熟這個驚人的知識。


Systema是什麼?它跟其他武術或運動有何不同?
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我不會針對這個問題來回答非常精確的答案,相反的,我提出底下一些看法給各位參考。

在這本書中,我所提到的Systema是一個架構(系統),它建立在古俄羅斯的心靈修練與戰鬥傳統上,它結合了個人身心靈的訓練,它有很具體的訓練方法,而這些具體的訓練方法,我們這本書會提到。

Systema訓練系統 (圖片來源:加拿大總部官網) 
至於如何去區別Systema與其他武術和運動?在我的觀點來看,它是讓生命個體身心靈提升的方法,且無法分割,它含動靜的訓練,不管是在內心修為(日常生活)或外在的武術(特殊狀況)技能來看的話,都是一體兩面的訓練。

Systema認為人生是多變無常的,總是有不同狀況出現在生活裏,而且互相影響著,無法區分,而人類個體也是一樣的,無法分割成小部份,是一體的。而在這種前提下,精熟Systema會帶給練習者一些根本上的改變,包含他的身體、心靈、觀念、覺知,讓他自己的身體回歸到自然健康的狀態。

所謂的『自然』代表你所有的動作和心態都是在最佳、最有經濟有效率的方式去執行,只用剛好的Tension去解決問題,不管有要處理的問題有多複雜。

所謂的『健康』代表身體各部份是處在正常的狀態,並且可以相輔相成的運作。

在社會化的過程中,現代人慢慢失去她們原生的本能與健康,人類在孩童時期,其本能和健康也是最好的,長大後,我們開始與這樣自然與健康的自己分離了,而阻礙我們的東西為恐懼與各種社會規範與要求。人類必須學習社會化,接受各種社會制度、價值規範,否則將會受到懲罰,例如責罵、鄙視,也因為害怕受到懲罰,造成身心漸行漸遠。



說到這裡,並非價值觀的批判,而是陳述現今社會的現實。我們的生活並非隨心所欲,總是有一堆奇怪的限制或規範跟著我們而行。而我們平時練習的Systema也如同生活一般,面對限制、恐懼、緊張卻還要保持身心自在去應對和解決,度過這些難關。當然要能身心自在過生活,必須得先將以上說的這些限制消除。

讓我來舉個例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對於我小時候的一場打架,我仍記得很清楚。那時我在家裡附近的沙池裡面玩沙,一個大概大我一歲的小孩拿走了我的玩具鏟。基於正義和物品主權宣示,我努力從他那裡想拿回來,但他拿我的鏟子打我的頭。雖然我被打,但我不害怕,仍努力想拿回來。我們兩個開始大叫和亂打對方,然後突然有個女人跑過來並抓住我們兩人的後頸。她大聲喝斥我們兩人,讓我覺得我是不是做了驚天動地的壞事。她問我們兩個住哪裡?怎麼找到我們的父母?那位年紀較大的小孩,似乎很有經驗被罵,他馬上住嘴。而我,卻哭得聲嘶力竭。不幸的是,那天是週末假期,我被拖了回去,說我是個小流氓。而大人開始跟我洗腦說,打架是不好的,好小孩是不會動手動腳去解決問題的。

至此之後,我有兩個恐懼:一是害怕打架,二是害怕承認任何事情。我對打架本身並不害怕,怕的自己想打架的想法。甚至在多年之後,當我跟別人打架,我從不怕被打傷,怕的是自己被別人貼上標籤,被受限社會觀感的問題。另外,則是到現在,我仍覺得對自己誠實或坦白相當困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許多的武術中,都需要去學新的東西:包含基礎功夫、招式和移動。但這個過程對初級學Systema的人來說,根本沒用。這所有的新東西根本不可能可以組合成為一體,甚至改變練習者的核心的能力,她們只能接受到那些流於表面的東西。這樣的練習方式,對於Systema不僅會阻礙身體知覺得開發也會練習者再充滿壓力的情況下,其動作變得更加遲鈍。實際上Systema沒有任何的技巧或招式,而是強調你的身心的狀態與潛能。如果你學習的是招式,那你可能不是在學習Systema。

精熟Systema的的步驟,不是向前,而是向後,往回走,回到你的兒童時期,讓你的身體能還兒時那樣擁有那些自然的本能。而學習Systema的過程,不是學習(Learning),而是放掉(Unlearning)那些我們過去所學到的許多東西。這是一個非常難去接受的觀念,因為在我們過去的觀念中,我們花非常多時間去學習如何生活和適應社會,很難去回到我們那個原本純真的本性。這也是為什麼小孩在學習Systema的時候,比大人來的容易,因為他們尚未迷失也尚未脫離本能太遠。

我曾經打過拳擊,甚至還參加過比賽。在我接觸到Systema之後,有長一段時間,我無法理解為何我無法有效率的做推的動作。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是我都會先出肩膀的力量,再到手掌,這是拳擊的風格。擺脫這個拳擊風格花了很長時間。反觀我的兒子,他從未學習過拳擊,而在他學習Strike過程中,他從未用到肩膀的力量,而這個觀念對他來說是很自然,也很直覺的。

在我的觀點,Systema不是一項武術或是運動,他是生活科學,是戰士的生活科學。(如何以戰士的觀念來解決生活問題,是有效率的,輕鬆而不傷害自己的。)在Systema學習中,沒有學一點點這回事,也無法去專精某各個部分,或是特定的招數。他的學習都是整體的,每練習一樣東西,都會重新建構或改變你的全部。

因此,在精熟Systema過程中,它所改變你的身心靈的狀態是非常深層,讓你身心重新建構。同時,在練習的過程中,必須開始放掉過去所學習招式與動作,回到孩童時的本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