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3日 星期二

肌筋膜、意念、神經感知鍛鍊與狀態切入(基礎篇)

最近再把過去一年學到的東西做一個更深入的統合,有一些小心得在這裡分享。不過這裡所指的練習是基本功,熟悉了就可以進到後面的階段。

在去年的時候,我們學到了神經系統的運用,如何把感知所得到訊息在人的身上進行各種傳遞,來進入到所謂的狀態(State)。但最終都是希望能進入到State的狀態,就可以做到隨心所欲的操控。

但和身邊的人一起練習的經驗來說,大家最難的是要進入到那個狀態,在這之前那些前置作業準備,不太輕易地進去,或是進去了,不穩定,沒過多久就退出來,或是換到另一項練習,會執著在前一個練習的狀態。但我最近的練習,把這些練習重新整合起來,找到一條比較容易切進去的路。以下跟大家介紹:

(1)從鍛鍊肌筋膜開始:練習方法為一人抓食指,另一人用食指的筋膜慢慢延伸,只感覺用筋膜去推另一人,然後用筋膜去把另一人重心拉回來。此練習可以先做推跟拉五十次。熟悉如何運用之後,你大概可以掌握到用意不用力的感覺,也可以熟悉自己如何運用肌筋膜的感覺。如下圖

練習重點:身體與手盡量不要有大的動作,純粹感覺就只有筋膜

(2)暖身,身體各個位置都可以做出來,請對手抓住你的手腕、手臂、肩膀、大腿、小腿,身體各個部位,試著用肌筋膜去移動。

這時候,你從肌筋膜掌握到用意的感覺,如何用這些感覺去移動對手。讓你的身體只有有你的覺察和關注,就可以帶動肌膜,甚至到對手。 這時把全身的感知練起來,就可以慢慢切入那個狀態。

(3)練習推拉的感覺,試著進到那個狀態,再回到第一個練習,試著加上旋轉的方式,移動對手,讓你動作更自由。這邊加上旋轉有兩個原因,第一個,人體的結構本來就是螺旋而來,因此加上螺旋是最自然的,第二個,因為有些練習對手一身體會比較僵硬,特別是在腳的部分,因此在做地一個練習的時候,特別難去移動,因此有兩種方法,解決這個困境,第一是提醒對手放鬆站立,因為這個練習並不是對抗練習,所以放鬆才能看到最真實的效果,如果過於緊繃,練習完後,反而小腿、腰會特別痠痛,因為並沒有讓力量流過去,是我們不想要的練習結果。第二種方法是,利用螺旋的方式,讓對手不容易有單一力量的僵化防備,比較容易移動對手。


(4)改由用雙手手掌輕推,一方試著用手掌去碰另一個人的手掌,而被碰到的人試著用筋膜的感覺去用推拉加上轉動去移動對手。


(5)再回到第二個練習,一樣用旋轉的方式進行,去熟悉用旋轉加上推拉的感覺移動對手。

(6)記住上面的感覺,開始做活步練習,不站死,做Grap&Escape,當對方抓你的時候,試著先做出感覺,在做動作去移動對手。

以上練習熟練以後,慢慢感受自己全身,就會進到狀態,State的感覺,後續其實還會有其他的輔助練習,但本篇就先介紹到這邊,後續再教大家如何切入到多一點感知的狀態。

最後講一點,如果只看文字的人會覺得說,用肌筋膜是甚麼感覺,對於常用肌肉來移動的人是一種沒感覺的感覺,就像你在伸手指頭一樣,做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不需要特別的感覺。它就是一個很平常的感覺,這種感覺沒有經過和有經驗的人試手去體會,一般而言比較難體會到。所以最好是有機會試手才會更清楚這種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