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從一位佛教禪師看Systema- Mikhail Ryabko與藤田一照對談(下)

從藤田先生眼光看Systema和禪法的相似之處


北川:一照先生,以一位佛道修行者,你怎麼看Systema?


一照:Mikhail手上拿著一串像念珠的東西。(編者註:chotki,東正教徒在祈禱時會使用) 這跟佛教徒在誦經的佛珠很類似。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左人手上持著誦經的用品,是靈性的頌禱,而同時間,右手卻操弄著長矛做攻擊。這看起來很具象徵性,當左手拿著念珠而右手拿著長矛。
圖片來源:原文網站http://www.ko2.tokyo/

我感受到Systema訓練其更高深的意義,就是揭示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其精神與身體都也能夠協調合一。在這種訓練精神下,我們在回應敵人攻擊時,並不會干擾到自我身心的平衡。在此精神下,我們能夠同時間關注到週遭的人,避免無意間去傷害他們。我認為這就是種修行的生活態度。

這和我身為一位禪修者的修行方式很像。並非尋找那神聖或抽象的意義,而是用最自然的方式,活在每時每刻,也就是活在當下。我們並非用暴力去達成目標或是精準的在事先計畫好一切。我們就只要等待,並以開放的心態去解決環境給我們的挑戰。並非先想而做,而是時時刻刻處在開放的狀態。我感受到Daniil的動作是非常柔順的反應,從來不會發狠地去處理他的對手。 這種能力與我禪修上所想要達到的狀態,完全一樣。

Mikhail:再次,沒有好補充的。你說的都是我想說的。Systema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同時我們又是生命共同體。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認識你自己,看到你自身正朝哪個方向邁進。這才是最關鍵的要素。

一照:我完全同意。

現場觀眾問題-1

人性本善還是本惡?


北川:現場有人有問題嗎?

問題:我想問兩位一個問題,你們認為人性本善還是本惡呢?

一照:我不知道你所理解的善或惡是什麼?但對我而言,我認為善或惡概念可能隨時能夠改變。而你給出善或惡的評價來自於你的立場。其實你沒必要定義誰好誰壞,或許你還有第三個選擇。對我而言,只有兩種選擇是不夠的。

圖片來源:原文網站http://www.ko2.tokyo/

Mikhail:剛才的回答又是我想說的。(笑) 就如果一照先生說的,評價一個人是善還是惡是視情況而定。在這次研習會的第一天(編者註:當時的昨天),我就談到控制你情緒的重要性。如果你可以控制你的情緒,那麼你永遠都是作對的決定。

但是,我們沒辦法強迫某人去做一個好人或一個壞人。這是他自己的選擇,我們只能夠建議他要怎麼面對與調整自己的情緒。舉例而言,聖經裡講到了摩西十誡。其中一條誡律是,「不要殺生」。如果地球上每個人都遵守這個誡律,大概全世界都不會有戰爭了。沒有人被殺,沒有敵人,也沒有武器存在的必要性。我們也不需要花時間和大把的錢在戰爭上。

另外一個誡律是,「不可偷竊。」如果全世界各地的人皆遵守這個誡律,沒有任何人偷竊會怎樣?想像一下。你可以安心的出門,而且門不用關,甚至不用鑰匙。你的車子也不用安全鎖。還有一調誡律是,「要尊敬父母。」


假設你的兒子娶了某位人家的女兒。但他可能會告訴他老婆說:「我不喜歡你的父親,因為他又老又窮。」接著把他的父親放到竹籃裡,丟到家門外。但我希望我以後不會變這樣。(笑) 這個老人會對自己說,「的確我又老又廢,沒有人要我了。」他們是我為眼中釘是很正常的,但是他抗議一件事。你毋須把我放在竹籃裡,這個竹籃或許還可以用,你們可以留著,就把我丟出來就好。但這籃子可以留著讓那個把我丟進去人使用,因為等到他變老時,也會用到。(笑) 所以各位請好好善待你的父母親。

也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你都遵守這些誡律,自然會得到平安,而每個生活在地球上的人自然會活得快樂。你快樂,你的父母、小孩就會快樂。這世界就不會有任何邪惡。若有需要,我可以現場講著十誡的內容,或是你們可以另外找書了解。

現場觀眾問題-2


問題:自力與他力的概念(佛教裡的專有名詞,指的是自己增力向修行上,或是靠外緣(人)力修行向上) Systema比較偏向何者概念

Mikhail:我信上帝,我相信上帝存在,而且它創造了一切。所以他不會遺棄我。我也相信福音裡說的,「相信的人必定被拯救。」在過去日本文化,某些人是侍奉幕府將軍。同樣的,人也可以侍奉上帝。過去,那些侍奉幕府將軍的人可以獲得金錢,而侍奉上帝的人同樣可以獲得保護也能得到好處。另一方面來說,信任自己來必先透過認識自己。知道自己在哪裡並與誰同在,還有你存在的意義,你可以從自己身上得到信心。

一照:我的印象是Systema力量來源跟他力比較相近,道元禪師(日本13世紀有名的禪師)曾說,人人皆有佛性,代表說臣服於身心所感受的一切,能處於自然,安於自然。在這樣的狀態下,我們能夠從自然與平安得到力量,去解決各式各樣事情。我認為Systema就是這樣運作的。

Mikhail:我同意,你有你的上帝,你可以藉由向你的上帝祈禱而得到報償。我能感覺到Mikhail和Daniil並非用手上的蠻力去處理問題,而是用整個身體處理。因為他們的身體是比我們還放鬆的,他們可以從外在取得協助。相反的,我們卻是身不由己的想用自身蠻力解決問題。

這個觀念和終極領域所強調的東西一致。就我剛說的,武術有三個領域,技術領域、內在領域與終極領域。我還沒有在這裡展示終極領域。

一照:但它確實存在著,那個領域。

Mikhail:沒錯,確實如此。

圖片來源:原文網站http://www.ko2.toky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