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2016 Daniil 台灣Systema研習會紀實與感想

這次研習之前就有一些小感悟,而到研習會期間在次印證了之前的感悟,這篇文章主要會是說明自己在練習上的感悟,至於研習會練習內容,Systema Taipei的官方影片上都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Youtube上的研習會影片。(網址)



這次研討會主題是恰西克(shashka),但兩天練習完發現,其實這次的練習大部分都是以往的練習的變形,只是變成拿恰西克時,該如何與運用恰西克的特性來幫助自己身體的成長。過去的練習,大部分我們是拿短刀/徒手/短棍訓練,當恰西克拿在你手中或對方中時,你要如何運用恰西克的刀尖、刀刃甚至是重量來幫助你控制對方,對自己身體來說又是一門新的學問。因為不同的兵器,會產生不一樣的Tension,不管是身體或是精神上的,都需要重新適應與學習。當我們運用不同種類的兵器訓練習,會把你身體或精神中原本隱藏的Tension再度逼出來,讓你的身體與精神得到不同角度的放鬆。就像原本我們可能運用短刀訓練時,早已慢慢習慣短刀給我們的精神與身體上的壓迫,身體的能夠適應短刀的特性而放鬆,但是當我們使用恰西克做相同的練習時,我們會發現,原來我們身體與精神裡,還會有Tension,被這個新的兵器逼出來,迫使我們的身體和精神面,必須得更深層的放鬆。所以練習完畢,也像是做完Stick Massage一樣的感想,就是原來我還可以更放鬆,原來我還不夠鬆。而剩下的零星小感悟,我就以分項重點闡述。

把六根變成一根,六識收成一識

之前在練習Systema時,常常會聽到大師們的教誨說著要把攻擊的對方當作是一個整體,而非看局部,而最近因為在接觸有關佛經的理論時,對於這個有更深刻的理解,其實當成一個整體,就是將你的六根的資訊(六識),整合成一識來面對與處理。佛法(楞嚴經)曾有討論到,六識出自一識(但細部的說法有很多種,這此不討論),事實上是我們的心識想對外感知,而有分有六識的差別。

在Systema練習中,最常見的閉眼練習,強迫我們把眼識關掉,用其他的方式來感知週遭的環境,而這種方式幫助我們放掉對眼識的執著。但一般人在練習則常常搞錯方向,放掉眼睛,則過於專注用耳朵,忘記你還有其他四根可以幫忙你感知。而把攻擊的對方看作一個整體,就是把六識收回成為一識,則能從根本去處理這個攻擊的念頭,回到六識中的根本去感知所謂的攻擊,不必過度強化某一根的資訊,能夠徹底的解決與處理對手攻擊意念本身的東西。更能夠感知到週遭的危機,而非只是眼前,如此一來,你的動作會更中性(庸),更少恐懼,更多自由與更多感知。

所以當我們練習閉眼睛走路時,不是去偏重用聲音或周遭觸感去感覺該怎麼走路,而是用全身的感知,去感覺如何移動得舒服,來讓自己走路與找到方向。

而另外一個常見的閉眼睛讓多人用練習刀刺你時,記住不是用耳朵去聽來移動自己身體,而是去感覺自己身體周圍的流動,與身體自然而然產生的移動(Movement),是跟著身體的感覺走,而非頭腦有意識的從某一根去判斷來移動,因為這樣就會顧此失彼。

所以回到練習時,心識的感受永遠比你眼識的來得重要,其承接的資訊也來得快,更能夠早一步的控制對方。而要讓心識的感受出來,你得先把自身莫名恐懼與執著拿掉,才能達到如此程度,而藉由呼吸放鬆與不斷的練習可以幫助你這方面的成長。

上面內容我完全沒講到動作,有些人可能會疑問,就算我這樣感知,那我的身體要怎麼動作?其實我的答案是,交給你身體自然去動作,該走就走,該控制就控制不用想。

放鬆功課永遠是在自己,不在別人身上

這次研習會中體驗到另一個功課則是要去掉貢高我慢的執著。因為身為指導員,理論上自己所有的動作與觀念都要合乎到Systema的基準,而當有初學者來練習時,或是看到反應特別大的同好,我自己總容易升起一念,就是我想教點什麼給你,特別是有些剛開始學Systema,身上明顯有很大的Tension,讓你不得不想給他講些事情。這裡強調說明一下,不是說指導員不應該教點什麼,當然可以分享,但是要去除掉我慢的執著,因為這是一個Tension。而這個Tension會讓被你帶或被你教的人更加緊張,Tension更大。與對手對練時,只要升起一個我慢的執著,很奇怪,對手自然而然會感受得到,不用接觸,他的身體自然而然就開始硬起來。但這樣有人會問,如果是這樣的話,面對初學者,應該要什麼心態呢?我的答案是分享、共修。練習時,我與初學者並無差別,不管是要放倒別人的,或是要被人放倒的,我們都在處理對手給我們的Tension,無論身體或是心理的。

若有人有問題,我們理當無私分享。若你看出他有問題,你刻意的想修正他的問題,則他的問題會轉到你身上,你既導正不了他的問題,而你自己還產生多餘的問題。這觀念一轉,也解決了我兩年前在Camp中遇到的遇到相同小狀況。我知道,所有的問題都是我自己產生的。所以他不夠放鬆,有時候並不是他的問題,而是我沒有給他可以放鬆的理由。(有可能我給的Tension過大,引起他的反應也過大。)

在這個觀念下,有些人會問,難道他練錯時,我還放任他錯。難道就身體放軟軟的,故意去配合他去被放倒(Take Down) 但這個問題其實不存在,因為你又把功課放在對方身上了,才會有後面的後果,我要說的是,你根本不給他練錯的機會,若你還存在著這個問題,代表你本身的心態就有問題。真正的問題還是在你願不願意放下你若願意放下或放鬆,自然而然會到一個正向的循環。


總結一下,對練時的功課重點:不管你練得多高多好,所有對練都得從零開始,不要去看對手Tension,就看你自己就好。而若你看得到對手的Tension,代表你身上有對應的Tension,不論是身體或心理上。而你的對手就是一面鏡子,幫助你認識自己。Systema練習當中,永遠是你自己體會到了什麼,而非你想給對方體驗到什麼。若非這樣想法,練習過程只會越來越糟,兩個人都體會不到。當你體會到自己的功課,反求諸己時,對方自然而然也能得到他要學的功課。

Psyche放鬆不正面接招

這次Daniil示範了一項練習,一個人持續不斷的揮舞恰西克,另一個走向揮舞刀子的人,並觸摸他的身體。這部分在短刀的練習,大部分我們早就熟悉,人進入刀子領域後,聽到刀子方向,而跟著走就可以自在通過。這次練習發現,原來我們還可以再放鬆自在一點。因為以前我們還會的心理,還會去和揮舞刀子的人建立連結(Connection),這讓我們不僅在無形中,自己的恐懼增加,而且連結的主導權來自揮刀的人。而揮刀的人,一旦建立起連結後,他會發現自己的身體很明顯可以跟得上進來的人腳步與動作,即使他無意要去攻擊對方,也很容易能夠控制甚至是刀子劃到對手。因此Danill提醒要走進恰西克的人,不要把你的意圖放在對手身上,往對手後方延伸。當你的心理是不正面接招時,對手會斷掉和你建立的連結(Connection),失去一個憑藉。而經過時你的身體只需要做該做的事即可(該怎麼閃,該怎麼移動),不需要先把注意力過度放在對手身上,而把對手的Tension叫起來,然後再走過。因為這樣反而更容易緊張,甚至是容易讓你的動作不能持續或忽快忽快

這個練習的重點還是在讓自己輕鬆應對,不需要過度的去對刀子做反應,但你的意識裡還是要覺察到刀子,甚至是自己,讓自己的身體不因為恐懼而把緊張,被自己的緊繃的肌肉綁死,影響你自由活動的能力。有句話常說一個巴掌拍不響,你身體若是緊張,你和對方就像兩個巴掌一拍即響。就像Systema常說的,Tension自動會去找Tension,不給任何Tension,自然就能平安度過。

理解這個道理後,再來就是你得從練習找出自己要如何平靜,如何安心的交給身體自然動作,不要太想過渡干涉你的身體,自然而然能在其中找出自己的答案。這部份無法用招式和觀念說明,只能自己體會,然而要明白一個道理,就是Systema的不緊張這件事,絕對沒有極限,你永遠會發現自己還可以更鬆一些。

今年是正式練習Systema後的第五個年頭,我的練習感想是從開始的看山是山,到後面的看山不是山,而最近又回到了,看山還是山,但我的山已經漸漸不是用看,而是用體會的。




圖片取自Systema Taipe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