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關於信仰的問題 by Martin Wheeler

一個關於信仰的問題。一個有人常問我的問題:你是否有信東正教或是甚至是虔誠信教來讓自己把systema練得更好?這答案是"沒有"。不過Systema信仰的概念和宗教哲學是一個耐人尋味的東西。

除了健康還有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之外,練習systema的目的還有什麼?我想還有更多目的,而且這些目的是值得去探索的,因為這門技藝核心的東西絕對是比根本的宗教信仰來得更多。

在我看來Systema概念已經存在著一段非常長的時間,甚至比這個「Systema」本身這個名字來的久遠。這們我們正在學習的技藝實在是太廣泛了,所以無法從冷戰那時的思想體系來看它的發展延伸形成。

以歷史的觀點來看,我相信他是幾世紀前由古老的戰士離開了俄羅斯的戰場後,有些為了過去殺人贖罪進入了教堂或修道院去修行。因而這門由Mikhail Ryabko所傳下來的技藝,混合了戰士的技藝與基督的哲學。

當我初次發現Systema的時候,因為他強調放鬆方式去戰鬥這個觀點,讓我覺得被當頭棒喝一樣。另一樣讓我感到驚訝的是,我過去所學習的那些武術的大部分所缺乏的東西竟是它的武術哲學。那個哲學並不是指引的你動作而已,更重要的是它指引你整個人生。

儘管在Systema動作訓練(但真正訓練可能比我想的更多)中大部分看到的是所謂的啟發本能動作的練習,但是這只是Systema訓練的百分之一而已。大部分Systema訓練都是一種態度(個人哲理)的練習。你思考的方式和感覺直接的反應在你的動作和別人對應的方式上面。面對死亡的恐懼是所有的恐懼之源,研習Systema是一種途徑,讓你能夠探索和克服各種恐懼感覺。在這種練習下,就能學著用適當的方式在適當的時機去移除心中的懷疑和障礙,而更重要的是對自己的感受體認。如果你可以移除心中對死亡的恐懼,你對這世界的眼光將會改變。

用一個更不凡且不同於常人的眼光去看這個世界的確有好大的好處。當用較平凡的程度來看,去移除自己心的恐懼一點也不重要,特別是那最終的恐懼。那個恐懼就是死亡。而除了宗教修練和強化自己信念沒有更有效的方式去移除這最終的恐懼。

看著Vladimir或是Mikhail那些放鬆且有效率的練習影片,不難發現他們因為奉獻自己的練習而有武術成就。但是當我想著最自然放鬆還有如何做出非訓練而來的非接觸打擊時,這個在我這幾年最大的功課之一,腦中晃過了卻多倫多東正教的教宗-Vladimir神父。

他是一位會讓你不經意對他印象深刻、非常友善、和藹可親且非常有人情味的一個人。每次我跟他談話後,總是會帶著一些很深的智慧離開,而這些智慧至今也深深影響我。但有次卻是他講經的動作比起他的話影響我更深。

那次是在一天非常悶熱的下午,我和Vasilievs的家人參加了Vladimir神父所主持的美妙午餐餐會,並剛從戶外庭院餐廳吃完回來教堂。Vladimir神父在這大熱天,他大汗淋漓不舒服坐在我對面且熱烈的跟我們聊著天。

這時候有一隻蒼蠅飛落在額頭上。在他的眉毛上走來走去,過了一下,牠飛走了。這幕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知道如果是我的話,我會做出反應,可能會躲一下或是揮手讓牠飛走或其他動作。但是他就只是關注在聊天的話題上,好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一樣。他知道他知道蒼蠅在他頭上,我發現自己想要走過去幫她趕走蒼蠅。但是Vladimir神父絲毫沒受到任何影響,輕鬆自在的坐在那,他的內心絲毫不受到這個惱人的干擾者的影響。這是一個非常好的Systema的體現。


比起接受上帝的愛,接受這個蒼蠅當然算是件小事,我舉的這個例子是一個非常有限的觀點去看Systema。但是如果將基督教的哲理納入我們的思考將有助於去理解Systema,而且這將有助於我們去解讀Mikhail Ryabko最近的一次訪談的弦外之意。

問題1:Systema武術究竟是強調防守還是進攻?

MIKHAIL:如果我們討論的是真實的狀況,任何的武術都是強調防守,因為你得先生存下來然後才能攻擊。

問題2:在訓練和戰鬥中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MIKHAIL:在日常的生活當中,這一切事物顯示著上帝的偉大。請注意在聖經裡,我們的耶穌基督如何稱他自己?他稱自己是人之子。你知道為什麼他要這樣說嗎?他是為了要強調說這些他所創造的神蹟都是為人們而非為了他自己。
April 19, 2013BY MARTIN WHEELER 

原文連結:http://www.russianmartialart.com/main.php?page=article_info&articles_id=94&osCsid=8da9dfc93f4f5d8ef5d90d29e3ba82be#.UjJzmNL9SSo

來源網站:http://www.russianmartialar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