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與Mikhail 訪談:恰西克(shashka) 與 New School


本文為Systema Tokyo 指導員北川貴英於2015年9月研習會時訪談Mikhail的一些記錄,將其翻成中文版,原文連結

(純粹志工翻譯,若翻譯的不順或錯誤,為本人問題,非北川先生原文之問題,還請各位朋友見諒!)
內容有『編按』部分為本人心得分享,幫助自己和同好理解訪談內容。
(本文中的圖片或影片,皆超連結原文網站之圖片,非下載為本站所有。)
以下文章開始
----------------------------------------------------
本文由 北川貴英 所撰寫紀錄

兵器的武術內涵

北川:每年莫斯科總部都會舉辦大型的研習營。今年的主題是,運用恰西克(Shashka,哥薩克馬刀)理解Internal Work,可否說明您選擇這個主題的原因。

Mikhail:我現在正運用Internal Work發展新一代的Systema。用恰西克來練習Internal Work,會比較好教,學員也比較好學。

北川:用恰西克教學,這對您來說在教Internal Work是否更方便呢?

Mikhail:是的,你可以這麼說,但這並非主要的原因。恰西克可以重新建構身體,學習有正確的身體姿勢,這是學習武術非常必要的事情。除此之外,恰西克讓你的手更有力量。在參加這次研習會(指的是8月15和16日在莫斯科總部辦的研習會)中的學員一定感受到這點。恰西克幫助你重新建構你的身體和心靈。這會幫助你更加容易理解Internal Work。

(編按:我認為因為恰西克會幫助你手上的覺知力更強,因此會動作會更有效率,所以說更有力量)

事實上,很多日本武術都有類似Internal Work概念在其中,所以這對日本人是非常熟悉的。不只是古武術,就連較現代的武術合氣道,都有類似Internal Work的練習。Internal Work如果不用武器去教學和理解是很困難的。當你理解Interal Work到一定的程度,你可以不用任何東西就可以做出Internal Work了。鞭子扮演和恰西克一樣的角色。用鞭子來訓練的話,會建構你的內心(在)。




北川:當我們在學習Internal Work時,我們會有怎麼樣的進步呢?

Mikhail:你可能會有以下感覺:你的動作會越來越正確,而且力氣越用越小,越來越剛好。就像你們日本人在學習寫漢字,一開始會寫的很慢,但漸漸地,你會越寫越快。你根本不用思考,手很直覺地就能寫出來漢字,這是一樣的道理。

在這次的研習會,你會發現你的動作從研習會開始,就已經開始改變了。這很難用話語去描述改變了什麼,但我很確定,你會在練習當中,不斷地成長。

北川:我每年來這裡,我都會有機會和您有機會用恰西克面對面練習,而我現在覺得自己在對劍中,好像越來越快知道自己何時處於敗勢。之前,當我知道自己處在敗勢的時候,我已經被恰西克劃到身體了。現在當我們一對劍時,我很快就就知道自己正慢慢處於敗勢。

Mikhail:知道自己處在敗勢,這件事非常重要。你應該要會觀察自己的姿勢,而且會去修正它。知道自己自身的姿勢正漸漸往敗勢發展是第一步。如果你發現自己已經處在敗勢,你仍有一絲希望去扭轉整個情勢。如果連處在敗勢仍不知,還一味進攻,就是等於在自殺了。

如果你知道你正處在一個不利的位置,你可以移到更好的位置,或者是重新攻擊。在你知道自己毫無勝算的時候,你根本就不必急著進攻。這就好像你知道有間房間裡頭都是蛇,最明智之舉就是不要進去。




北川:什麼是好的勢?

Mikhail:如果你的敵人手上拿著恰西克對著你而來,你該觀察恰西克的位置和軌跡,並想辦法離開可能會被攻擊到的位置。包含對手身體移動的方向、刀刃的方向和手拿著恰西克揮動的方向。你要立即離開那個攻擊面,還有那攻擊的路線(編按:揮刀攻擊時是一個面的範圍,而非點。)

北川:您對拿恰西克的方法,有何建議?

Mikhail:拿恰西克並無固定的方法。然而你應該要想著,如何拿恰西克同時,一次又一次地輕鬆攻擊。這代表你要能非常直接的把恰西克朝向你的敵人走去。這就如同你在打獵一樣,槍永遠是直接的指向目標,和他連成一線,都是同一件事情。


知識與技術的差別
北川:你是如何學習恰西克的?
Mikhail:我是在很多場的研習會和例行課中慢慢學起來的,還有自己練習。這代表你們也都是我的老師。
北川:我看過好像有此一說,古老哥薩克人在還是小孩的時候,大人會給他們鞭子去玩,等到長大後,他們會藉由過去拿鞭子的經驗學會使用恰西克。你有這樣的經驗嗎?
Mikhail:如果只是純粹把玩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孩子需要的是能教導他們使用的人。父親和祖父通常會扮演這這樣的人,教導孩子家傳或是哥薩克族裡傳授的武術。通常每個家族有自己秘密的家傳武術,因為每個人的獨特的,自然傳授的東西會有些不同。
北川:那您的父親和你的祖父有傳授過您恰西克劍術嗎?
Mikhail:當然有過,但我現在都不記得了,如果我哪天想起的話,我會告訴你的!(笑)
北川:我們常常會在電視或網路上看到一些恰西克的刀花技巧,但是你在使用恰西克時,和他們看起來有很大的不同,這兩者有相同之處嗎?
Mikhail:差別在於你需要有智慧來使用。一個成年人耍恰西克刀花所需的智慧,和一位小孩在耍刀花並無不同。耍刀花的技巧不會比體操雜技來得厲害。操作恰西克是一門非常深的學問。耍刀花只是在這門學問其中非常小的一部份。如果我們有天要開這個主題的研習會,耍刀花這種東西,大概只要大約花25分鐘就可以學會了。
所以你不用期待在那麼短的時間內,你可以學到多寶貴的資訊。像是日本人在練習武士刀時,練習如何將它拔出與收刀這些動作。他們認為那種練習才是者真正重要的,所以他們可能會練習如何拔刀和收刀超過半小時,甚至是一整天的研習會都在練習這個。但它不算是智慧,只是純粹的技術。我們常常錯把技術當知識在學習。
北川:和技術有何區別呢?
Mikhail: 知識像是一部百科全書那樣的龐大。技術(招式)很重要,卻只是其中的一部份。單有技術是不夠的。我看過網路上的影片,有人把兵器耍的很漂亮。我看得也覺得很舒服,但在我按讚之前,我知道它就只有這樣而已,沒有其他的價值了。兵器耍得很好,就像是你看到一頭獅子很瀟灑的從你旁邊跑去。這有什麼意義呢?(笑)
北川:除了你們家族成員外,你知道什麼恰西克劍術大師的事蹟嗎?
Mikhail:在俄羅斯革命期間,許多哥薩克人都被殺害,包含小孩。 另外在蒙古統治俄羅斯期間,曾有屠殺令,針對某族身高太高的人。這就是為什麼所有的好的傳統,都只留下片段。我從各種不同管道收集資料。不幸的是,只有少數人保留下來正確的知識。所以你是很幸運的,你可以在我們這裡學到很多新的好東西。而這就像是就像老派與新潮如此世代更迭。
北川:我看到Systema的訓練持續不斷地在變化,就像是New School的東西也不停改變,它將要將大家引領到何處呢?
Mikhail:所謂Old School訓練,像是呼吸和一些武術技巧,這些東西是重要的。他們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讓學習者去建構自己的身體與心靈。而另一方面,在New School的訓練,則是發展自我覺察的能力。Old School的東西像是你單身生活,你能好好照顧自己(利己),而進入到New School則是像是結婚一樣,要能照顧一家人(利他),結婚能讓你的心更加充滿愛。(編按:按照佛教的講法,就是修己,利己,進而能夠利益他人或眾生) 同樣的,New School能豐富你的內在。(編按:我想是從內在到精神面。)
很多Systema 東京的學員參加了這次莫斯科的研習會,這次訪談內容將會研習會過後,整理公佈在網路上分享給所有Systema的練習者。
北川:您規劃的Systema下個階段會是什麼?
Mikhail:下個階段將會將過往的那些技術與Internal Work結合發展。每個階段發展,必然是先有那樣的覺性,才能定下那樣的決心,才能發展與達成目標。只是把兩個東西結合在一起是不夠的。就像是一個男人和女人在一起,會生出一個小孩,是兩人新的共同體,而Old School和New School勢必要結合為一,而形成下一個新階段。我從不吝嗇於分享我自己所學到的資訊。這是因為傳遞知識是我的職責所在。我希望你們日本人不要只精熟於Systema的某個部份,而是去學習Systema的全部內容。

北川:謝謝您!!
作者:北川貴英(Systema Tokyo指導員)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