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4日 星期二

在研習會之後心得感想-消融與平衡

在上過小柴老師研習會之後,又在台北道場上了幾次的練習,有一些感悟,想分享於此。

力就是一種能量的波動,藉由我們的肌肉來傳達這些能量。我們有些練習會去推動別人的身體,而那些人有時可以做一些抵抗。我們要如何移動他們的身體了。

首先力量是能量波動,他就有源頭,就會有消長。我們可以針對源頭去處理,也可針對波動去處理。首先我們要了解用力,必定會有拮抗,因為肌肉就是拮抗而有力量。對方要抵抗勢必自己的肌肉得做自身的拮抗,而拮抗就是疊加的波動,因為能量越來越大,我們若要移動他可以利用感受的方式,去感覺力量如何疊加,感受到如何疊加,我們只要持續給力,而這個力不去疊加,就會消融,就像降噪耳機一樣,去把聲波低消掉。這時候你會發現抵抗就不再有抵抗,而是很順暢的能量流動。這時候任何的方向力量都可以順暢的讓對方移動。當你你知道你加上去的(力)能量,是要消融他的(力)能量,當你感覺你的對手開始放鬆後,代表你使用的力是對的,同時你也會發現你的身體也比較沒有Tension,換句話說肌肉沒有拮抗。



我們可以想像我的肌肉上面傳導(力)能量就像水的層流現象一樣,很順暢的往同一個方向前進,如果我們在層流現象的水中,給予一個阻力,就會發現原本像靜止的水流,變得有些混亂,有些波動,那就是我們身體上面的Tension或是拮抗。從這裡我們可以去切入從源頭處理的概念,這個水流,我們不管再怎麼去在水上切斷水流,都會有波動,也就是會Tension,我們若要移動水的方向,不是去拿一個擋板去影響水流,而是在水流的源頭那裏去給予力量和能量,譬如我們去移動出水口的角度與位置,就可以影響水流的方向。而這種想法的操作就像我們最近State(狀態)的練習想法,我們就是感受力量的源頭,直接改變源頭的方向。這是一種我們在使用時對我們力量使用的感受。


以上兩種想法是最近在練習時感受的一點小心得,提供給同好們稍作參考。我覺得從之前的Form到神經系統的練習說法,都不斷地讓我們切入練習的核心,無力之力,無為而為,我很難說那個是甚麼,但我們終究會明白,那是一種更平靜更省力更有覺察的狀態。今天在自我操練的時候,其實也感受到我們的意念所對應的身體,不只是實體的身體,更有看不到的氣場或說乙太體,透過乙太體,我們一樣的可改變生物體的力量或感受,因為我發現透過這種看不見的身體,一樣可以作用,感覺甚麼都沒做,但其實還是去找到內部的放鬆與平衡,我們對自身的認識有著更廣泛的操作意識,會有更多彈性能夠去處理很自身的健康或療癒自我的事情。

關於乙太體,可以參考下面說明

https://blog.xuite.net/kkay666/hkblog/911380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