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調整心態─到efforless power之路

最近這半年內在Systema圈的朋友們都勤於鍛鍊Efforless Power這個主題,但是一路走來看到有許多同好仍然不得其門而入,也常常不曉得要如何找到那個感覺,因此想在這裡分享一下這半年來的練習心得,順便也做下紀錄,給自己之後參考。

這半年的練習來,遇到一些同好對於這個主題是滿滿的挫折,我歸結其中一項很重要的原因是太過把這樣的議題當作是一個可以從自身的動作來完成的練習,而忽略了心情或心態,而導致無法做到。舉例而言,有點像是要學習正確的運動鍛鍊,如伏地挺身或是仰臥起坐,似乎你只要有眼睛看,就應該會做,但是那只是外型上的鍛鍊,而不同的用力方式或想法鍛鍊出來也會有不同的效果,然而我覺得這個Efforless Power不是要談怎麼鍛鍊,而是更根本的─「我要能知道我在鍛鍊什麼。」這個層次似乎拉高了許多,已經不在乎做對或做錯,更要求的是你要知道你做了什麼。而這個做了什麼不是頭腦的判斷,而是你清楚的感知到自身的狀況(身心諧一的狀態)。這個東西很抽象,而我認為只要你的心態或心情調整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做到,以下跟大家分享如何調整。


(1)保持輕鬆與覺知:很多人在上課練習時,急著做到老師所展示的效果,當作不到時,因此壓力頗大,這可是會離目標越來越遠。建議上課時的心情保持輕鬆,開啟你的覺知,試著在熱身時靜下來感覺自己、感覺周遭,少用眼睛看,其他的感官去感受所處的環境,例如環境中有那些聲音,不用去識別,只要去發現,能發現越多越好。或是用你的皮膚感受遭圍的空間,感覺有沒有風感覺周遭(人事物)帶給你的影響是什麼。允許這一切的存在,也包含你各式各樣的念頭。這樣會幫助你更能回到放鬆與輕鬆,想像如果你在夏威夷度假,你可以拋開一切,又可以沉浸在當下每事每物,心情是輕鬆的。


(2)不需要過分專注去練習:我記得以前打籃球時,因為怕把眼鏡撞壞,總是把眼睛脫掉再去打籃球,但也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我沒有戴眼鏡時投籃,會比戴眼鏡更準,而我其實也算是個高度近視,對我來說覺得很奇怪。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雖然我看得清晰了,但手感卻差了,但在看不太清楚籃框時,卻能投得異常的準。而在經歷過efforless power訓練之路,我事後想想,會這樣是不是因為自己因為失去了完全倚賴視覺的回饋,而有更多的感知一起幫忙作用而達成的效果,是而這些感官是均衡的在作用。有時候,我看到有些夥伴們會很用力地想做到一些效果,偏偏練習又是不能用力,因此左右為難。不需要過分專注練習的這個點,是希望大家放鬆你的感官,還有你的期待,在練習時若做不出來,把自己試著退後一步,這個退一步並非真的往後站(當然你若真的往後站一些,有時也會有效果),而是不要將自己的感官拉出來,在面對眼前的這個人身上,後退一些些,你會發覺空間(非實體空間,而是心上的空間),而我們所需要的正是有那些空間可以拿來處理。


(3)建立自信,不怕失敗,但也要同時保持虛心:之前曾分享過一篇Valentin的文章,叫做大師級的伏地挺身,其內容就是在講這個東西,只要你懷疑自己做不到,那麼你永遠也無法做到。我覺得在運動鍛鍊這件事情上,有個很重要的因素叫做自信,先得認為自己有做到的可能才能去做,若覺得自己做不到,那麼真的不可能達成。而不斷的嘗試失敗也是很重要的,很多人會一開始卡在不敢花力氣,因為覺得學的是無力之力,就什麼力都不敢出,導致被自己綁死,我是認為你若不知道怎麼做可以先出力試著做做看,然後再從出力的感覺去做修正,如何能夠更輕,因此才有東西去調整。這就好像學自行車一樣,沒有踩出腳踏板那步,你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身體要怎麼配合,有了感覺,才能夠調整。而同時在練習時,不論你是會了還是不會都要保持虛心,因為你永遠有更輕鬆的處理方式,是需要通過練習和感知自己才能慢慢進步與成長。

(4)相信感覺(受),感覺在先,而動作在後:這是從小時候學騎腳踏車的經驗而來。記得小時候看著別人騎腳踏車而自己還不會時,總覺得我只要踩到腳踏車上,兩腳用力地踩踏,抓緊龍頭,應該就可以順利向前了。這個叫做頭腦會了,但身體不會。若你無法想像你小時候學騎腳踏車的感覺你可以看一下底下這個影片,當把腳踏車龍頭方向左右對調時,你認為你會騎腳踏車你應該會,但其實這個還是需要身體去學習的。所以你必須先感覺再動作,而非先動作再感覺,在你尚未拿到真正的感覺之時,實在是不適合隨便亂動,等一下,有點耐心,有點感覺再做動作,而不要等不及就趕緊出手,如果真的都沒有感覺,你可以回到上一個原則,稍動一下去感覺(為了感覺而動作,你要的是感覺,不是效果),但請不要為了達成最終效果就急著出手,抱持無限的耐心,我覺得這個還蠻重要的。



結語:記得在年初Zaiko來的時候,我在練習時都會去檢查自己有沒有Form,而隨著越來越熟練這個主題後,在練習時,我可以感覺自己很輕鬆地做到,但是那個Form的感覺卻已經不見。但是如果我要把當時那陣子對Form的感覺在叫出來,我會發現我身上還是有,他並沒有不見,只是我沒有特別去感知它而已。在這裡我要說的是,Form只是efforless power的一種體現或檢查的學習方法或路徑,其實efforless power要練的是心,而不是技術,若能調整心態到沒有恐懼,或心中沒有對立或抗爭,自然而然就能夠達到這種練習效果,其實這種狀態也很接近在一種無我或著是禪定的狀態,而這幾周突然對東正教的一些內涵有些好奇,因此查了一下台灣這裡有無東正教的影片,發現東正教有個祈禱叫做心禱,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就是去除掉宗教的名相,這種祈禱很蠻接近佛法的修行方法,如正念、無私、正等,對自性的完全信任這些內涵。其實只要能調整到這種狀態,我認為在練習efforless power應該也不遠了,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1 則留言:

  1. 李慶源兄多謝分享,時常感覺自己沒有form在身上上,整天天去問人何為form感覺如何,其實是自己自信不足,框架中不斷只是我沒有行出框架,執著沒有放鬆退後看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