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Strike(打擊)-拿掉它或是因為它苦惱 by Vladimir Vasiliev

學生:我們有聽說您現在正在寫一本有關STRIKES的書。其中一個主題是講到有關如何把Strikes拿掉。這對修習武術、自我防衛或是人類心理學的人,應該會有很大的興趣。在Systema的訓練中,這種技術被認為很重要的,在練習的過程中有很長一段時間是在學習如何把Strike拿掉,為什麼呢‧?


Vladimir為什麼要學習這個,因為當他們被打的時候,學生總是會問?為什麼是我被打?有兩個原因去學習把STRIKE拿掉,一個是實際從身體上的原因,另一個是則是在心理上的原因。

不管是多厲害的打鬥高手,有時候總是會被打到。有些拳頭攻擊你就是看不到,有些和藹可親的人可能會從背後過來,難以預測,或者是力量比你預期的還要強大,像如果你被物體或是武器攻擊。
 
在我接觸過多樣的武術和武術家中,打鬥的人總是試會藉著學會怎麼去逃脫、閃避或是擒拿以避免被對方的第一擊所打到,但他們很少去談論到怎麼去處理那些紮實地落在你身上的拳頭。

有一種去接受被打時的方式是去抵抗疼痛,刻意的去讓身體各部位的肌肉變得緊繃。這種練習去避掉最終破壞效果,這只在看的到別人出拳時候會有用,並需要預測他拳頭打到的地方。但是你如果沒看到拳頭過來或者是你正在移動呢?然後你可能需要不斷輪流的放鬆或緊繃肌肉去應對。

我有看過出奇不意的攻擊把一個練的很好的武術家打到失去方向、震驚、恐慌、怨恨的狀態,還有許多適得其反的狀況。更何況,我從來沒有看過有人有能力去避掉在打群架或是擁擠的打鬥下的所有拳頭。你可以輕易的驗證這件事,請10個人或更多人來圍剿你一個。

這裡有一個典型的例子,出現在課堂上非常非常多次。一個新的學生開始加入練習,非常壯碩的一個人,算是有武術底子。我們開始做大群毆的練習,每個人都往體育館的中心裡走,並且拳頭可以往任何方向進行攻擊,每個人都為了自己而戰鬥。

這個新來的馬上就被擊到頭部,而且他回頭轉身看,還有誰準備要打他背後。就在那時候,他又被從另外一個方向過來的拳頭打到而且已經有點怒氣了,他又轉向剛剛那頭,他的拳頭並準備要往那個地方飛去。

然後當然他又再被打到在他注意方向的另一邊。他就像一個好的拳擊沙包一樣,一直在轉。最後他明白了,打那個打你的人是不會保護到自己,在群毆的狀況中。所以他吐了一口氣,開始往離他最近的人打,而不是剛剛打他的人。很遺憾的是,大多數的我們幾乎都會有一個自動的反應,如果有拳頭打過來,我們立刻採取報復的行動,並且打回來。這是因為自尊的關係。Systema打擊(strike)訓練的是要你直接放下這個自尊感。
 
學生:你在什麼時候了解到你需要學習如何去承受strike?
 
Vladimir當我還是年輕的時候,經常涉及很多打架場合,因為我的體型關係,我很容易迴避或是逃脫任何的攻擊,我可以移動、翻滾和旋轉去逃脫任何的狀況。

雖然有時候是有用的,但是我知道我不能總是以這種方式去逃脫。而且我的確是因為受傷而學到教訓。一開始是脖子的肌肉被撕裂,然後是斷肋骨,後來又是膝蓋的韌帶撕裂傷。

這些傷清楚的讓我知道縱使我再靈活還是有限制。這讓我非常認真的思考有很好的靈活度、反應時間和力量並不保證就是成功。我了解到所有的武術教學都有這個不完備的地方,幾乎我所知道的武術都有。

順道說一下,這些傷的發生是在我那時候跟我傳奇的老師Mikhail Ryabko訓練時所受傷的。我是一個很躁動的學生,我常常會在我的練習場外面去練習對打,試著其他打鬥的方法或者想證明一些東西。現在,經過了15年,在我自己的教學場上,我也同樣在我的學生身上看到相同的現象。一個受傷的學生來上課。我問他,發生什麼事?他的答案常常是:這週末我和朋友一起玩摔角,或是玩一些足球,或是打排球。

學生:所以"拿掉挨打的傷害"在systema是如何運用的?

Vladimir一次打擊就是一個潛在的傷害。只有一個明確的方式去削減或是阻止Strike或是實體的重量壓力對身體的破壞。這個明確的方式只有Systema有,並有一套完整的方法。當然,就是利用呼吸。透過適當的呼吸法,可以讓傷害非常難以在身體裡面維持下去。如果說情況真的很嚴重而且真的有嚴重的創傷,受傷的程度也會比起完全沒有利用呼吸的方式減少了許多。呼吸最有趣的是,它是最有用的也是我們人類擁有的最大的實體的資源。如果我們想要增強自己,我們必須將這個關鍵的要素融入在我們的訓練和我們的生活中。如果我們看一個人(作為一個人的生命體),我們將他/她視為一個完整的生命體,而我們訓練的方式也是從構成一完整的人來說,所有必要元素互相配合的訓練,並互相有關聯,是一個系統化的架構方法。

學生:呼吸真的有很大的幫助,讓我們去拿掉被打擊的傷害嗎?

Vladimir讓我們一步一步看這個問題。當打擊過來的拳頭(Strike)放了什麼東西在你身上?這是一個很急促的力量或撞擊或是增加你身體內部的壓力,換句話說,這是一個緊張(tension)的快速轉移,從一個人的身上到另一人身上。但請記住緊張不是只有來自身體的衝擊,也會來自心理上的作用,並從我們的對威脅和痛苦的感知而來。


我看過一些打擊的狀況,在一個或很多個看似讓人害怕的打擊,但是拳頭在碰到身體之前就停住。雖然被攻擊的人根本沒有被碰到,但他還是因為覺得已經被打到而覺得不適。

這清楚的反應出我們身體上恐懼與緊張互相引起的惡性循環,先恐懼引起緊張,緊張又造從更多的恐懼,恐懼有導致更多緊張…一直循環。而呼吸是一個最好的方法也是最簡單的方式去停止這個惡性循環。

適當或不適當的呼吸所造成的效果在我寫的那本書Let Every Breath裡面就有很完整的說明。如果你還沒有讀過它,請好好注意下面的說明。

讓我們用打肚子為例。如果你正確的呼吸,打擊對身體的衝擊會消退,在受打擊的地方不會產生緊張(tension),因此在那個地方,不會有過多的血液阻塞在那裡,所以衝擊是微小的,也不會有什麼瘀青。

此外,更重要的一點是:呼吸是不能帶有任何緊張的情緒或是自我憐惜(覺得很可憐,因為被打)進入身體裡面,而且你必須確實的將這些情感用呼氣方式吐出。運用這種方式,就算是很強到的打擊也不會帶給你生理和心理上的傷害。

緊張(tension)總是會因為"對於打擊預期得到的痛"還有"真正實際上衝擊產生的疼痛"而從肌肉上產生。呼吸有助於消除緊張(tension),而能夠同時消除疼痛和所有負面的情緒。

學生:但是,人們仍然不想要真的被打到,所以如果我們訓練挨打的話,只要強迫我們自己去接受strike就可以嗎,我們真的可以克服這害怕挨打的弱點嗎?


Vladimir我們並非一定需要強迫的方式來面對Strike,這個完全要看你的指導員和你的訓練夥伴來決定。在這幾年教學過程中,對於在我們的Systema研習會當中,我從來不曾停止驚訝過練習strike時所發生的事情。

就如同你在DVD裡所看到的,Mikhail Ryabko 可以打人像是砲彈般的威力。他平靜的站著,放鬆且為笑著,從他敏銳的打擊中,挨打的人會跪了下來,眼神完全失焦,或笑或哭。

然而,最難以置信的是,他每場研討會都會有一大票人等著體驗被他打的感覺。一百人中至少會有50個自願者排著隊等著被打。這些人裡包含了各式各樣的人,包含了瘦弱的人,還有各年齡層的人,包含老人、指導員、新加入的學生,同時也包含女性。

每一個自願挨打的人,都至少會挨一拳或一拳以上。每位參與者在打完後都會有不同的反應,有一些人真的覺得很痛,Mikhail會立刻跟他們說如何去跳脫出那個疼痛的感覺,有些人則是會體驗到一連串的不同的感覺,但是到最後,在感覺過去後,他們的心情都是開朗的。

而且你猜怎麼著,在下一次的研習會,這些人還是會排隊等著再被打一次。這些人都描述說,每次Strike都是在非常正確無誤的傳送到你身上,且在挨打的人用著適當的呼吸把恐懼從身體內釋放出來後(用呼吸吐掉恐懼的感覺),取而代之的是平靜和充滿力量的感覺。

學生:我理解訓練去拿掉打擊(strikes)給的影響是一個龐大且令人興奮的過程,我期待去上下一堂課。你可以告訴我一些小訣竅,有關於在Systema裡面,如何運用呼吸去拿掉打擊的影響。


Vladimir我非常樂意告訴你。有一些訓練的小訣竅是關於在打擊(strikes)時的準備,但事實上也同時是當你在準備挨打時所應具備的東西。

大部分的人們都有害怕接觸的本性。當然的害怕程度也是因人而異。我有見過一些很怕受傷的人來我的學校練習,而他們恐懼的程度是那種在做一些很平和的準備體操都會發抖那種。學習去拿掉被打擊(strike)的衝擊應該要在一個好的學習過程中按部就班的學著。

記得曾經有天在莫斯科上Mikhail Ryabko的課時候,有一個他的學生帶了一個朋友來,那位他的朋友不是什麼格鬥家。事實上,他沒有任何武術或是運動的訓練經驗,他是來自科學和古典音樂的世界。

他想要知道怎麼去拿掉被打擊(strike)的影響,但是他絕對還沒準備好任何用拳頭的接觸。儘管他很有興趣在此,但是他完全無法了解呼吸的原則與拿掉被打擊(strike)的影響。即使是談論打擊的事情都讓他感到驚恐。

為了要讓這個人了解,Mikhail展示了這個基礎的練習。
 #為了要去漸進式的減少他的害怕,不要馬上就用打的,而是一開始用推的。
#如果你是被推的人,然後放鬆的站著,並且嘴巴微開,讓推進身體的內的力量,帶動空氣,讓它自在的從你的嘴巴中吐出來。
#就像你曾經被你的夥伴用拳頭放在你的肚子上面然後斷斷續續的做伏地挺身,且這個動作像是他的拳頭壓著你的肚子灌氣,並在動作時且彼此間不會失去接觸。
#讓空氣自由的隨著他每次的推力從你的嘴巴中吐出。
#一但你知道用這種方法把多餘壓力從嘴巴吐出的感覺,只要去感覺相反的狀態-閉上嘴巴,然後去承受一樣方式的在你身上推力。你就會立刻知道這種方式是多有效的。這些多餘的壓力不能從你體內出來,而且你會清楚的感覺到身體有不舒服的感覺出現。
 另外一個簡單的測試,試著去把你的嘴巴閉起來,然後只是站者不做任何事情,你將會感覺到身體裡面會有緊張的感覺,且越來越多。

所以試著去想像,你的身體本身就有緊張這個東西,然後因為拳頭的推力而讓它越來越多,而打擊則是會引起更大的緊張感,而如果是被一個物體或是武器打到,則是有可能會引起更多的緊張感在身體裡面。這就是我們想要去避免的,自從我們知道沒有得到釋放的緊張感會導致身體的毀壞。

學生:你可以解釋你剛所說的意思嗎?

Vladimir如果打擊(strike)的衝擊力進入了一個完全被緊張感包圍的空間,它是有「會累積的能量」在裡面。這種能量它會從身體裡面爆炸。一個正確打擊它所帶來的力量會穿透表層的肌肉層,並且破壞體內的器官和結構。這也是為什麼確認不要讓打擊(strike)的力量進到身體裡面,這個議題是那麼重要的原因。

學生:在這些練習裡面,吐氣的時候最好是不出聲還是出聲的好?

Vladimir你可以看到,因為每天生活累積的壓力,人們來練習的時候,身體都非常緊張。他們一整天下來的呼吸的循環持續的失真變形且斷斷續續的。有時候他們甚至感受不到呼吸。至少在上課的那段時間,指導員可以在課堂上做的一件事情是教他們去正確的呼吸。
如果呼吸是有聲音的或是特別明顯讓他自己察覺到,他會更容易記得他是持續在呼吸的,這會讓他少花心力專注在呼吸的運動而多專注於肌肉的運動。也因此,去減少緊張的感覺會比較容易。更多關於有聲音的呼吸部份的描述,請參考 Let Every Breath第50頁。

學生:當我對於打擊和吐氣感到舒服的時候,我可以開始學習把打擊的影響拿掉嗎?
 
Vladimir我們需要建立一個強大的基礎去增強這個技能。繼續在上述呼吸著重吐氣的循環上練習。只要輕輕的打擊就好了。但是現在你要去把這些打擊分散到身體的各種不同地方,不只是在肚子,像是肩膀、手臂、上背部等地方。你可以讓你的夥伴在你身旁走動,且邊走邊打。這個練習可以幫助你控制你身體不同地方的緊張。你這個練習的目標就是去獲得本能的呼氣習慣,在各種不同的接觸上,都能夠這樣應對。 
 當你得到這種自動且直覺式-接觸-吐氣回應,你可以開始練習真正的打擊了。在一開始準備的時候,你可以做一些快速且簡短的吸氣和吐氣去防止恐懼在你身上發展。就如同我們第一部份所談到的對話內容,這種有動態的呼吸方式能夠阻擋生成恐懼的過程。短促的呼吸讓你仍然可以控制自己,因為在這種呼吸的當下,你的身體肌肉可以充滿其所需要的氧氣,去配合你的夥伴所給你的實體動作讓你反應的狀況。

當你開始要練習把打擊的傷害拿掉時,請注意你身體的姿勢,是不是自然且正直的站著,如同 Let Every Breath 第51-54頁所描述的姿勢,而彼此在練習的距離是非常舒服的。(不要過於擠壓或過於勉強出拳或挨打。)
 
就在你的拳頭碰到你的夥伴的肚子那霎那,他必須非常快速地從嘴巴吐氣出來。然後他會立即的做一個短且急促的吸氣,因為在吐氣後嘴巴微閉,而瞬間必須透過鼻子吸氣,作一次呼吸的循環,然後準備再做一次這樣的吐氣方式在下一次的拳頭接觸時間點上。打擊的力道現在可以比先前的練習還大且漸漸增強,且這樣挨打的人他的拿掉技巧也會漸漸增強。你最主要的任務是教會你的夥伴去呼吸,並且要非常靈敏地用拳頭去感受你的打擊不會讓他身體更緊張。

在Systema裡,我們稱這些短促的用鼻子吸氣及用嘴巴吐氣的的呼吸法稱之為,急促呼吸法。這種呼吸法被廣泛的運用在訓練身體耐力的練習和戰鬥當中。而更多詳細的運用方式在Let Every Breath 69-70頁,在第五章到第七章的內容。當在練習的時候,如果你被打擊後,越感覺到不舒服和疼痛,你所用急促呼吸法就要更加快速且激烈。利用這種方式才不會讓疼痛更滲透進入你的體內。急促呼吸法可以避免破壞內心平靜的感覺產生,像是自憐、生氣、怨恨的感覺在你體內產生。

在俄羅斯,急促呼吸也被稱之為救命呼吸法。在許多種情況下,這種呼吸法可以在面臨危急之時讓自己處於優勢或者是撿回一條命。我在莫斯科的時候,從Mikhail的學生聽到了一件非常戲劇性的事件。

這個年輕人是在一個可怕的意外用上。這個發生意外的車禍是幾個人開車,連人帶車的掉到懸崖下,並且在陡峭且堅硬的岩壁上翻滾。這台車經過了一次又一次的彈跳和翻滾,在每次當中,這個年輕人都試著去把自己捲曲起來,移動且翻滾,他持續不斷的做急促的呼吸。

不幸的是,其他的乘客都在這個車禍中喪生。他是唯一有上過Mikhail的Systema課程的人,然後他說這是上帝的眷顧,呼吸比做任何事情還要有用,因為可以救了他自己的性命。

學生:為什麼必須要用短促的呼吸?一般而言,用深且緩慢的呼吸似乎更能幫助放鬆。

Vladimir:如果當你再被打擊的時候,你做了一個很長的吐氣,因為這樣你反而要做一個更大的吸氣,而這樣會讓你把被打擊到的痛苦和所有不想要的情緒吸進去體內。然而,如果你只有上肺部胸腔的呼吸,你肚子的肌肉仍然可以做小幅度的收縮而且是正常的狀態,即使在挨打過後,也是如此,而且這樣可以讓你的身體在戰鬥中仍然保持在隨時可以移動/動作的狀態,而這些打擊只留在皮膚表面不會進去體內。這樣的呼吸讓你可以拿掉一連串的打擊,比讓你隨時處在可動作/移動的狀態。


學生:當我們在練習的時候,我必須要打我的夥伴多少次才能讓他練習到呢?

Vladimir:你的夥伴並不是打擊的沙包,所以打的量實際上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要在你的夥伴還沒準備好就打他。去確認他是否在被你打後完完全全的回覆自己的身體狀態,從他的臉、身體姿勢、呼吸可以清楚的告訴你它是不是可以繼續練習下去。只有在這樣的情況下你才能繼續打擊或是輪流交換被打。


學生:我有注意到,當我在挨打的時候,我有時候在挨打的非常段瞬間會把眼睛閉上,為什麼會這樣呢?

Vladimir你的意識中,對於被打的恐懼遠大於你要去保護自己身體。很多人都會這樣,特別是當在對打練習或是實際打鬥的時候。你無法處理預期被打到的緊張因此用閉眼的方式去避免直接面對它。

你可以刻意的讓自己在練習被打的時候睜開眼睛。對於練習打擊而言,去看到拳頭什麼時候過來,然後接觸到你的身體,這件事情是很重要的,因為你這樣才能更明確的知道什麼時候該吐氣。等到這個練習熟戀後,你可以進一步的練習閉上眼睛挨打,並且在身體接觸挨打的那個當下吐氣。請再心中記住一件事情,當你眼睛睜開和閉起來,身體所感覺到的痛覺是非常不一樣。

學生:有些打擊會讓我一時楞住在那。我要怎麼控制自己不讓自己出現這種感覺?

Vladimir這是因為你開始去注意到你自己身上的痛苦和其他身上所產生的感覺,你會變成全身灌注在這些感覺上面,失去對週遭的事物控制的能力,然後愣住在那。在練習的時候,去看著打的你夥伴是非常有用的一個方法,在視覺上跟他保持著連結。甚至不用碰到他的身體,只要在動作的過程,你和另外一個人維持著眼神上接觸就可以了。急促呼吸法也可以幫助你更快的重整你的覺知力。


學生:對一個有經驗的武術家而言,和一個完全沒有武術經驗的學生練習打擊,這是有好處的嗎?

Vladimir我經常要求多一些有經驗的學生和新進來的學生一起練習。這是一個很棒的機會去檢查他自己,因為新來的學生什麼規矩都不知道,他們的對打反應也會讓人猜不透和摸不著頭緒的,這是一個好機會去控制緊張,而這些緊張多半是因為各種不同的打擊而心理會想要預測或是調整自己狀態所產生的。

學生:我們可以做哪些練習來加速我們學習的速度呢?

Vladimir養成正確的呼吸習慣在所有的課堂時間裡,或是任何一項練習裡。無論是在何處,在做任何的練習時,都要觀照著自己的緊張,當它從任何的接觸或是因為費力動作產生時,感覺到它,就呼吸的方式,將緊張用吐氣方式吐掉。


學生:在練習挨打的時候,有沒有任何要注意的事項呢?
 
Vladimir循序漸進的練習是很重要的,要身體和心理同時準備好才可以開始練習。Systema也同時認知到一個道理,打擊別人的那個人,同時也會把他內在的一些感覺或感受轉移到被打的夥伴身上。當打擊的能力變好之後,會很容易將自己內在的一些感覺打到挨打人的身體內。

這是要注意的事項,特別是針對那些教導打擊的人。有些指導員甚至或許還沒有認知到自己有這種能力,但是他或許會想嘗試做到這個效果,來要證明他自己並不是一個平凡的人。

有時候我們忘記我們並不能成為那個最強的那些人。想要變成最強的人反而會讓我們變為最弱的人。一個最理想的老師是平靜且內心平合的,心中沒有任何的自負或執著。在接受他的打擊的時候是最安全的。

這邊關於打擊的內容在2009年五月在多倫多三天的研習會將會有探討。這篇文章發佈在2008年的9月30日。

September 30, 2008BY VLADIMIR VASILIEV 

原文連結:http://www.russianmartialart.com/main.php?page=article_info&articles_id=29&osCsid=04e81f97fd1fd64b24620e815813928f#.UjW9HtL9SSo

來源網站:http://www.russianmartialar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