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

練真-進步的開始

最近在教學上,有一些練習的小感悟,想跟大家分享,就是發現大部分學Systema的學員們在練習很長一段時間,為何遲遲未進步,練習的時候總是想著該用什麼方法或方式把對手放倒,感受不到真正的本能反應,大部分原因在於未體會到「真」。

大腦練習

什麼叫作「真」,這裡和大家闡述一下我對真的意義,凡事練習過程中,沒有給對方具威脅性的攻擊,而讓對方式以為真實的實戰裡面,還有時間加以慢慢思索要怎麼移動和放鬆,這些都是不「真」的練習,假意的餵招,不到位的攻擊都是不真,通常我們任何攻擊,都是假定這一拳,一腳或刀子,就是朝向對方的身體,他身體不走,就是會受到傷害的意念,但我們攻擊意念不變,但力道大小卻可以隨時掌控,但這些都需要練習如何去控制,不會讓他受到太大傷害,也是傳武說的留力不留手。我們在Systema裡,也稱這是一種決心的練習。


我記得在多倫多總部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體會到「真」,北美的同學們在道場上練習,幾乎都有一點以命相搏的味道在裏面,雖說練習不用到那麼誇張,但是我的經驗裡,只要跟你對手到的同學,似乎攻擊你都是沒有在客氣的。我常開玩笑說,去到多倫多總部練習,在課堂中不是想著學了多少,而是想著要我今天要如何平安的下課。

多倫多課堂樣態

但可能有人會疑問說,為什麼麼練習要那麼侵略性,大家都是同學,不要搞得彼此都受傷就好,這裡就要點出Systema在練習上的態度和真實的狀況不同。Systema要的是幫助對方成長與進步的真實練習,而非傷害人的真實練習,因此手上的控制和力道完全跟非理智的傷害有所不同。因此如何學會不帶罪咎後悔的攻擊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只是輕輕送來的餵招,這種假意的攻擊,似乎都無法在練習上取得到有意義的進步和成果,換來的可能是遇到真實攻擊時,那種呆滯或失去理智的應對方法。




我記得在多倫多練習Vladimir曾經給我一個重要的「真」的功課,那時在練習一個正踢,一個人察覺後立即躲避,我那時身體尚未近進入很穩定的覺察機制,因此當Vladimir一腳踢過來,我雖然閃,但閃得太慢,被尾勁掃到,當時我就是傻,還有怕,Vladimir示意我說,立刻閃不要猶豫,我記得這個動作做了兩次NG,直到第三次才真正意會他要我做出來的東西,不是想你要怎麼躲,而是感覺有危機,該怎麼躲就躲。這時我才明白教導者給予「真實」練習的重要性。

其實我在剛接觸Systema的時候,對於打和身體接觸都會有種恐懼,跟所有練習的新人和學員一樣,心裡想著不就是練習嗎?幹嘛來那麼「真」,殊不知那麼真就是要模擬真實的狀況,也要把你身體的警覺性給叫出來,人都有保護自己的身體能力,你如果不懂得使用,漸漸就被你的大腦掌管了,而Systema要的是身體去指揮大腦,而非大腦指揮身體,透過你原本身體的保護機制加上大腦去協調四肢的配合,大腦不是「將或帥」,一旦你讓他做主,這時你要不就是慢很多拍,不然就是失去理智瘋狂做出不該做的事情。

因此所有的對練都是保持呼吸放鬆,且帶有攻擊意念(但具良善動機,因為是為了他的成長),攻擊的時候,也要相信他能處理,因此在這樣的正向循環裡面,對方跟你都能進步。

你學到了如何不帶破壞的意念的攻擊,這種的處理力道都是具有控制力的,不會傷害到對方,而對手也要拿出真的生死交關的想法來做控制和處理,唯有這樣才能創真正在進步的良性循環。

體會「真」的練習是練習Systema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雖然我們常說玩的心態去練習,並不代表不真,而是說玩的心態讓你放下輸贏,放下懊悔,我們的玩還是真的,所有的處理是謹慎而輕鬆,說真的,沒有在裡面泡過這樣的環境,還真的是很難題會,但是泡過之後,你會發現玩跟真是不相抵觸的,而是相輔想成的。而能體會到「真」後,你的進步才正要開始呢,希望大家都能在練習裡頭體會到「真」的魅力和營養。最後用一段影片來讓大家體會真和玩的結合,早期北美的學生在體驗Systema每個人可是很真的在跟Mikhail在較勁,而Mikhail也必須拿出真的東西和學生們一起玩,讓他們體會,如何真實,還有玩樂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