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

呼吸法與訓練

今天這篇要來探討呼吸法的鍛鍊,以及呼吸法對於我們進行平常的那些練習有那些好處的探討。Systema的訓練從離不開呼吸,透過意識呼吸,幫助自己找到『覺』以一念取代妄念,取代掉恐懼、負面、雜亂的思考。只要去上Systema的課,不管是在世界各地任何道場,指導員都會一開始先讓學員邊走路邊練習呼吸,或以呼吸法作為基礎的練習,也就是我們Gradient Breathing(漸變呼吸),這種呼吸透過走路的方式(動),幫助你清空思緒,再者將自己的呼吸變長、變深。在此先說明一下,Systema的呼吸法有靜功或動功,躺在地上練習的則是靜功。類似像漸變呼吸的方式,以動作來鍛鍊呼吸則是呼吸動功。正因為呼吸法強調日常生活中能應用,所以需要有動功的輔助鍛鍊,讓自已在動靜之間,都能隨是意識到自己呼吸的狀況。以下我們針對漸變呼吸法來說明切入,到使用輕呼吸法來幫忙再到應用在練習中。

漸變呼吸法的鍛鍊與困難處:
用走路配合呼吸看似簡單,其實卻非常不易,學員中在中走圈,過程中從一步一吸、一步一吐到二十步一吸、二步一吐漸升,再從二十步一吸、二十步一吐漸降。一般而言,我們正常的走路,輕鬆地呼吸大約是三到四步一吸、三到四步一吐,所以大概過了正常的階段,你得有意識的控制自己呼吸的速度,不然不能很難達到二十步,恐怕十步都有些困難呢。通常練不到位會有這樣的狀況(我自己就是這樣),假設要二十步一吸,當吸氣過快的時候,變成後面幾步變成是憋住氣,在等步伐走完,再來吐氣。而正確的方式應該是,走到第二十步那步時,你肯定還是在吸氣,直到邁向下一步之前,才開始吐氣。所以常常會有同學在問,為何我無法持續吸氣那麼久?要如何改善呢?(大部分都是吸氣的問題) 而我在上課的時候也發覺到,如果先讓同學做了漸變呼吸的練習,同學們的步伐還是處於快的,對自身的感受也還不夠扎實,因此我再導入輕呼吸法的練習幫助大家更放鬆。


其實我也被這個問題困擾了很久,隨著我對呼吸練習的深刻體會和學習,開始去整理我所學到的東西並加以運用。上面所講的輕呼吸法,叫做Light breathing,顧名思義就是要你輕慢的呼吸,這種呼吸法最近在Breathing and Fear這部DVD有詳細介紹練習方法,在這裡跟大家整理歸納一下,要把呼吸變長,透過想像與感受兩個功夫(觀照)。一般而言學員在未感受到自己自身的時候,呼吸只有抬胸腔的動作,因為身體周遭的肌肉不會放鬆,也沒有連結,呼吸純粹是胸部的動作。其實我們的呼吸應該是一體的,何謂一體?就是呼吸的時候是送到全身各處,身體無處不呼吸,但因為平常的時候,我們可能久坐或久站,造成習慣動作,因此也無法將呼吸送到身體各處,更何況我們在練習時要送到對方身上(呼吸的影響),更不可能。

練習方法如下,分幾個層次說明與圖片說明如下:


(1)頭頂:氣從鼻腔進入送到頭頂,清楚的感受氣,讓它幫你清空思緒,吐氣時氣從頭腦下來,從嘴輕輕吐出。

(2)喉嚨:吸氣承上,進入到頭頂後,開始往下走到喉嚨,吐氣時氣從喉嚨慢慢往上吐出。

(3)胸部:吸氣承上,往下走到胸部,讓氣緩緩充滿胸部,吐氣時,沿著原來路徑往上走到嘴巴,將氣慢慢吐出來。

(4)上腹部:吸氣承上,繼續往下走到肚子,填滿肚子後,吐氣時,沿著原來路徑往上走到嘴巴,將氣慢慢吐出來。

(5)下腹部:吸氣承上,繼續往下走到下腹部,也就是丹田,吐氣時,沿著原來路徑往上走到嘴巴,將氣慢慢吐出來。


(6)大腿:吸氣承上,繼續往下走到大腿,吐氣時,沿著原來路徑往上走到嘴巴,將氣慢慢吐出來。

(7)膝蓋:吸氣承上,繼續往下走到膝蓋,吐氣時,沿著原來路徑往上走到嘴巴,將氣慢慢吐出來。

(8)小腿:吸氣承上,繼續往下走到小腿,吐氣時,沿著原來路徑往上走到嘴巴,將氣慢慢吐出來。

(9)腳底:吸氣承上,繼續往下走到腳底,吐氣時,沿著原來路徑往上走到嘴巴,將氣慢慢吐出來。

總結:在吸氣時,經過頭腦時,是幫助自己清空思緒,吐氣時,經過身體則是清空緊繃(Tension)。在練習時,每個層次可以練習兩到三次,若有覺得還無法到達的位置,可以多練幾次直到可以掌握。另外,無法達到位置,是你那部分的肌肉無法放鬆,因此你可以在用意識放鬆那個部位,並且些微的動一動,讓自己更加放鬆,或者你也可以躺下練習,會更容易做。

掌握輕呼吸法之後,可以再回到漸變呼吸法的練習,你會發現自己的動作變輕,步伐變慢,我曾讓學員練習這樣做,很明顯地感覺到大家真的都慢了下來,並且更能覺知到自身的緊繃,更輕柔地跨出每個步伐也更加放鬆。而漸變呼吸建議在平常走路時就可以鍛鍊,你會發現,若你走的步伐越輕,越不會影響你體內的內壓,相對而言,你也會比較能夠控制呼吸,而呼吸和動作是一體兩面的影響,不僅是動作輕,呼吸也要輕,動作始於呼吸,終於呼吸,先有呼吸才有動作,輕柔的呼吸,於是能輕柔的動作。

接著,再來進行擒抱與逃脫的練習,把它變成是呼吸練習,當別人要做動作時,感受他給的的影響,以吸氣接,以吐氣走,吸氣從對手給你的動作,感受你的氣是從他身上進來到你自己身體裡,吐氣從自身身上各部位去放鬆。舉例而言,當對手要抓你時,不要定住不動,而是透過對手給你的影響,吸氣,吸進來,手輕輕地移動接住他的手,吐氣時放鬆自己,然後放鬆對手。再想像時,可以想像你跟對手是一體的,從他身上吸進來氣,要吸到哪個位置都可以,假設吸到胸部,吐氣時,從胸部開始放鬆出去到對手身上,記得你吐氣放鬆是連對手的份一起放鬆。若做得好的話,應該是要下面Vladimir此處所示範的狀況一樣,記得你吸氣時不是壓縮或綁死自己,而是找到放鬆的空間,好讓你吐氣的時候放鬆自己。若你吸氣更加緊繃,你的對手也會變得緊繃。你應該是身體像是一條橡皮筋一樣,有了彈性,也有空間可以放鬆。記住Systema的練習離不開想像與感受,也就是觀照,透過觀和照,可以幫助自己更加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