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Systema手冊-序



這本書是因Vladimir Vasiliev而起,他不斷的鼓勵我寫這本書,讓我沒有藉口不寫。對此,我很感謝他。他也是我這本書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閱讀草稿的人,並給我很多意見。這些筆記,都是我對Systema的個人見解,包含他的本質與練習方法。這些見解都是完全主觀的,但不能包證完全正確。這些只是我個人經驗,試圖用常理去解釋他們。

在學習Systema過程裡,我總是被這個問題困擾著。「學習Systema最好的方法是什麼?」這裡所指的方法代表學習Systema的順序,從何開始從何結束,哪個練習是最重要的,哪個練習是次重要的,最後要怎麼評斷練習成果?

我從來不直接正面回答這些問題,但我會去把我自己的Systema訓練與教學做反思,去觀察、思考、實驗並且將其合理化,最後將其整理歸納出一系列的步驟,如何透過這些練習步驟,而在一定的時間內有相當的練習成果。

或許還有更好的方法,但這個方式是我現在找到最好的方法。在這些筆記中,我試著將我最新發現的原則去蕪存菁,整理成精華。希望能幫助許多Systema的愛好者,因為要去探索這門像海洋的藝術(Systema),並在其中找出自己的道路與方向是非常難。

我感到遺憾的是,這些筆記無法傳達給其他廣大的觀眾,只能給那些已經沉浸在Systema這個廣大海洋的練習者。在此我想對那些曾經感動我、支持我並督促我去思考有關Systema和人生問題的人表達感謝:

Mikhail V. Ryabko, Vladimir V. Vasiliev, Sergey A. Ozcreliev, Valentin V. Talanov

還有那些曾在和我一起訓練的夥伴們,不管是在體育館、軍事訓練營、射擊場、軍事教練場或許多美好地方相遇。

謝謝你們,由衷感謝。

K. Komarov 敬上


--------------------------------------------------------------------------------------------------------------------------

這本書作者康斯坦丁 卡馬羅夫是戰鬥心理學的博士,為俄羅斯軍方相當優秀軍事人才,具有豐富的保鏢經驗同時也是許多問題青年與Systema練習者的精神導師。

本部落格之後會不定期翻譯手冊裡重要文章分享,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