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7日 星期日

Systema進步關鍵:放下心中的大師,跟隨自己的心

 今天要分享一個小感悟,也是很重要的感悟。叫做放下心中的大師,跟隨自己的心。

常常我們在練習看到老師或指導員作的效果時,譬如放倒(Take Down)或是飛來飛去(Fly),總覺得,哇,好帥啊!我也要這樣。於是就開始用頭腦依樣畫葫蘆地開始做,但得到的結果卻是挫折滿滿。問題在哪裡呢?問題在於老師或指導員在做出來給你看的時候,他所做的動作,來自於他的覺知,也來自於他的心意,依照當下的方式去做任何他身體所得到的訊息和動作,這時的他是身心合一的。

而當我們想要模仿這些動作時,我們的動作來源,來自我們對老師動作的記憶,這是從腦,大腦想著怎麼用身體的感覺去做出來這樣的動作,這時候我們感覺我在用心,但其實是用腦。因為你還沒把大師放下,怎麼可能用心。

常常練習Systema到一堂課的最後,都是FreeWork(自由鍛鍊),為什麼會是這樣的設計呢?因為前面都是指導員堆疊給你的的特殊情況的練習,為了只是要你去接觸你的心(覺知),但是很多人往往會執著在某一種狀況才能使用,因此最後要你放下所有的狀況,純粹用你的心,去練習,去感受,去覺知。


因此,我們應該在練習時,多去用到自己的感知去作出動作,也不要太管別人說老師剛剛怎麼做,或是執著老師是怎麼做,老師真正要教給你的,是順從自己的感知,那位覺知才是你動作身心的老大,你如果捨棄他,就等於自廢武功,因為這些腦中的大師片段,只是你片面的想像大師是這麼做。因此最好最輕鬆的方式,是多一些感知,讓自己活在那個當下,去找到自己的真正的老大,進到那個最好的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