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為什麼要練Systema?

為什麼要練Systema? 這個問題只要是當我向朋友介紹我現在正在練的武術時候?往往會問我的一個問題?有人問,你原本不是在練中國武術?怎麼會想練Systema這門俄羅斯武術?

而最近也看過很多朋友們,來Systema台北的道場參加這個體驗課程。通常我們都是很歡迎有新的朋友願意來參加課程,了解這門特別的藝術。但很多朋友們在課堂上表現的感覺,讓我想問他們這個問題?但我想這個問題的答案,每個人應該都很不一樣,也很有趣。但我想跟大家說我的答案來給大家參考。

我覺得這個問題要回歸到練武的目的?先問問自己為什麼而練武,再問自己什麼才是最符合你目的的武術?

對我而言,練武的目的隨著我年齡的增長,不斷的改變,從過去覺得帥氣、保護自己,到後來尋求內心和平之道,也是我為什麼從練中國武術,到喜愛太極,再到Systema。

我相信一位習武者,在漫長練武的過程中,最常問到就是這個問題?因為練武需要比一般運動要有更多的耐心、毅力。當你看到別人學羽球、桌球,可能一兩年就有不錯的成果,可以有其他的練習外的娛樂休閒時,但很抱歉,練武術沒有辦法,總是得下過苦工,蹲過無聊的馬步、痛苦的拉筋,千百遍招式套路的演練,才會有那麼一絲絲的成果。

然而經過了上面的心境這關,你很幸運的,有足夠的耐心、毅力入了武術的門,在經過了幾年後,你會發現這條路不是一路的順遂,而是在練武的過程中,這個問題在你心中出現的次數,只會越來越頻繁而已。

現代人練武不出這幾個大目的,第一、比賽:為了比賽,為了金牌而練武,想成為專業的運動員。第二、喜愛格鬥的好勝之心:雖然已經到了現代,感覺應該不像武俠小說或電影裡的情結,有著爭著天下第一的稱號而出現才對,但是很遺憾,有這種概念以武力來顯示自己功力的人,在現代裡還不少。只不過變得較為溫和一點,因為是用格鬥或散打比賽來見高低,有一些比賽規則,不至於太暴力。當然也看過一些喜愛街頭爭強鬥狠的人常在youtube影片上出現,但通常那種人都不會活太久,或者是活太好,總是會受一些傷。第三、身心健康,我想這是最多現代人練功夫的理由,所以也是為什麼太極是全球最多人修習的一門武藝。第四、興趣與傳承,有些人真的是對武術感動興趣,想要了解並傳承這些古老祖宗的智慧。

上述這幾個理由,對現在練武的人,不會是唯一的答案,有可能會是一或二,或一二三等排列組合。但我必須說,如果你的目的是好強,尋求第一、最強,或勝於別人這件事情,恐怕到了最後,這個勝字還沒找到,自己就傷痕累累,因為真正的學武,這個目的只能放在短時間內,在長期練武過程來看,不算是個目的,就算你找到了真正天下第一的武學,有機會練了,恐怕也只會目的越走越遠。

回歸到我身上,練武的目的,最早是有興趣,喜歡,不過在習武的過程中,我也同樣落入到求最強的迷思過,但即使是不是想練到天下第一,也希望自己練的東西,可以勝過某些人或某些功夫。但後來,用這種心態的感覺,卻覺得很虛,第一,我承認我不是很勤勞的人,所以認真練功夫對我來說,還是比不上那些花更多時間在練功夫的人身上。第二、即使你知道某種功夫是或某個人最強的,但是你還是會發現,原來這些真的都是虛名,非常無聊。像網路上很多人都很稱讚李小龍,說李小龍功夫是最強的,包含了實戰和理論。但實際是,李小龍即使最強卻也是英年早逝。但我並不是說李小龍不強,或是功夫不好,只是覺得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完美的,沒有必要這樣比來比去。不同的時代背景,自然有不同的功夫形成,我們尊重與學習其優點,但沒有必要比來比去。

而現在我對於學武術的目的,最重要還是身心健康,培養自己處在現在的身心。當你在練武的過程中,你會發現會影響你武藝進步和身心平靜不是別人,永遠是你自己。練習Systema不是要你去消滅外在的敵人,而是消滅內心的敵人,如何控制自己的高傲、好勝心。讓自己平靜的處在現代忙碌的世界和充滿壓力的生活。可以在危機的時候,擁有冷靜的頭腦,幫助你做出正確的選擇。甚至是天災人禍,能夠安全脫身。

而Systema這門武術,或說這門藝術,是在訓練自己認識自己,你會知道自己的優點和自己的缺點,運用自己好的特性,避開不好的特性。你會變得越來越有韌性,但是不會變強,因為這不是這門武術訓練的目的。因為他以非破壞為原則,講求和平共處。自然沒有強弱的觀念在裡面。

因此,我衷心認為,如果有武術同好,想要變強,千萬不要來學Systema,不要因為看了Mikhail或是Vladimir的身手就來這邊找答案,因為他們兩人也非世界最強的人,而他們兩位的身手是建立在了解自己的基礎上,如果沒有這個認知,你在這門藝術上永遠也找不到答案。但是,如果你想要身心健康,了解自己,對於自己的人生層次有更高一層的期待,希望身心靈能夠成長,歡迎你來練Systema!!這門藝術的大門永遠為你們而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