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2016 Mikhail與Daniil 東京研習會心得

這次東京的研習會主題是Systema Level 2.1,從2015 Mikhail 說的內修功夫的關鍵 (Key to the internal work)到 2016 進入內在世界 (Time to step into "the Internal World")。參加完整個研習會,總結來說,它不是越往多了不起的外部技術去發展,我認為LV2.1是更往內在去鑽,也就是內在的覺知的開發(意識)。話說回來,這也才是武術的真正重點。

湊巧這次Mikhail去日本期間,遇見九州大地震,也因此其特別將恐懼這件事再次藉由日常生活中的天災拿出來一起講,並要大家模擬天災逃生的狀況,去體驗恐懼如何影響你的內在,而如何由內而外影響你的行動。

這次一樣有閉眼走路練習,從上次練習的感覺,上篇提到的,純粹感受,非個別在意六根中的某一根的資訊外,這次在走路的期間,除了我心裡有第一人稱的我在走路感知之外,也很特別有第三人稱的去感知我週遭的人和我,還有這個道場位置的關係,那是一個似有似無的映像,就如同有台攝影機在空中拍攝給你這些資訊。我認為這種練習都能夠幫你觀察自己的恐懼,除此之外,達到一定層次後,可以開發你的自我覺知力。

恐懼一直是我們生活當中不斷會出現影響我們行動的產物,從工作、親人關係、朋友相處、社交、生活大小事情都會,而有時候我們缺少對自我恐懼的認知(知道現在正處在恐懼當中),Mikhail的教導,讓我知道,不光是武術上,生活上處處都可以給我們恐懼,而知道恐懼後,你才會想找到平安。而找到平安,最好的方法,就是心理頭不對抗、臣服或是不留,很多人遇到危險時,除了恐懼外,心理一緊,肌肉產生了緊張,因此恐懼伴隨的心理與身體的作用而造成的內部與外部的傷害。Mikhail要大家先去觀察,然後再去放掉,可以用呼吸,拍手掌或是跳一跳把恐懼拿掉,不要讓他留在身體裡。當我們了解恐懼帶給我們自身的限制後,我們也才能用恐懼來控制對手,而這就是衍生出來的控制練習。

當中的練習有很多用刀先讓你產生恐懼,然後可以利用呼吸把恐懼拿掉後,再來做控制與處理。切莫待著任何恐懼處理那些問題,因為這樣對自身會有限制,也無法真正的解決問題。

第二天講的是長兵器,Mikhail在第二天的示範更是把恐懼運用到極致,除了用兵器製造出恐懼讓人無法接近或移動外,更能利用兵器藏住自己(讓對方只注意兵器)。第二天Mikhail拿著江申老師從台灣帶過去3公斤重的長鐵槍來做示範,當場的那種威嚇,就連我們坐在一旁的人都能感受到長槍的可怕,與被示範者的恐懼心。真的是大開眼界,Mkhail能把兵器使用的如此上手,不帶任何緊張或肌肉緊繃的方式示範與使用,真的是很厲害。

而Danill則是開始從Systema的Logo開始講起,講述從logo中拿長槍的聖人的姿勢,如何從沒有Tension到有Tension,而Tension如何轉移,如何利用長兵器的特徵去發揮其功能來使用控制別人。在場可以看見Daniil有許多示範,但其實就是,你如何跟兵器合成一體,若有Tension,就給兵器,讓自己放鬆,若想要有Tension也可以交給兵器,而非自己被迫產生一個Tension來做控制,這些東西都是當你能多操練兵器,多用兵器後,自然而然就能出現的東西。看過Mikhail與Daniil示範後,接下來就是找時間好好並多多練習與體會,讓自己身體練出不一樣的東西出來了。

最後一點,就是我發現我看Mikhail和Vladimir動作越來越像了,看見Mikhail示範時候,像是出現Vladmir在示範一樣,而看Vladimir示範,其中也有Mikhail的影子,不愧是師徒啊!!還記得以前剛接觸Systema時,覺得兩位的動作差異很大,天差地別,不知道什麼時候,我的眼光之後的資料庫更新多了,兩位大師在我眼中已經漸漸沒有差別了。

今年也按照慣例在研習會結束後,跟Mikhail要了Strike,Mikhail的Strike真的是快,講完瞬間還沒準備,拳頭已經打完結束了。(心理一驚!!幸好沒吃進去啊!!哈!!)



今年研習會台灣一口氣又多了兩位指導員,Sam和鼎之,很開心台灣又有人可以幫忙推廣。希望以後越來越多指導員能夠幫忙推廣,把台灣練習人數帶起來。大家的學習機會越來越多,能夠像日本一樣蓬勃發展。

Sam (王睿毅)
Sam是台北道場的同學,相信以後會有機會和各位同好多多交流與接觸。

王鼎之
鼎之則是台中道場的同學,從幾年前接觸到Systema之後,就非常勤快的練習。相信日後他能和建仁兄兩位造福更多台中的Systema同好,能夠得到Systema所帶來的身心靈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