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如何去判斷某人練習的是不是Systema?有何標準判別呢?

以下是很常被問到的問題:『我練習的是Systema嗎?我看到的是Systema?』甚至還有這類問題:『如果我看到的是Systema,會有獨特的風格?怎麼樣去分辨出這是不是Systema?』

以上都是很難去回答詳細的問題。但如果要有能力分辨,你必須養成經常觀察的習慣,能夠吸取到真正Systema的特點。之後在這個基礎上,你必須見識夠廣,看得夠多,因此才能真正培養出分辨Systema的能力。除此之外,如果你是Systema的門人,也必須非常清楚分辨什麼是應用/實戰練習,什麼是在Systema大架構下的基礎練習,練習時才不會搞錯方向。

如果要分辨要怎麼看呢?當然,絕對不是外在招式的表象。Vladimir Vasilliev曾下很好的註解:『Systema的練習者,很容易靠著Tension去模仿其他武術流派。因此,如果你的身心是越放鬆的,看到那些那些Tension比他們自身還大的武術,就越能夠輕易模仿。相反的,如果自己身上Tension很大,則無法輕易做到。』

如果要分辨某人是不是練習Systema的話,最好是看他們的心理狀態的變化 。讓我來釐清一下─Systema練習最重要的是冷靜與沉著的心靈狀態,然而平靜的心靈所表現出來的狀態是從頭到尾都是用極小且精準的動作在應對或進行練習。身體越不容易慌亂,心靈上的壓力越小,反之亦然。如果某人在練習時動作很大而且複雜,攻擊時也只有作用於表面,動作看起來很用力且猛、身形拘束,缺乏效率與精準,這代表他的心靈上的壓力很大而且不穩定,那這個人練習的就不是Systema。

圖片來源:Systema Vasiliev. Russian Martial Art
當我十四歲時,我遇見一樁打架事件,一位看起來已經是爺爺等級的老兵和兩位找碴的壯漢打了起來,老兵的動作不大,卻很有效率的踢得兩位壯漢滿地找牙,他修理到這兩個混混幾乎不敢再攻擊他了。後來回想到,發現這就是Systema!而真正的Systema是絕對不會在對打的過程讓對方有機可趁。

取自 Systema手冊  康斯坦丁 卡馬羅夫 K. Komarov

後記:關於這個問題,以我的想法來說,通常我會以Systema四大原則來做判別,呼吸夠不夠順暢?腳步是否隨時移動?身體的姿勢維持是否帶有太多Tension?精神是否夠放鬆?以下將進一步說明。

如果你在某些Youtube上看到的影片,雖然上頭寫的是Systema(Система)示範,並不代表這就是
。如果你看到的影片裡示範的人有下面者幾種狀況,你可能要稍微小心觀看,因為他要不是練不到家,就是練的不是Systema。


1.呼吸不夠順暢,練習的時候是閉氣在練,這就不是Systema!
2.練習者的腳步死板板的,像是在地生了根一樣,沒有移動,這不是Systema!
3.練習時,精神過於亢奮,就像在打擂台一樣,非常緊繃,這也不是Systema!
4.在處理時,身體明顯彎腰駝背,做的動作很大,這不是Systema!
5.喜愛利用地力或槓桿原理(Tension)來摔人,這也不是Systema!
6.感覺是用盡全力在用鬥力的方式處理練習的狀況,這也不是Systema!
7.強調用腰力或身體的力量來做Strike,強調用腰帶動進行打擊,這也不是Systema!
8.有招式名稱和招式可練,要求練習者跟著一動一動的進行處理,這也不是Systema!
9.拿著練習刀練習,強調自己練的是奪刀術,這也不是Systema!
10.兩個人對練時,練習者等到對方餵完招後,自顧自的一直出招,沒有『合』和控制對手的感覺,這也不是Systema!

以我個人而言,看一些Systema指導員在示範的時候,理應要有種舒服的感覺,如果讓你覺得很卡、很勉強的時候,你就要注意,那可能是有問題的。學會判別Systema有個好處,同時間你可以給予你的練習夥伴建議,也可以自省來改善自己,當在影片上看到的自己身手,跟你自己想的,可能又是另外一回事,藉由這些具判斷經驗,能讓你一步一步的往精熟Systema之路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