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Systema與修行

本篇主要要介紹的內容,主要跟信仰、修行較相關,這篇我傾向要談修行思想(考),內容僅限個人體驗,非Systema官方認證說法,有興趣人參考即可,不必全盤接受。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很有興趣研究有關修行相關的議題,不管是佛法、新時代理論、道家思想都很喜歡去了解。當然佛法在切入時,我自己本身總是會遇到一些障礙,像是經文的特殊字詞的理解,了解不夠,導致無法真正理解某些涵義,因此我從最不執著文字的禪宗開始理解,看了一些公案,也看一些經文的白話文注釋,或是某些高僧或修行人的修行心得,去理解一些修行的道理。


道家的理論大概是從以前練太極時就開始會看一下,家裡有本老子道德經白話注釋,偶爾會翻翻,而在太極拳法上的書籍常常就會引經據典來些關於道家思想如何衍生出拳法,當然我不是專業,但比起一般人來說所以也還算明白一些。

大概在練習正式Systema之前,慢慢又找出一條了解修行之路,叫做新時代(New Age),新時代的意義很廣,曾有人開玩笑說,若有些靈性書籍,無法分類在佛教、基督教、回教、道教、印度教等,就把他列入新時代的分類。所以可以看出新時代其實是非常雜的法門,有些是所謂通靈資料,有些則是有些人的苦行後的開悟心得,非常多采多姿。很幸運,後來先接觸到『修練當下的力量』這本,這本書雖然不厚,但其講述的內容,對我來說其實非常深,尤其當初講到我和小我(ego,佛法稱我執),能夠清楚分辨出來,就花了好幾年方式理解,而且後來才知道有三部曲,也陸續把他補齊,但那已經在我慢慢理解修行的道理之後。

後來因為接觸到了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本書,此書綜合佛道思想,並帶著一些新時代的觀點去談論所謂的生命的意義,其實那時等於幫我把過去讀過的那些思想作整理,並幫我把新時代的理論,再做一些鋪墊,讓我對當下的力量系列書籍更加了解。後來讀到了此本書的前傳(蘇格拉底的旅程),那時我已在練習Systema,對於我來說,已經慢慢踏入基督教法的殿堂,雖然以前大學時,因為就屬於基督教的學校,而讓自己有機會接觸聖經與耶穌教法,但只覺得 其教法雖不錯,但過多的基督教詞語,對於我的生長環境,相當格格不入,無法從心體會其真意。但經過後續的這些鋪墊,直到讀懂蘇格拉底的旅程這本書後,對於基督教法卻已經慢慢能融入於心,而小說中的劇情(據說好像也是真的),有一群各式各樣宗教的人,每幾年時間,開始約定在某個地方一起研究修行之法,大家求同存異的了解各個法門,並想歸納出所謂修行的終極之道(唯一的路)。而這段劇情一直讓我有所憧憬,是不是世上真的有個法門(終極之道),能互為解釋各宗教背後真正尋求覺醒的方法,它不再包含著各自地方文化,讓人覺得難以接近,而是直指人心的教法。

其實在練習Systema時,很特別的是,你可以清楚感受佛家、道家甚至是新時代的教法在於其中,偏偏它又是純東正教(基督教法)的思想起家。有些比較執著的人就會說,是不是什麼戰爭的時候傳過去的,影響俄羅斯的,或者是俄羅斯模仿的。這種說法雖有可能,但難免過於自大。因為我一直認為天下的修行法門只有一條,只要是修行、求道,去除文化上的差異外,每個人求道修行的困難點幾乎一模一樣,只有悟的先後,無所謂誰抄襲誰。(套句食神電影台詞:不就跟跑步、游泳一樣,你做什麼他做什麼) 也就是這篇我想說的,就叫做修行的通性

最近接觸到一個非常難懂的新時代法門(但也有人認為他不屬於新時代)叫做「奇蹟課程」,其課程中,通篇用著基督或天主教用詞,但是其參考閱讀用書卻包含大量的佛法用語,讓我非常驚訝,本來只是認為耶穌教法與佛陀教法,只有部分相似,但沒想到他們兩位教法毫無差別,更能夠互為解釋,這讓還在練習基督教法思想起家武術的我,瞬間感到如獲至寶,更是能夠了解Systema教法的真實意義所在。透過一些國外訪問Mikhail的一些文字,我可以很清楚的將其轉譯到我所能認知的佛法思想,而進一步理解到其真意。

歸結最近所理解的東西,任何修行,包含Systema在內,其最終希望的是見自性(佛性),以耶穌教法來說,叫做聖靈。Systema的練習一直在挑戰我們身上一樣東西,叫做我執(ego),新時代稱之為小我,藉由這個修行,它會讓你越來越不與小我(ego)認同(有我執就會有情緒),透過對外在的身體對練來達到內在不與小我認同的鍛練,當你透過Systema練習,能把過去心與未來心移除,沒有期待、沒有懊悔,把生命交給聖靈或自性。這也是道家所說的無為,無為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在沒有壓力、情緒下,歡喜而做(所以是心裡無為非行動無為)。其只有當下的浸淫與享受,這跟很多運動員在完全投入運動時是一樣的道理。

我們有時做事情到一定的投入程度,會說靈感來了,靈感源源不絕,做事情很順利,這個靈感的靈,就是聖靈,也就是你的自性,通過這個自性,你常駐平安,所有想做的事情,毫無阻礙,水到渠成,而修行最終的目的,也是希望你每時每刻都能處在那個當下,無所害怕、恐懼。但遺憾的是,身為人類的我們總是庸庸碌碌,無法時時刻刻處在那個狀態。也因此,我們需要修行需要鍛練,目的不是找尋平安,而是發現原來我們時時刻刻都處在平安

近幾年來,我發現Mikhail的教法,越來越從心的根本去體認,外在技巧的講法越來越少,因為外在技巧是從心而來,Systema很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它認為我們不需要學新的東西,而是放掉舊有學習而來的能力,我們目的在於揭露你原本就會的本能,而不是在多加任何恐懼、招式(習慣)給你。透過Systema的練習,除了練身、更重要是練心,只有把心的執著空掉,身體自然而然能夠成為最柔韌的個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