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2017 Vladimir Zaikovsky 台北研習會感想

這次Systema Taipei 請到的是莫斯科的指導員Zaikovsky。Zaikovsky跟我見過的指導員在個人特質上有很大的不同,感覺他是非常平靜的人,言行中卻充滿著淡淡的喜悅。看到他後身心都會異常的平靜,跟他試手的感覺更是如此,會有一種讓你「壞不起來」的感覺。

這次的主題是Deep Inside the Internal work,兩天的研習會下來,我自己感想,總結來說就是放鬆專心。我認為第一天的練習,Zaikovsky希望讓我們看到意圖,特別針對攻擊者的意圖作感受,如何不讓攻擊的意念上到你身上,也是一種『不接』的態度。Zaikovsky先讓我們看到對手的意念與意圖,除了如何不接,也要知道如何破壞。

所以第一天除了有在地板上作Grab的動作之外,也讓我們利用踢人的練習來認識對手意圖。因為我們得看到意圖連結,才有可能進一步作控制和破壞。

而今天第二天是針對自己的Internal Control,Zaikovsky從我們日常生活常做的事情讓我們來理解甚麼是Internal Work,舉例而言,他用跑步和走路這件事情,這是我們日常生活最平常不過的事情,也是最輕鬆的事情,意味著Internal Work若作對的感覺,應該就像騎車跑步走路一樣,是輕鬆的,有效率的。他進一步對我們日常生活做這些事情解釋,Internal和External之間的關係。(註:Internal可以把他想成內在的意念,External想成身體。)一般人因為我們對『人』的理解都會認為是像圖1一樣,外在這層肉身包住在你的精神(也就是你的意識,就是你,下指令的人)裡面,去控制肉體的行動。但Zaikovsky給我們另一個想像,他卻說應該是圖2才是正確,是你的意識包住你的身體,你身體的每個細胞都帶著Internal的意念,這就打破我們以往的認識與把內在和外在區分的分別。
所以當你跑步時,你是只用身體跑的時候,身體就是散的,但是若你是帶著意念也就是Internal Work來跑步,就會是輕鬆的,是平順的,你是指是專心地做你想做的事情,意念指揮著你每個細胞去完成。而像是原地跳躍也是,他用這個作為舉例,當你用意念在跳躍時是輕鬆且內在是有力量的,當邊跳躍還能做出Strike不是用多的力量揮手去完成,而是你用意念帶著你的輕鬆感覺,由內在感受到力量出拳完成。回應到前頭,我覺得當你身上是放鬆且專心意念的,身體自然而然會完成想做的指令,所以身體每個細胞為你的意念而服務。

在這個命題下,他讓我們來做Strike,平常我們Strike就只是打,說真的我們真的不知道打到何處?為何這樣說呢?Zaikovsky提了一個說法,我和我的身體或某某人和某某人的身體,平常我們是把某某人的身體和某某人放在一起,Zaikovsky讓我們分開,當然分開是為了讓我們看見差別,最後是能夠合起來。第一件事,Strike打他的身體,這就很純粹,這大家都會打,但第二件事情是打人,而這大家就想不透了,但他說打人是打他的精神力,也就是操控外在身體的那個意識(或許可以這麼說,但我認為就純粹講某某某會更好)。就好像我們在跟人打招呼時,你會希望是那個人注意你,而不是那個人的身體對你有反應,但眼神卻飄散,當是那個人的注意,自然會帶動他全身去對你做出正確的反應。所以當你決定要打那個人的時候,應該力道不論多大或多小,那個人都會感受到不舒服的衝擊。

再來用拳頭去推他,一樣是推人,但說是推但其實不是推應該是碰,其實是讓那個人感受到不舒服而自然想走。

另外還有像是推人拿全身等,加入Internal Work的東西後(上述推人而非推他的身體),感覺會更有效率。

而後面講到當被抓手腕或手指時,如何用純粹的Internal Work的方式去移動對手,和Zaikovsky試手的時候,的確讓我蠻驚訝的,一直以來我都會用一個tension帶著對手移動做Internal Work。而抓到他的手時,真的覺得超輕的,完全不覺得有任何會抗我的力量,我也沒有任何意圖想要多控制他,就這樣被他帶著往下放。我才知道,原來還可以更放鬆地做出這個效果來。因為當你放鬆時,你的對手沒有任何的理由要多用力,也不知道要怎麼用力,而對手給的Tension像是磁鐵一般被你吸在你的手上,很容易就能移動對方。這裡還要強調一個重點是,當手腕被對方抓的時候,不是擺爛被他抓到(External,身體),這樣會被擒拿反而更痛,而是有意念在引導手的方向(Internal),像水一樣,意念接到對方身上而控制。

了解之後,兩個人在做Grab跟Escape,一個人試著用Internal的方式去控制對手,兩人盡量做慢,重點在於感受,就像玩一樣,而不是爭個輸贏。能做到一個人後,再做做兩個人、三個人,會讓你的功力增加,越來越輕。


而今天一開始講到Strike的時候,Zaikovsky也提到第二種呼吸法接受Strike,在示範過程中,Zaikovsky示範用呼吸法放鬆接Strike和不用呼吸法接Strike。兩者的差別,示範的人說,一種是打進去,一種是打不進去,感覺有東西在表皮,擋在外面。而我自己的認知是意念不去接收打擊。(不知道理解對不對,僅供參考,在場每人看的感受不同,所以我也不確定理解的是否正確。)有點類似用放鬆的方式,讓自己把身體裡的Tension拿掉,在放鬆的過程身體可以對垂直90度進來的拳頭,用放鬆的方式將他擋在身體外面而進不去。Zaikovsky強調這種方式接拳頭並非穩穩地站著讓別人打不走,而是讓身體放鬆去處理衝擊,但傷害進不去身體裡面。也因為身體是放鬆的,若力量太強需要退後,身體則會跟著力量後退,但不會有太大的損傷。(此段的放鬆並非指擺爛,還是要處理身上多餘的Tension。) 此處Zaikovsky在示範時有強調身體的重心必須在中間,而非偏向後方,保持自己身上的放鬆。

兩天的研習會大概心得記錄到此,了解Internal Work更深的意涵後,未來會有更多的功課去需要去練習放鬆和感覺了。也感謝江老師這次辛苦地舉辦這場研習會,讓大家又看到更不一樣的Systema,真的是大開眼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