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8日 星期五

2023Adam Zettler台北研習會心得

很高興這次台北道場能請到多倫多的資深指導員Adam Zettler來台灣進行研習會,Adam 在Vladimir的身邊已經很多年了,其身手也不斷的精進成長,能夠邀請到他來台灣真的是我們的福氣,因為他身上有很多Vladimir很純粹的身法和教法在裡面。雖然Vladimir暫時還沒來台灣,但Adam的來訪幾乎就是Vladimir的教法親臨現場的感覺。

這次的主題是lightness,中文翻譯為輕盈,輕快、敏捷。在中國武術中,我們稱為輕靈,身體既輕鬆且靈巧。在這個命題下,發展出許多的練習進程,以下是我的心得分享。

1.始於有意識的呼吸:一開始Adam以呼吸帶領著大家進入輕靈的領域,利用呼吸法先去控制四肢的緊張和放鬆。先把呼吸和身體動作能綁在一起。有意識的呼吸,以呼吸帶領動作,讓身體充分地感受到呼吸給予身體的自由,進而能移動。而一開始有意識的緊張到放鬆可以讓肌肉更加放鬆,更加的輕盈。這不只是我們看到的外在呼吸,而在內在的呼吸也可以啟動了。甚麼是內在呼吸,後面我會再自細說明

2.身體的輕盈感與感受空間的移動:在這次的研習會,Adam進一步的說明,當有輕靈感的時侯,動作開始變成了Nature Movement,我們稱之為自然動作,以前在學習Systema不知道甚麼是自然動作,有時候刻意為了動而動,反而有點東施效顰的味道在。但在輕靈的狀態你的動作其實是為了放鬆而動,為了療癒而動,因為所有的動作是為了不累積身體或是心理上的緊張(Tension),讓動作來化解緊張,一步步帶著我們走向安全舒適與控制的地方。而這次也讓感受動當我們過去被教導的四大原則,其實是同一原則,但不同切面去解釋與理解。

3.Systema的四大原則進化:呼吸、放鬆、隨時移動、身體保持中正,這是對初學者的解釋,但我覺得過了初學的階段會發現這四大原則的進一步精隨,也是Systema真正的心法所在。

呼吸:始於有意識的呼吸,有意識的呼吸能夠連結我們的自性源頭,並能療癒身體,推展動作,就要一個純粹漣漪,一層一層的往外擴散,放鬆身心,成為一體。

放鬆:有了輕呼吸的帶領,動作變得更加放鬆,不是為了動作而動作,而就像落葉一樣,只是隨風而動。

隨時移動:指的就是自然動作,自然動作始於放鬆與呼吸帶來對身體的感應與覺察,沒有支撐,適切移動。

身體保持中正(整體):一開始我們都會讓初學者先用立身中正去理解,但這個只是過渡,真正的原則是在前三個原則變成輕盈的命題下,身體自然成為一個整體,所有的緊繃進到練習者的領域內都會被分散,我們就像一個一個大海一樣,能納百川。記得2019年,我對第四個原則的感想是身體鬆而不散,其實那時候Vladimir是以Form來說明這個原則。隨著練習的時間越來越久,我開始體會到整體的重要性,身體整而不散,整體代表互相幫忙,代表隨機應變,某個地方有緊繃,其他的地方都能協助解決,幫助放鬆,某個地方需要力量,全身也能幫忙,這個原則真的是很重要,而在初學的時候,我們其實很難讓初學者很快的抓到這個要點,因此會說立身中正來代表這個原則,但是我們並非永遠都是站著去應對對手,因此用整體來代表我覺得更為貼切。

從這個四大原則,我們更能切入到Systema的核心,體會到不支撐是如何做到的,而所有的動作都是同一原則去理解去實現的。

4.輕呼吸(從外在呼吸到內在呼吸):輕呼吸,我在過去的呼吸法與訓練文章裡面曾經介紹過。輕呼吸能幫助我們的動作更加輕柔,當我們能體會呼吸帶給我們的輕安感,我們便能從外在呼吸進到內在呼吸。這裡我指的外在呼吸是我們看的到吸氣吐氣的動作,而內在呼吸則是身心都進到一種空感,像是大海一樣。此時你能感覺到周遭的空間感,彷彿當對手進到你的感知場域時,會變得不確定而有些漂浮,有點像是進入你的雷達系統,只要對方稍有動靜,你也能相對的方式去因應。而我覺得這種內在呼吸就是一種心的覺察、感知。達到內在呼吸可以很深層的感知到自身的感受,包含心跳脈搏血壓等等,一切都在覺察中,也都在調整,也都在動作當中。講到這裡似乎能夠回頭理解第一種呼吸(由呼吸帶動作)跟第二種呼吸(由動作帶呼吸)的差別了。我們剛開始練習時,都是第一種呼吸法,當身體進到那種輕安感時就會自動切換到第二種呼吸,我認為就是進到內在呼吸,一切剛剛好,不需刻意,一切自然發生。

Systema是一種正視恐懼的武術不管遇到任何事情,接受他,轉而療癒他這種心態是能幫助我們日常生活解決困難的重要精神與態度。當能解決恐懼,解決自身的無明,讓光照射進來(啟動覺察),療癒也能因此而發生。舉一個案例,有次某位同好來參加我的假日課,他說腳有點受傷,很怕做動作而讓傷更嚴重,這時候我就提醒他,如果做動作有兩個走向,一個是傷更嚴重,另一個則是讓傷漸漸變好。只是我們通常受傷都會往會更嚴重想,為何不這樣想為了療癒而做動作,這時候反而會讓我們的覺察打開,給定身體動作不一樣的走向,為了療癒而動,這時候我們動作的品質反而變了,回歸到內在,去聽身體的需求,然後給予身體需要的動作。這時候,我們就把無明轉向覺知了,而我們有機會療癒也會有機會成長,看待傷的方式也不會被恐懼綁架,反而能利用受傷來讓自己成長。

這次的Adam研習會真的收穫豐富,最後特別感謝台北道場江老師與CEO能促成這次研習會的進行,特別是在兩個颱風夾擊下,我們竟然輕鬆躲過可能會被停課的狀況,真的是老天保佑。最後放上與Adam合照紀念這次完美的研習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