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2015年Daniil台灣Systema研習會參加紀實與感想

這次Daniil來台灣辦研習的課程主要有幾個部分,椅子運用、Strike方向、緊張與放鬆的運用、地板練習、多人練習等等。

不過貫穿兩天的研習會,我體驗較深刻是三個字:安全感,為甚麼這麼說呢?恐懼一直我們日常生活中常會發生的事情,譬如對陌生事務的不熟悉、害怕未知性較大的事情,還有是對自我身體的能耐、能力認識不夠會造成恐懼,缺乏安全感,讓人停滯不前。

在第一天一開始先讓大家閉眼走路和翻滾,對於常常睜眼練習的我們的確是有些難度,必須對場地的狀況,包含風扇聲音、車子聲和溫度來判對自身的位置。而且還要隨時感知到前後左右是否有人,速度要慢,感官要夠敏銳,加強自己練習時候的安全感。

接著是椅子的練習,去挑戰自己的恐懼,過程中會有些從椅子上摔下來的動作,怎麼樣才能在過程中,多吸收一些外在資訊(覺知力)作為判斷,再來是身體的控制力增加安全感。

接著,再把別人請出椅子,讓他們翻滾到地上的時候,一樣也是要用到安全感,如果你是用蠻力的,對方會反抗,反而很難去把他放在地下,但是如果是用到 Internal Work的方式,是用帶的,把對方的重心一點一點請出椅子外(拿掉他的平衡),就可以讓對方身體感到安全,他願意跟著你走,或願意聽你翻滾。所以很多人做不好是因為給對方的安全感不夠,導致無法做到接下來的動作,造成兩個人都在抗力。

照片來源:Systema Taipei

所以在練習的心態很重要,想把對方摔下來vs.將他安全的請出去,兩者的心態不同,手法自然有很大的差別。看著Daniil示範,幾乎都是在控制下完成請出去這件事情,真的覺得很佩服,透過控制(也是構成安全感的要素),讓被做的日本指導員甘心的被請走,等到對手發現自己身體離開椅子後,早就為時已晚了。像這種進階練習,看似簡單,但實際操作絕非那麼容易,中間必須透過Internal Work的控制,才能不知不覺,讓對方覺得安全,才會跟著你給他的Tension走去(誇張的講法是飛去)。

另外對地板練習(Ground Work)有較進一步的體驗,特別是在Internal Work上,當對手想要用雙腳放在你的身上時候,要如何能夠逃脫?如果是在底下的人想要逃脫,最好的方式也是用Internal Work,移動對方的身體是全身,而非只是部分肢體,只是部分肢體,除了沒有效果之外,還容易被發現,在底下逃脫的人,身體在移動的時候,要深切的感受到,你一動就控制他的全身,因此可以輕易的逃出,做的時候動作不要大,要輕,讓對方有安全感,不知不覺得被控制,而且越懶越好,就像睡覺的時候踢被一樣,動作不用大,但是很有效率。

而腳壓在對方身上,身體要盡量放鬆,用最小的Tension去控制,控制的過程中,只要一感覺自己身上的Tension太大,馬上就抬腳放鬆,重新找舒服的地方控制。而最重要一點是,你不要跟對方抗,他很用力想上來,就讓他上來,不要用力去壓他,因為這樣很累,保持身體的活動性,想辦法用最舒服的方式控制,記得至少要和他接觸一點,去感覺他全身的平衡,這樣子就能夠比較輕鬆的控制那個人。Systema練習的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點是檢查自己的身體,在這個練習更是需要好好的貫徹,可以讓你的控制更加輕鬆和有效率。

而第二天下午的多人對練時,Daniil適時的提醒我安全感的問題,也讓我印象深刻。那時多人對練,我和三位師兄們一起對練,同時三個人來抓,我必須處理,玩幾次後,大家似乎感覺到有點害怕,於是不敢貿然接近,因為通常Systema中練習的人,不會只是站在那裡好好的讓人對練,會跟者周圍的人移動或動作,來做處理。Daniil靠近我說,你不應該這樣姿勢,這樣大家都知道你已經準備好,誰敢進來,你應該要示弱一下,用比較弱的姿勢應對,讓對方願意進來。這就是安全感的問題,這讓我回想到Daniil在示範的過程中,有次鞋帶掉了,他也不會說等一下,讓我綁個鞋帶再示範,而是邊示範邊綁,甚至邊綁鞋帶只是一個示弱的表現,讓對方有安全感想進來,接著就用綁鞋帶那腳踢了出去,那個過程非常漂亮,出手沒有任何的Tension,我認為是體現Systema精神很好的表現。

總結上述的過程,讓我學到Systema的控制,是從心態上來處理和改變,幫對方想,讓對方有安全感,都是以善為本的互動練習,除了可以讓鈍化你做人處事上的尖銳行為外,更重要的是心態,而雖然以前也知道這個道理,但在這次的練習裡面體驗得更深層。

另外換另一個方面來說,在面對未知的恐懼時,怎麼去增加自己的安全感,也是非常重要的,透過呼吸、放鬆、覺知力與身體的控制,可以讓你在面對恐懼時,有更多的安全感,讓自己能超越恐懼和自我限制。

另外這次也體驗了傳說的Stick Massage,真的是非常痛,但的確痛過之後,過去某部份較為深層的Tension會被釋放掉,而當天做完之後,莫名的吸收能力也變強,身體變鬆,的確是非常神奇。

而這次的研習會整個會場的感覺非常的好,都是對Systema非常有興趣的人報名參加,甚至有日本和深圳的朋友,而且過程中感覺是非常歡樂且愉快的,每個人看到Daniil的身手也是讚嘆連連,感覺台灣的Systema團體已經慢慢的扎根起來了,明年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一起共襄盛舉。

照片來源:Systema Taipe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