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

小柴老師台北研習會後記(一個非對立的新系統)

 在經過小柴老師的研習會後一個月,我好像開始比較懂一些小柴老師教導的東西,而且這個東西跟我之前所理解到的無力之力的文章(請看這篇),似乎是對上了,在了解之後,我對這個新的理解是用一句話來總結是,建立一個新非對立的系統,有我也有他,無我也無他。簡單的以下面的練習作為說明,一人去推動另一人的身體這個案例中,去理解在結構對上結構時,到底發生甚麼事情。而我們要如何去接近到這種狀態。


在小柴老師的三天課程中,不斷地說,整個步驟為先感知道自己的結構系統(骨架結構),然後感知到對手的結構系統(骨架結構),然後動作。但其實這中間來說,我認為還可以加上一句話,感覺整個結構系統,然後移動。不過這句話,是我對自己的一個動作心法的暗示,藉此來消除二元對立的想法,來做出動作。

以下我用是我自己在操作的心法歷程。

(1)感覺自己是一個結構系統:一開始你可能需要去感受到全身,用你的覺知感受到你的整體,然後整合起來成為一個系統,然後你會發現你只有微微的放鬆,你就成為一個系統,你把感知放在任何一個部位或一點都可以。因為在系統裡,一點即是全部,一部分都是全部,你在移動手的時候不是手,而是整個系統結構整個系統結構,去移動著你這隻手,這時候就是整合了自己,而以上其實就是你的骨頭骨架系統,只是我覺得用結構系統會更好切入。

(2)感受到對手的結構系統當你可以感知道自己是一個結構系統,面對你的對手時,你也能夠感受到對手的結構系統。當對方接觸或不接觸你時,你都是這樣感受著,當對手碰到著你的手時,你感受到的不是他的手,而是他的整個結構系統當你把對方的手當手時,你就脫離掉了對他的全部感知。你的肌肉會對他的肌肉起著抗力的反應。

還記得上一篇一開始講的,我們的認知阻礙了我們的覺知,當我指著一個手臂讓你認識的時候,你的頭腦會自動切到認知的形式,直接阻礙了你的覺知發展,因為對你的頭腦,你知道他是甚麼了,這時你的覺知不見了,沒有了,開始用到你的頭腦舊有迴路,做工的方式,成為一個死力,所以小柴老師在過程中說了,一直在覺知,是ING的狀態,這樣你的力量才是活力。

(3)成為一個非對立的新系統:我覺得這個步驟對我而言更是重要與關鍵,是創造和諧,重新整合一個新系統,你不在對手的對立面,在這個系統裡有我也有他,你們是被包起來的,無我也無他,你感受不到所謂的自己,也感受不到對手,簡單來說,就是ego(我執)不見了,因此在這個新系統裡面,你跟對方是同一陣線,因此說在推動他,其實不是,是你們整個系統的變化,是一起移動的。因此在外人看來,你會推動他,推動的相當輕鬆,而且不知道你的力量從何而來。因為這是系統一起產生的力量,不是你單獨的力量




(4)運作系統,創造變化,整體擴散:當同學做到成為一個新系統時,有時候反而覺得新系統太穩定了,而不知道要做甚麼。這時候我想到橡皮筋地的例子,一拉動橡皮筋的任何一點,就是創造一個變化,就像拉弓一樣,能量在新系統中流動,會導致整體的變化。就如同一個池塘中丟了一粒石頭你會看到整體漣漪效應的變化。所以當你要移動對手時,你就只是在你手上,創造一個鬆緊的能量變化,輕輕地做,就能夠移動到對手全身,因為他是整個人都在新系統裡面,甚至不用手,在你身上創造收放出任何一個變化,都能夠影響到對手,所以看到小柴老師後來用肚子的收縮都可以把對方彈出去。





如果能在練習當中,經歷到這四個心法,基本上就能接近到小柴老師要我們做到的結構對結構,然後進一步用到肌肉甚至是筋膜的練習,但是前提還是你能做到這個最基本的非對立的新系統。以上自己筆記,也分享給其他同學們做為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