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2015 Mastery Systema Seminar by Mikhail & Daniil Ryabko參加紀錄與感想

這次Mikhail在東京的研習會,我認為是這一兩年在東京教導Internal Work的總結重點整理,雖然整場比較難看到像以前那麼多"純"Internal Work的練習,但這些練習當中早已把Internal Work放進去裡面,變成裡頭的必要元素,雖然看起來是Old School的練習,但是裡頭卻包含New School的元素。

Mikhail說,事實上New School與 Old School的東西並無分別,只是這些東西以前並未被提出來特別解釋,當你懂了New School的東西,回到Old School的東西,當然如魚得水。這也跟最近Systema Taipei在練習的方向是吻合的,當你懂Internal Work的東西,再用這些角度切入Old Shcool的練習,會更省力,更有效率。

這次的主題是【近距離心的餘裕】,也是Systema的防身概念。當遇到不好的事情或災難時,如何克服自己的恐懼、緊張找到出口,甚至是找到放鬆的方式,在心理和身體創造出自由度,哪怕只有一點點,那個自由度都可以幫助你逃離危險的狀態。以下是我所回憶的相關練習重點整理,可能會有漏,請大家見諒,日本應該會出DVD,想看每個練習的朋友,到時候可以購買。

體驗恐懼

第一天早上,Mikhail和大家談恐懼,Mikhail說,戰鬥時雙手擺架式就是一種恐懼的表現,因為恐懼所以雙手伸出擺架式,想要緩和自己的恐懼和緊張。
接著Mikhail讓我們伸手閉眼走路,利用伸手觸摸週遭的環境,讓你能夠放掉恐懼,接著當自己漸漸不害怕了,學會用身體其他能力來判斷自己的週遭環境時,就可以將手放下。在練習當中,當我把眼睛閉上,就必須用聽覺、觸覺來處理行走的方向,在會場中,人很多,你身體的觸覺可以感覺到人們走動Flow,就像水流一樣,基本上只要自我行走意識不要太強,就感覺得到Flow。另外Mikhail有特別講到重心的問題,當自己在閉眼行走時候,可以觀察自己的腳,有些人因為恐懼,而重心擺在下半身,腳步會變重,容易踢到東西或絆倒。

重心控制與平衡

接著在這個重心控制上, Mikhail開始示範如何運用重心和平衡來控制對手,當別人推他時,要如何利用重心和平衡。當我在試手的感覺是,Mikhail會讓我力量進去到他身體的最外層,接住我給他的力量(這時他的重心是在上面),但他身體裡面的肌肉還有一層控制,他用裡面的肌肉拿到我的平衡,控制全身,接著重心往下一放,我就被放到地上了,很特別的是,我不是那放重心的瞬間到地上,而是當他重心一放,我整個結構都散掉了,腿上沒力,直接垮在地上。

力量回到對方身上

接著開始做Grab&Escape練習,在場看的印象,像是以下這段影片:Mikhail和Sergei對練,強調的是如何把對方給你的力量還回他身上,接著在慢慢控制他,把他Take down。我和Mikhal對練的感覺是,上手的那瞬間,Tension已經回到我身上(Internal Work就已經開始控制了),即使我把Tesnsion放掉,Mikhail還是會想辦法把我的Tension叫起來,然後再把我放掉。


用第三者的眼光來練習

練習到一半後,Mikhail發現大家不太懂得怎麼做,於是開始示範三個人的練習,兩個人做,第三個人,想辦法推被Grab的人,幫他把力量回到他身上,過程中,Mikhail推得很輕鬆,當下看的想法是,如果跳脫在兩個人中的對抗,第三人給被抓的人力量,一定不會抗到,就可以牽到,只要輕鬆的回推自然而然可以帶到,這也是由第三者的眼光來創造出身體的自由度。


壓迫、恐懼、緊縮的空間如何找到出路

第一天下午的練習是熟悉的壓人練習,先四個人壓在身上,然後八個人壓你。被八個人壓我還是第一次,過去五個人被壓的時候,都還算應付的來,這次八個人壓在我身上,尤其裡頭有個高大的國外指導員,上來就壓到我的鼻子與喉嚨,光是上來的時候,就讓我恐懼,這一恐懼上來,真的很明顯的發現,越來越難受,讓我必須更放鬆去面對身體的恐懼與緊張。
Mikhail說,處理這種狀況,有幾個基本步驟,想辦法幫自己的口鼻找到空間呼吸,接著是喉嚨,必須能夠移動到舒服的位置,不讓別人壓迫,最後用身體幫助自己的胸腔做出空間,若是胸部有Tension壓住,想辦法用身體些微的移動,讓Tension轉移。這些步驟說來簡單,但是在被八個人壓的狀況下要能做到,真的很不容易。

我自己的感想是,在過程中,一但自己越來越緊張,心理的餘裕空間沒有,身體也會跟著上來,合住了壓你的Tension。過程當中,我可以感受到自己心理的恐懼,與身體緊張的狀態,例如血壓上升,呼吸停止等等。而這時必須先讓自己情緒穩定下來,接著再慢慢找出路,才有可能逃得出來。



呼吸的回復練習(療癒身體)
第二天早上的練習,是呼吸療癒與回復的部份,也就是Internal Control,Mikhail說,這個練習可以幫助自己把身體裡面不好的部份拿掉,像是病痛或是對身體有害的細胞,可以透過這些練習來清理自己的身體。

這部份的練習請參照此影片,我記得第一次去日本參加Vladimir Seminar就有這個練習,這是第二次在會場感受這個練習,可見這個練習很重要,能夠幫助自己的身體得到健康。各位有機會應該要找時間好好練練,幫助自己的身體恢復健康。


來Shashka的練習來感覺全身

Mikhail說武器和帽子都可以幫助自己調整身體的姿勢或者骨架,透過和兵器的對練,不僅可以幫助自己認識自己身體,更可以調整身體的姿勢,甚至是達到療癒身體的效果。在使用Shashka前,最好可以拿著它站著,直到感受不到Shashka重量的時候,就是你跟Shashka合為一體,這時候才是你使兵器最好的時機。過程中會感受到身體開始熱,不管從哪一部位出來,到散發全身都是好事,不要執著,那個熱感會幫助你調整自己身體,得到健康。


揮Shashka就是Strike

使用Shashka就是Strike方法,兩者是相同道理的,當要揮刀的時候,手必須捏一下,一方面帶動刀子,一方面也是有控制刀子的意念,而捏那一下,就是Strike碰到對方身體瞬間的那下,重點是要控制對方的身體的平衡,還有給方向(你希望他怎麼移動)。如下面影片的示範與說明。

接著,由這個觀念延伸,你可以將揮刀的角度變化,而各種Strike角度的手感也會跟著跑出來,練習時,先練揮刀,在練習Strike,如果忘記揮刀的感覺,就再把Shashka拿來揮看看,重新找回那種感覺。

接著Mikhail有示範對劍練習,基本上就是之前研習會的複習,基本上要能夠在對方要做出動作之前,就預測到他要動的位置,將刀放到那個位置等他,可參考下面影片。


Daniil 的部份

Tension 和Relaxation 運用

在Daniil部分,是用Grab和Escape來示範如何Tension 和Relaxation 運用去控制別人,真的是很好用,如果懂得不抗力的話,會發覺很容易做到很有效果的動作,而這些內容,全部還是建立在Internal Work上,如果不知道控制全身和平衡的概念,是做不到的。

Ground Work
另外Daniil也示範了一些Groud Work,Daniil說,在練習Ground Work的時候,別忘記Systema的四大原則,如果沒有實現四大原則,很容易自己就被自己鎖死了(自己產生的多餘Tension)。

Strike的自由度(2-4人)

另外也示範了Strike在緊密空間的自由度,如何運用各角度的Strike幫助自己找出路,從兩人到四人,緊逼在你的周圍,這時候,如何不放鬆,或者沒掌握到Strike的放鬆出拳方式,根本就使不出拳頭來。

Mass attack
最後Daniil再把練習層級拉高,將會場中近兩百人集合到場中玩Mass Attack,這部份之前我在多倫多兩次(兩次研習營都有),真的需要放鬆的玩,如果你太想推人,會非常容易跌倒(Tension會找Tension),你必須順著週遭給你的Flow出拳,這種練習,重點不是在打到什麼人,而是要在這種混亂局面中,能夠找到還有餘裕的空間去移動,會打到什麼人絕對不是你自己想要出手的,而是後面有力量或危機過來,你出手把他卸掉,幫助你自己找出空間,避免自己身上的Tension越來越大,維持雙腳的平穩,穿過中間那條線,而這個練習也為這三天的主題做為總結,畫下完美的句點。

這次跟Mikhail見面,在現場看他示範,跟影片上的感覺完全不一樣,當場看到這些東西,真的時覺得很神,雖然覺得有些東西自己或許可以做到,但是控制力就是沒他那麼好,做得那麼漂亮俐落。

而Mikhail本人也非常親切,一來到會場,就主動跟所有的參加者握手問候,光他走過來的氣勢,就覺得真是個高手,跟他對練的時候,也是完全摸不到他身上的Tension,而且被他控制和放倒都會覺得莫名奇妙,明明覺得自己身體還可以支撐,他發了一下,我就倒在地上了,真的是很神奇。

與Mikhail合照

而這次也是Systema Tapei最多人參加海外研習會的一次,感謝我們這些夥伴們,能夠讓這次的東京研習會平安順利。

全體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