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體驗地板對練的極致_我的總部經驗 by Kwan Lee

這幾年來我一直被問到一個問題,就是在多倫多參加Vladimir學校的課程和在他的研習會所體驗到的學習能量是否有所不同。

研習會和在正規的總部課程有很多的不一樣,但追根究柢的不同是,透過你和他多相處的時間還有你個人的注意力,你可以開更多眼界。

因為他上大部分的課程,大多時候,你可以直接地在這位大師的地盤上和他互動。

幾年前有一次在總部時,Vladimir說要對我示範一些地板的練習讓我了解,然而我也同意了。但答應Vladimir的對練,和他在軟墊上對練的這些翻滾感覺就像是拿了一根蠟燭或手電筒,進去了一個陌生的黑暗山洞,但你卻希望手頭上有一個大型的照明燈或是獵槍一樣。

我們坐在軟墊上,他示意我可以開始接近攻擊他。而我也的確這麼做,但急於去挑戰我的老師(相較於之前在地板上較平和的練習來說是較急),準備好要讓他知道我可以動作的多漂亮。然後,碰一聲,正當我試著去讓他知道我的動作也可以和他一樣漂亮時,我被重擊了一記下巴。在這慌亂之中,我被打了兩次下巴,但都是不同的角度被打到。這兩次被打都是非常重的而且讓我有點昏的感覺。這種被打到的感覺讓我覺得自己很蠢,就像是你走路不長眼的去撞到街上的路牌一樣。他就是有辦法讓你產生這種感覺,先在我的視覺範圍之外,然後或許只移動了一吋就能夠把我吸進去到他的攻擊裡面。

當我克服了我剛開始的震撼後,且在心理較沒有驚恐後,我決定再度勇敢向前。這次他讓我去抓他,但卻怎麼也抓不著。那狀況是,當你延伸自己的身體要去抓、推、打或是踢的時候,只要你要伸展你的身體,就需要很小撮的時間去達成,而Vladimir有厲害的本領,能夠找到並利用這個機會,動作非常精確並且流暢攻擊你,特別是在地板上的時候。當你在高速的狀況下從準備到做好這個攻擊的動作,那種感覺像是你開啟了所有陷阱的機關,因為你知道自己將無法逃出隨之而來的痛扁一頓。就好像他知道如何快速地設置這個機關,並且正確無誤的安裝在你的動作的下一步。

後來又做了一些示範,如同先前的狀況一樣(我被打很慘,然後結束,就算是他攻擊我也是一樣。),我們的確是開始在地板上打鬥。藉由示範給我看,以表達他想說的意思,就是他沒必要把這個練習當作是「遊戲」在玩,而且他也大方的承認他的確這樣方式示範。

這讓我學到很重要的一課,是關於動作自由度的概念-有時候並不一定要全身去動作。如果你不需要去翻滾或是使盡全力動作,何必做呢!這也是一個警示去警告我說,我不應該有任何自滿的態度去練習,或是在對練時候去預測發生的事情。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我們應該永遠都是準備好的狀態。有時候,墊子會麻痺我們的感覺,讓我們覺得有安全感,但這會讓我們無法更負責任的做出自己的動作。(不去控制力量的大小,不承擔動作所造成的後果,因為有墊子當緩衝。)

最後學到一課是關於這個課的本身。大部分的人學習可以藉由打破教材內容,把它分成容易消化的一塊塊小片段,然後在放大的狀態下,去分析和討論這些小片段。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去了解和體驗我們的練習。另一方面,在總部裡,因為能夠和Vladimir還有那些在總部裡或世界各地好手有機會切磋,這些經驗讓我知道,真正讓你成長的事件,往往發生在一瞬間的時候…它不用話語溝通,而是透過接觸去心領神會。


除了那些高品質的教學還有那無比強大的學習氛圍外,上述說明的才是真正的多倫多經驗。這個經驗來自於這個大師的存在和智慧,同時也豐富的在他周圍的那些人。
July 21, 2009BY KWAN LEE 

原文連結:http://www.russianmartialart.com/main.php?page=article_info&articles_id=34&osCsid=29b2c47b1262d100b856843c7460e726#.UjXBxtL9SSo

來源網站:http://www.russianmartialar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