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Systema療癒的故事-一位家暴女性如何透過Systema訓練出走家暴陰影

很多人在訓練Systema是為了應對人生無常和悲劇的發生。而我呢,卻是在悲劇發生後才進入到Systema廳堂。在悲劇發生前,我完全想不到會被結婚十年的丈夫親手殺害,並瀕臨死亡。四年前,我慢慢地開始從家庭暴力給予傷害中康復。我丈夫曾經把我弄到窒息昏迷兩次,拿椅子砸我,還有拿菜刀刺傷我的頭和手。這是我這生當中遇到最恐怖也是最可怕的事情。

對我來說其中最艱難的一件事情是離開他,開始我和我的三個小孩有個新的生活。(因為當發生家暴時,小孩們總是睡在樓上,沒有看見。) 但幸運的是,我有機會可以漸漸康復,且對人生有了更好的想法,知道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事情。只是心裡的創傷卻久久未能平復。

我不記得我是如何在眾多武術門派中,用Google搜尋到Systema。我只記得當我找到它後,立即傳訊息給Systema漢彌頓,並收到該指導員米夏的回覆訊息。我在2013年八月開始了第一堂Systema課。雖然沒有非常了解Systema,但我知道它是我要的。第二堂課時,在無事先告知下,米夏帶領著大家用短刀開始練習。

這練習讓我心跳加速。但是他們說,最好克服恐懼的方式,就是直接面對它。所以我照做了。在那些利用短刀應對的訓練課程,我開始漸漸的克服恐懼。甚至當我做閉眼訓練時,兩個男人拿著訓練短刀要來刺我,我都不再恐懼。對我來說,這真的一個很大的成就,特別是因為我經歷了家暴的過程後,還能重新面對這種情況。

我很幸運能夠和那些男性一起訓練Systema,不管是在漢彌頓或是多倫多總部。身為一位女性,遭受男性攻擊的可能性是很高的。所以跟那些男性朋友練習,才能學到實際的東西,對吧?是的,我在漢彌頓學校裡是唯一的女性學員,而在總部訓練裡,偶爾也不只我一位女性學員在裡面,不過我還是經常和男性學員對練。

我希望看到更多的女性朋友們來練這門武術。因為我們大部分女性天生身體的柔軟度和放鬆都優於男性。而當你走在大街上,遭受攻擊的時候,你得先自立自強。練習Systema讓我在男性面前,更有自信能夠處理問題。Systema也幫我能夠更加放鬆的面對我滿滿的行程-包含扶養三個小孩、做生意和生活中的每件事情。

它也教我去用不同的思考方式-當我在道場裡基礎體能練習中,用呼吸去把我的緊繃或痛苦給吐掉,並且儘可能的放鬆自己身體。(也並非那麼容易,特別是利用身體重量來做的訓練練習,像是伏地挺身)


照片來自作者原blog

我很感恩自己幾乎每週都可以米夏和一起訓練。同時也因為住得距離總部夠近,讓我有偶爾可以去總部訓練,和Vlad、Max和查特兄弟一起練習,讓我覺得感恩。但你問我喜歡課堂中的那些男生的汗酸味和古龍水味道嗎?當然不喜歡。但是跟他們訓練所帶來的好處遠超過這點壞處。大部分練習的男性都是尊敬也願意去教授分享。而那些指導員更是鐵錚錚的漢子卻很謙卑,因此我鼓勵其他的女性朋友們來練看看Systema。

了解到恐懼是來自我們自己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鼓勵每個人,不管男女,如果你還在和恐懼緊張和壓力對抗或奮鬥的人,一起來體驗Systema吧!


潔西卡 露易絲 李 Jessica Louise Li

註:作者是一位加拿大有名的生機飲食料理專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