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學習Systema的基礎階段

有些人開始練習Systema之後,內心常會有一些不同的感覺和衝突。這些情緒的波動來自於練習放鬆和有效率的動作。甚至有些人會懷疑它(因為並不是那麼容易做到。)有時開心是因為他感受得到也做得到;而有時困惑,是因為練習內容包含太多的資訊,而他無法吸收。

練習的人必須花一點時間去和這些情緒相處,並且深切的體驗它們,讓他成為你身體學習Systema的基礎。為此,你必須花一些時間跟Systema相處,不管是和別人練習或者是獨自練習、還是看一些影片,甚至是相關的文章或評論。要形成自己對Systema的獨特觀點或是能問出對你幫助較大的問題是需要一些時間的。在這段時間,學習的人需要多去討論來幫助自己能夠穩定成長,還有找出自己為何想探索Systema的動機,最後能對Systema的本質有個初步的了解。在這之後,學習的人才能真正吸收整套Systema訓練想讓你成長與好處。

小故事:我仍然記得非常清楚,我第一次到Mikhail 的道館。當時我對systema可以說一無所知,即使覺得自己還有點武術歷練,不算是三腳貓。這位大師(Mikhail)讓我印象深刻-因為他看起來不像是一個武術大師。然而,他的身手卻深深吸引我。但他對我展示Systema的練習時,更精確的說,是在我身上展示。Mikhail讓我在橫衝直撞的彈了出去,當時我還不會保護自己的身體。摔下的瞬間,我的肩膀脫臼了。接著我帶著這個傷,練習了三個月之久,內心有極大的渴望,想要了解和練出這樣的技能。(那時用腰帶掛著受傷的手臂,避免增加肩膀負擔。當肩膀的傷漸漸痊癒後,我的熱情也慢慢開始消退,留下的只是有懷疑和疑問,因為那時我假定會學到一些東西,還有認為Systema可以讓多學到很多東西。那時我的內心充滿成見和我執。

而讓我在回到道場裡是因爲我終於了解到,我所接觸和學習的武術是真理,不論我是否認真學習,它都是我原本就有的能力,只是需要重新被啟發出來而已。到現在為止,我也還沒有完全解決我過去的疑惑,我認爲現在自己對Systema的了解還是很粗淺,還有很多學習的空間。

文章來源:康斯坦丁 卡馬羅夫-systema手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