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覺察、探索與水流

 最近在練習如何進入所謂State(狀態),因而有一些小小的體悟。以前我在文章談覺知力或覺知,或是所謂的覺察,其實還只是摸到這個東西的皮毛,隨著對覺察的深刻體驗,發現覺知其實比我想像的,既神祕但又覺得自然許多。首先先談覺知力,以前覺得覺知是一種狀態,有人覺得覺知是靜態的,但當我練習到深處時,我感覺到覺知是動態的,是現在進行式,覺知不是什麼都不做,覺知是不斷的延伸與探索,也就是英文的Wondering,一直不斷的探索,就是覺知,而這種狀態是富創造力,就像電影靈魂急轉彎中所說的ZONE,或心理學所說的心流。

靈魂急轉彎中的Zone

靈魂急轉彎的ZONE

這時候有人會問,那覺知,覺知什麼東西呢,當你問了這個問題的時候,你的覺知就斷了,覺知沒有起點沒有終點,你只會進入那個覺知,並處在當下之中。所以說覺知並不是過去覺知或未來覺知,覺知只有當下,只有ING,只有持續不斷的覺知著,這個就是覺知的狀態。舉例而言,我們的六根都可以處在一種ING的狀態,這是一種放鬆的、延伸的狀態,例如:我觀察著,我看著,但我沒有看「到」。當我聽著,但我沒有聽「到」。當如果你如果覺得你看到什麼東西的時候,你的覺知力變沒有了,沒有了ING,此時你的頭腦會變成「識」在判斷,這時你看到了杯子,你就看不到其他的東西,杯子的標籤和定義,瞬間佔據的你的頭腦,在身體肌肉上的改變,就變成Tension。因此你的感覺,不能讓頭腦裡面的識,那些定義和標籤去遮住你的覺知,這時候你的身體會定下來,你的能量也會停止流動,而所謂的能量,就是覺知力。

看卻沒有看「到」

在過去練習的階段,我雖然常說覺知力,但我並沒有真正體會到這個「力」,直到最近,當我在練習的時候,發現它真的是一股力,這個力量很輕很柔,但你在使用它的時候,卻可以力大無窮,它可以舉起羽毛,也可以翻動人體,它可大可小,但要看你怎麼運用,它像是水流一樣,當你用覺知力碰觸到對方身體時,你會感覺身體的能量像是水一樣灌到對方身體裡面。我的感覺是我自己裡面裝滿水,而對方也裝滿水,透過放鬆後的覺知力接觸,可以輕鬆的把水接通到對方的身上,一旦接通了,對方就任我操作了,你在做對手的時候,彷彿像翻動他身體裡面的水。想怎麼做都可以,而我只要保持水管的通暢,也就是自己身上不能有Tension,保持放鬆打開覺知,就可以了。

攝影師:Samad Deldar,連結:Pexels

講了那麼多,那有人會問,那麼神奇,是怎麼進入到那個的覺知狀態(State),幾個以前練習的重點,幾個方式提供大家去檢查一下,第一還是像江老師所談到的打開覺知,如果沒有辦法一下子打開,就可以先從覺知自己的身體開始,感覺自己的手、手指頭,由小到大。慢慢體會覺知的感覺。可以之後,可以再做下一個練習。

覺察你的身體

找一個對手,請他把手掌打開朝上,接著你用你的手指頭觸碰他的手掌,從他的手掌感知到他地的身體。摸的感覺,像是你的手摸進去好奇箱一樣,感覺有什麼東西要探索,而且是一直探索著,但是你著手不需要一直游移在他的手掌上,就是在一處,在那個點往他身體裡面進去探索,從這個點感受到他身體的一切資訊,但是請不要去判斷,一有想法,例如這個人身體比較硬之類的,就讓那個想法過去,不要管他,繼續探索著,如果你感覺到他在對抗你,也請你放掉這個想法,你的目的是感受,而不是推動他。保持耐心,只要感覺頭腦中有訊息,就放掉他,繼續感覺著,還有什麼訊息,不斷的,不斷的探索著。慢慢地,會覺得這種探索或覺知會變成像水流的能量過去到他的身上,然後你的手只要輕輕移動,就可以把他整個人移開。這個就是水流的關鍵,只要通暢了,什麼動作都可以做。

攝影師:Wendy Wei,連結:Pexels

當你在移動原則是平衡,平衡跟覺知是一體兩面的,沒有覺知的時候,也就失去了平衡,記住,找回平衡,找回覺知。平衡可以從腳上去感知,你的腳若是感覺重,或用力踩地,就是失去平衡,腳必須鬆活,可以輕鬆移動,就對了。但若是你處於平衡,沒有覺知也是無法移動對手,所以必須要把平衡作為一個基礎,而覺知則是可以建立在平衡這個基礎之上。唯有覺知才會有所謂的連結和控制。你可以看著下方照片的石頭,這些石頭的平衡就像是我們的身體,任何一顆石頭都完美平衡在這顆地球上(大地上)。





昨天練習完後,腦袋出來的是達摩祖師傳講的這段話,什麼是真理,看那看不到的東西,聽那聽不到的聲音,知道那不知道的事情,那才是真理,這段話在了解決之後似乎可以更接近達摩想傳達這段話的意義。(意味著不要五官感知去定義所有的一切,當我們的感知不斷的延伸與探索,我們就可以接近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