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與Mikhail訪談(2015/3月)-Part1

本文為Systema Japan 指導員北川貴英於2015研習會時訪談Mikhail的一些記錄,將其翻成中文版,原文連結

(純粹志工翻譯,若翻譯的不順或錯誤,為本人問題,非北川先生原文之問題,還請各位朋友見諒!)

(本文中的圖片,皆超連結原文網站之圖片,非下載為本站所有。)

以下文章開始

----------------------------------------------------
Interview with Mikhail Ryabko  訪談Mikhail Ryabko
Re:Russian Masters and Japanese Martial Arts
 回應:俄羅斯的大師和日本武術
Story Takahide Kitagawa(Systema Tokyo)
本文由 北川貴英 所撰寫紀錄


在俄羅斯歷史上的傳奇戰士

北川:我聽過俄羅斯曾經有很多很厲害的戰士,你是否曾經見過這種大師級的人物呢?

Mikhail :我曾見過不少這樣的人。但我並非每位都記得。然而在過去的十年間, 軍隊裡已經沒有像那種傑出的戰士了。這些我見過的大師們都是在SMERSH單位服務。(直屬於史達林的反情報機構),但我不能說出他們名字,甚至到現在也不行。在二戰期間,他們的任務就是要去逮捕德國間諜。他們是在非常艱困的環境中行動,因為他們被下令,不得殺害或傷害那些敵人。因為間諜一旦死了,就再也沒有任何的資訊了。他們如果殺了那些間諜,是會遭受到懲罰的。當然他們有能力開槍殺人,但卻不能殺人。而且他們要避免備殺害或逮捕,因為一旦被逮捕或殺害,敵軍就會獲取相當大的資訊,而且他們的家人也會成為敵人攻擊的目標。

大部分的大師們,其戰鬥技巧可都是非常傑出的。這也是因為他們的訓練非常完整。其實每項運動都有其大師級人物,軍隊的訓練當然也不例外。

原圖取自:http://www.ko2.tokyo/


北川:那在古俄羅斯時代呢?有沒有這種大師? 

Mikhail :如果談到「戰士」這個詞,我們應該多講講古俄羅斯時代的事,而非蘇聯時代。 在那個古時代裡,人們都是用冷兵器對戰的。我知道有幾位優秀的戰士:王子Alexander Nevsky (Kievan Rus國,1220-1263年)、在Tver時代的Mikhail (1217-1318年)、在Vladimir Suzdal大公國的Vladimir親王。

還有一位叫做Andrey Bogolyubsky(約1111-1174年),也是Vladimir Suzdal大公國的親王,這裡有個關於他的傳說。有天晚上,當他正在睡覺,來了15位刺客要暗殺他。他睡得很熟,而且身旁沒有任何兵器。最後刺客並未如願,而且他只身負輕傷,因為他搶了刺客的劍,並用它來對抗那些刺客。

我還聽過另外一個故事,有位被封聖的人,叫做George。他獨自一人與15位德國騎兵作戰,並將他們趕走。他身上被砍了15刀,而且它的馬也受傷,但他竟然還能繼續在受傷後的五天中安然行走。

我還聽過在日俄戰爭中,日本人奉命三人一組去圍擊一位俄羅斯士兵。另外,有位很有名Suvorov將軍(Alexander Suvorov, 1729-1800),他從來沒有被打敗過,當他的軍隊遇到德國軍隊時,德國上百人的士兵喪生,而他的軍隊卻只有一名士兵陣亡。這些以上所談到的優秀戰士,都是非常訓練有素的。

有位海軍戰士叫做Ushakov (Fyodor Ushakov, 1744-1817),他曾土耳其與德國軍隊交手很多次,而且也從未戰敗。還有一位生長在蒙古統治俄羅斯時代的Peresvet (Alexander Peresvet, ??-1380,他也在庫里科沃之戰打贏蒙古人,且另一位莫斯科大公國王子Dmitry Donskoy(1350-1389)也在那場戰爭中帶領俄羅斯軍隊打仗。而在莫斯科大公國的早些時期,也有位叫做Daniel(Daniil Aleksandrovich, 1261-1303)l也擅長打仗,這些都是非常優秀的戰士。

以上這些都是人們心中理想的大師。俄羅斯戰士從小接受戰士洗禮,而且11歲就要上戰場打仗。特別是哥薩克人,因為他們家園總是四處環伺著敵人,因此擅長徒手格鬥。

 Systema是從何而來的?

北川:Systema是何時開始傳承的,其中何者概念自古不變?

Mikhail :Systema來自 David王的時代 (公元前的1000-961年.) 。他是音樂家也是戰士。他是上帝派來的戰士。有位天使叫做Michael幫助他打仗。而他們的軍隊在打仗時,同時也向上帝祈禱。David王最有名的事蹟是彈弓和石彈殺死了巨人Goliath,這事再舊約有提到過。我們的門派建立在他的信念上。換言之,Systema的根基可以追朔到耶穌基督之前的以色列時代。這也代表史上最偉大的大師就是Michael這位天使。
你可以看看天使Michael的畫像,他拿劍的姿勢是很放鬆的。而我們是就是以祂為學習目標,你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很多關於祂的圖片。

原圖取自http://www.ko2.tokyo/


北川:現今Systema的元素都是來自您家傳的嗎?
Mikhail :有部份是,但我收集更好的概念加入其中。而我剛說的那些原則都是Systema的基礎。



北川:你是否有擴充了你祖父流傳下的練習?

Mikhail :從某方面來說,確實是有,我從我的祖父身上學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但我的父親或祖父完全沒接觸過日本的空手道和合氣道。但同時期,Systema也同時在傳。我剛所談到的Systema的那些都原則都來自我的父親和祖父,但是他們那時可能還沒意識到這些原則是那麼重要。確實,他們或許不知道我現在所知道的東西。這是因為那時候,這些原則在那個時代,並非那麼重要。而我的父親完全沒接觸過日本文化或者是學過任何日本武術。

北川:Systema的技術建立於那強大騎兵哥薩克族的武術上嗎?

Mikhail :就如同我剛解釋的,他建立在古以色列時代,不是在哥薩克時。哥薩克族在他們的歷史中,採用了Systema。而其後來又傳至紅軍,再傳給我。在他的歷史中,羅馬或許也曾使用或改良,甚至傳至希臘。從這樣的不同國家交流模式而漸漸形成。在這條形成的路上,也被挑戰過無數次,而造就今日的這門功夫。

北川:您有學過騎馬嗎?

Mikhail:我已故的父親和祖父曾經有養過馬,我有時會騎。但在我父親往生後,我把那匹馬賣了。這事大概發生在兩千年初時,有段時間了。當我父親在世時,他常照顧他的馬兒。自然的,我也因此有機會練習騎馬,騎馬技術也不賴。如果我們家有養馬,但我從未騎過,這也不符合常情。(笑)

北川:誰挑選「Systema」作為這個武術的名字?

Mikhail:Vladimir Vasiliev和我一起挑的。記得有天,Vladimir從多倫多打電話給我說:我需要為我們的武術取個名字,好宣傳教學,你有什麼好建議?他說他想要個名字簡短好記。所以我說,那叫Systema如何?這個名字包含很多意涵,他是一個整體意涵的名稱。我想那時差不多在2000年之後左右。這名稱是新的,但其內涵不變(以俄語來說,發音類似,所以意義不變)。名稱或許可以有很多變形,但是武術內涵和意義都是不變的。

北川:我聽說「Know Thyself」也是其中選項之一,是嗎?

Mikhail:是啊,但它聽起來不像個武術門派名稱,對不對?(笑) 他是我們武術中的其中一項原則,但是卻不適合作為武術門派名稱。

北川:在它稱作「Systema」之前,人們怎麼叫它呢?

Mikhail:「古俄羅斯武術」,這是他第一個名字,Systema只是一個商標(笑)

北川:Systema的標誌,包含了什麼意思呢?

Mikhail:在橢圓形中的那位戰士是Ilya Muromets(一位有名的俄羅斯傳奇英雄,上面的字是一首口耳相傳的短詩叫作bylinas),他是一位戰士,在俄羅斯幾乎無人不曉,他被葬在現在的基輔,我曾到訪過他的墓園。在那標誌背後代表的是太陽。

北川:他也是運用Systema來打仗嗎?

Mikhail:就某種意義上來說是,他是個偉大的戰士。

原圖取自http://www.ko2.tokyo/

-----------
第一篇完,請見第二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