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2024Vladimir東京研習會心得

今年Vladimir在日本東京的研習會正好辦在我比較熟悉的區域,相較於過去參加研習會要坐半個小時以上的車程,才能到達,這次的研習會走路10鐘內可以到,真的是太幸福了。也因為這個原因,我決定想去參加這次的研習會,有機會再和大師繼續學習。

這次研習會主題是非破壞武術,從身體與精神的放鬆下,去講述Systema練習的重點與要求。課堂幾乎都是過去學習裡強調的重點,也都是我在這裡寫過的文章重點。以下稍微做一些重點整理:
(1)身體的整合與力量的流動:當身體越能夠整體性的做移動,力量也能越有效的傳達出去。
可以用四大運動做為檢驗,去看看自己身體裡面是否有多餘的Tension。
這邊可以稍微再說明一下,過去在進行四大運動的時候,很多時候變成是肌肉運動,只是為了練出可以做動作的肌肉。但這一次研習會說展示的四大運動,是放鬆的去做出動作。感覺能量是通透出去到身體各個末端。這樣才是有品質有覺察的運動。

(2)承上一點,在push up時,不應該讓Tension來準備好你的動作,動作不應該準備,準備代表會有Tension:當頭腦想要做一件事情的時候,身體會有所準備,這樣的狀態底下,容易被察覺到身上的Tension。Systema 的動作應該是輕鬆而自由的。再這樣的動作下才能夠出其不意的攻擊。最重要是抵我之間的狀態平衡,不要超出這個平衡,覺察自身,把多餘的Tension放掉。

(3)接受拳頭時,應該要調整自身的狀態,不要收到對方的影響。就像是一位戰士一樣,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是一樣的態度進行面對。

(4)先有放鬆才能夠去使用招式,所有動作皆是在放鬆地下完成的。刻意做技巧的動作,反而讓你失去自由。
(5)Crowded Work 無我與覺察:這次有進行多人的推擠衝突練習,不過在參加演習會的前一天已經體驗到,我在日本上班時間去搭電車,發現這個電車真的是很好的練習場域,過程當中其實我有被挑起情緒,因為被莫名的架拐子,而覺得不爽,覺得又不是我擠你的,幹嘛對著我做,當常發現自己情緒已經出來了,也只能覺察這個情緒,不要讓情緒影響到後續的動作,後來仔細回想,這是”我”在作怪,當我有一個角色在團體裡面時,必然會有一個相對應的態度,而導致被這個態度說綁架,無法自在應對。

回到練習的過程當中,我發覺自己在這個群眾混亂中比較自在,因為我沒有什麼期待,也沒有什麼害怕,反而更多的覺察和體驗在其中,看會發生什麼事情。這時候反而更能夠在多人練習裡自處。當有覺察的時候一個小小的Tension,他無法累積也無法擴散,一旦出現就拿掉。

另外自己在這次研習會當中也有體認到自己一直以來尚未克服的功課,就是夥伴的挑戰。夥伴的挑戰是一個深淵,當你越想克服這個挑戰的時候,反而是Tension,因為心中有個挑戰者,你的克服這個挑戰者,然而這是一個假議題。我認為練習俄羅斯武術是讓你看不到挑戰者,當我們升起判斷的時候,我們已經失去整體了。唯有愛的感覺可以讓你再回到成為一位真正戰士的狀態,所謂的破壞是不讓對方擁有支撐,而不是去用力氣把支撐打掉。因此最好破壞支撐的方式是去愛你的對手,體貼與溫柔才能擁有最大的力量。身手可以騙人,但心騙不了人,真正能控制到的是消除自己的對立心,而不是他的力量。這也是我未來要多體會的重點練習方向。


很幸運的在研習會第一天看到Kwan Lee ,他一直也是我很欣賞的指導員。記得在多倫多和他對練一次,那種感覺真的很真實,是真誠的對練,身手也將相當的有份量,讓我記得這種感覺到現在,最讓我意外的是,他仍然記得我跟他有一面之緣。


Kwan 的身手真的很棒

另外還遇見了多倫多的老朋友,Hoy Chen ,雖然他不會講中文,但在多倫多那段期間,因為他也是華人的關係,本身也學過傳統武術,他卻讓我感覺無比的親近,這次他也給我很多的指導與建議,真的非常感激他,能看到他真的很棒!
遇見老朋友Hoy Chen


在研習的最後,免不了的還是給Vladimir 打了三個拳頭,大概有好幾年沒有被他這樣打了,原以為自己已經夠放鬆了,但在第二拳的時候,就覺得肚子開始炸裂,我的眼神專注力在第二拳的時候,瞬間被吸到肚子上面,腸胃像是有一股濃能量籠罩著,退了兩步,呼吸放鬆,還有一拳,還得硬著頭皮上。三拳打完覺得肚子能量滿滿,但是過了5到10分鐘後突然覺得很肚子的部分很是輕鬆,雖然還是有一點點痛感,但卻影響不大。去年都有請小柴老師跟Adam 打我,但都沒有那麼強烈。感覺大師給的禮物很足。

感謝大師的禮物

最後也謝謝北川夫婦及團隊那麼辛苦的舉辦這場演習會,北山甚至很熱心且慷慨的請我一同共餐,真的是很感激他。
感謝北川夫婦熱情招待

另外只的一提的是,在研習會之外,這次安排了富士山的旅程,記得去年在飛機回程上看到了富士山的全貌,相當幸運。今年就想說,那來看看富士山好了,預訂了一日旅程,竟然如意的看見了富士山,而且還看見了櫻花真的是雙重的幸運。以前研習會會總是匆匆的來,匆匆的走。很少有機會好好的看看日本旅遊一下,現在覺得人生應該要好好的體驗,沒有需要那麼認真,可以對自己好一點,輕鬆一點,欣賞世界,這次的日本旅行收穫都很意外,也相當幸運,謝謝這一路上可以幫忙的朋友。

去年飛機上富士山


淺間神社的富士山與櫻花

好不容易跟富士山照到相

完美一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