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我認識的Vladimir大師(1)

從多倫多總部也回來將近一個月了,前些日子因為在整理總部的練習內容,只好將這些練習心得稍微醞釀起來,等到最近在來發表。




Vladimir Vasiliev大師,也是Systema的共同創始人,記得在我讀大四的時候(2004年),第一次在網路上看到V.V.大師的影片,就為之驚訝,當時覺得他的身手真是好啊!完全沒有招式,動作不拖泥帶水,乾淨俐落。但當時的我,卻沒有因為看到他的身手而非常想練這門武術,或是跟他學習。原因是跟這門武術的因緣尚未成熟,也尚未開竅,無法看懂其中的奧妙之處所在。所以更沒想到,在未來的七年後,會與他見面,有機會當面見其身手,且在八年後,能真正跟他學習,成為他的學生。


跟V.V.大師第一次見面是在2011年10月底的日本。時間是在2011年時,我已經決定要練好這門武術了(至於為什麼因緣成熟,以後會再有另一篇說明)。當時人在台中科博館工作的我,找了對Systema也很有興趣的建興兄,我們假日一起在台中練習,當時聽到日本打算在10月的時候,邀請V.V.大師去東京開兩天的講習。建興兄邀請我一起前往,起先的我,的確是蠻猶豫不決,不知道該不該去。想了想,難得大師去東京,而且過去聽了師兄們的稱讚,說有機會一定要親眼見見大師的身手,才能真正了解Systema的威力。於是就下定決心在10月底去了日本。




還記得東京的研習會第一天,我們比較早到,因為當地環境不熟,我和建興兄兩個人,也不太確定的跟著日本路人的指示,往體育館的方向走,似乎看到有人已經在下面體育室準備,感覺像是研習會場地。但直到一台計程車在我們面前停了下來,眼前下車的正是V.V.大師,還有日本指導員大西、Andy,就百分之百確定這裡就是會場了。一看到大師,我們兩個就像是粉絲看到明星一樣,不管要不要先下去報到準備,就衝向前,要跟大師問好和拍照。並拿了台灣名產鳳梨酥要送他。


V.V.大師也非常客氣的,完全沒有任何架子,就答應和我們拍照。我們和他寒喧幾句,就進了體育館裡,進了體育館後,我和建興兄更抓住機會,和V.V.大師拍照,並且問了幾個問題,他當時就非常客氣的說,他會在這兩天課程中解答我的問題。在這次研習會當中,V.V.大師的身手,的確讓我們驚艷。信手拈來的動作和應對,真的是讓人嘆為觀止。而且有些人會他背後偷襲他,他也很自然的做出反應,完全沒有被嚇到的感覺。



還記得第一天下午練刀的時候,當大師講完刀的時候,每個人都找到夥伴對練了,我看了看,找不到人對練,於是大師就看了我,用手示意,可以跟他對練,當時的我,想說這也太親切了吧!竟然這樣就可以直接得到大師的指導。而讓我更感到意外的是,第二天早上,我們剛進去體育館的時候,V.V.大師也主動跟我們打招呼,似乎還記得我們兩個台灣人。而且建興兄在第一天,似乎被V.V.大師打到肩膀有點傷,第二天看到他肩膀貼上藥布的時候,還跟他講Sorry。而我在第一天提出來的問題,他也在第二天還記得,並跟大家解釋。而在第二天最後的馬殺雞,看著他對學生的示範,心理感慨的覺得,大概只有學Systema這門武術,才有可能讓老師替學生馬殺雞的機會。然而這也是Systema這門武術的特色。放下自尊、自傲,去做練習,不論是任何再高階的指導員都是一樣。這是一種愛人、慈悲的精神去學習這門武術,永遠是幫助別人,而不是傷害對方。

而這些去日本的小細節,都讓我由衷的佩服這位大師,想要成為他的學生和他學習。大師之所以成為大師,不只是他的功夫高,更是因為他的做人處事謙虛客氣,人品修為高,才成為大家景仰的大師。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