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5日 星期六

2023Vladimir 東京研習會參加心得

 距離上次參加東京研習會已經經過了三年多,很開心這次可以去東京參加睽違已久的研習會。這次東京研習會的講題是打擊(Strike)訓練的指引:因為這次東京的研習會有蠻多的初學者,因此只能就Strike的基礎做一些說明,還有在多人運用作一些示範。

其實第一天Vladimir講了很多關於Strike與Push Up之間的關係,我們要如何透過放鬆自身的肩膀來讓自己在出拳的時候沒有肩膀的拙力,裡面講到一個小技巧,如果要快速放鬆,可以先聳肩,盡量讓肩膀靠近耳朵,往後移動,然後放鬆,讓肩膀自然烙下,覺得肩膀太緊繃的話,可以多做幾次,會很有效的放鬆。另外要用Push Up姿勢去感受力量的流動,感覺從腳到手力量都可以貫穿。

第一天除了練習出拳Strike之外,也蠻多接受Strike的練習,說真的,我也有一陣子沒被好好地挨打,經過第一天的練習,的確有讓我找回之前挨打的感覺,不過透過不到一個月前小柴老師的教學,我更能夠掌控如何不讓挨打進到身體裡面,只是在外面的感覺,可以應用到這些內容,還是有小開心到。

第一天更特別的是兩百多人的Mass attack 訓練,在擁擠的人群時,要如何保護自己,如何移動,當有人攻擊你時,要把攻擊轉移給別人,移動時,從內在的空間去移動,而非外部的肌肉。類似這些概念。其實Vladimr的教學一直是以Internal Work為主,當你看得懂他的動作,你就不會在乎他做了甚麼,而是他怎麼做出來的。

第二天更多的著墨是在放鬆自己的移動,和如何在多人攻擊中能夠運用到敵人變成自身的攻擊工具,透過去找空間的方式,在多人當中去流動,讓自己可以輕鬆自在的移動,甚至讓自己如同游泳一般的去移動自己的拳頭和體勢讓自己能夠找到流暢的找到能量進而去做攻擊。這兩天內的練習,大多是我們過去在Systema台北道場或以前研習會都有練習過的內容,只是覺得看懂Vladimir動作後,我們可以有更大的Power去應對,也會更有自信。

不過自己在研習會中除了練習的部分之外,還是有一些額外的體驗,例如遇到初學者或是比較難以放鬆的人要怎麼去引導它們。說實在的,很多時候,我們只能去用拳頭去引導,有時候有些人是很難接受用嘴巴講的內容,但是我們在使用這些內容還是要很小心,必須要注意自己的Ego有沒有出來,永遠去覺察自己,另外在練習Systema在遇到Tension較大的人還是要注意,雖然我們可以很快地去應對,但對於Tension較大的人,他們也是很容易受傷,因此在拳頭的部分還是要有所控制,別把別人打傷,我覺得很重要,所以一直在覺察自己,我也觀察到Vladimir也是一樣,他的力量其實很大,但他總是控制著自己的動作,盡量不傷害到學員,就算有女學員還找他Strike,他還是會漸進式讓他體驗到這些內容。他在選擇示範的對手,也會看狀況,如果Tension太大,短時間無法抓到重點的人,無法讓參加者看到他想表達的東西,通常還是不會選擇那樣的人,畢竟那樣的人還有很長的時間需要學習。

這次東京研習會的學習很奇妙,我會發現自己在過程當中,有接收到很多練習的訊息,但是在研習會後,卻很難用頭腦去分別說到底有哪些重點,回憶起來其實感覺很零碎,但身體卻是很完整的吸收整場研習會所要強調的重點。感覺在學習的過程中漸漸不用大腦去記住什麼,更重要的是Vladimr所展示給我的那種戰士的氛圍。

最後附上和Vladimir一起的合照作為此次研習會的紀念。最後想說很久沒飛去日本了,經過了三年,我們不僅能安心的活下來,還能再次到日本去參加研習,真的是很感恩,希望有機會再和世界各地的Systema同好們見面,一起再次切磋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