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Systema學習過程中會有哪些歷程呢?

在我練習Systema過程中有兩個主要的歷程,這兩種歷程並非單獨存在,而是互相結合,分別以不同的比例出現在我的練習道路上。

第一種歷程是熟悉Systema基本功的歷程,這階段通常讓人覺得枯燥乏味。這個階段是當你了解基本功的要求後,每次的練習不用解釋太多,就只是讓學生不斷重複練習這些相同且痛苦的練習與活動。而學員大部分的時間都會耗在跟夥伴一同做基礎練習和不斷地被糾正錯誤來改進自己的過程上。

第二種歷程是獨立的自我探索過程,你必須深刻研究和瞭解你自己的身體和心靈才能成長。伴隨這種歷程,通常是有一些特殊的主題,在這主題下,由指導員由淺入深的安排下去練習,有特定的次序,過程中,你必須小心翼翼的操作和嘗試,歸納出自己的感覺。另外還會有一些進階的練習,這些練習為了測試學習者技能的層次,而從中找到自信。

通常第一種歷程的成長速度比第二種來得快,但也並非那麼容易和幸運就上手,擁有那種自信的身手。而第二種歷程則會充滿自我懷疑和不斷地錯誤嘗試,但這些經歷卻能讓你持續前進。第二種歷程裡有時會有一些奇特的障礙,當你學到那麼多的身體知識,反而不知道要如何思考,像是資訊過量,而已經無法分析處理和吸收,也因為如此,造成自己有時想太多而分心做不好。

圖片來源:Systema Vasiliev. Russian Martial Art
練習Systema的人常常是投資了很多時間在練習上,卻得到不成比例的成果,原因是他們不專注在每個細部練習的目標上,而是想要直接有某種層次的提升,他們用心計較卻無所得,想要發展那種高超的技能,但身體尚未準備好,就會像篩子漏水一樣,留不住那些練習的效果。

在過去的十年中,我一直都在第二種歷程,總是在嘗試錯誤。在Mikhail Ryabko的道場裡,沒有非常明確的教學引導,或是很謹慎的教學計畫。每個在課堂裡的人都是邊看邊學,如果有人學會了,他就會傳達他所理解的方式給其他人,在那個場域是很自由、開放、友善與大家都很有熱誠的。在學習Systema裡,沒有唯一對的道路,每個人都會發展出屬於自己小小道路去精熟屬於自己的Systema。在此我特別向給那些正在第二階段的人說明:『你必須靠自己去釐清Systema的問題,找出答案。』

所以練習Systema有那些歷程呢?在我自身的定義來說基本歷程與微調歷程。基本的歷程其過程是比較特定的,有特定的標準去判斷是否學會,甚至有特定的時間表,可以按表操課達成學習的目標。但在微調的歷程沒有界線、沒有限制,甚至沒有終點,這個歷程會改變你個人的身體、心靈和以往待人接物的方式,並和Systema的練習互相呼應。就像在是把Systema所學到的那些原則,化零為整的提升了你自己。這個微調的歷程會開始在你了解Systema的本質後,就會建立你身心靈微調的基礎。

因為微調的歷程裡是因每個人自身因緣而有極端的差異,我們僅簡單提到,不會著墨太多,相反的會把更多說明放在基本功扎根歷程,在這個歷程中,該做什麼?如何做?練習的順序是什麼?

取自Systema手冊 康斯坦丁 卡馬羅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