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8日 星期四

2024 小柴老師台北研習會感想 覺知與狀態(Perspection and State)

整體來說,這次小柴老師的研習會非常具有衝擊性,讓我對自己的感知力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和感受,在研討會之後,仍然可以把小柴老師所帶給我的東西,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一些應用,特別是自己在生活上長期遇到的問題,看到可以解決的曙光。

這次的研討會,在第一天額外課,小柴老師破題的論述,希望我們能藉由感知到骨骼系統、肌肉系統與筋膜系統來練習運用身體的方式。首先的論述是打破我們對於我們所認知到的世界的方式。因為過往教育,我們把很多我們在生活中所感受到的事物,用文字或語言來簡化,雖然可以讓我們很方便處理很多事情,但同時也失去了很多事情,對真正世界的感知。

舉例來說,手掌是我們知道的一個名詞,代表手裡面的手骨頭、肌肉、筋膜、神經、血管等等組織所構成的,但為了我們方便溝通,我們就以一個名詞代替了感知,藉以方便我們溝通的效率,但同時,我們也失去了認這個抽象組織(手掌)的機會,因為用了(理性)頭腦之後,他只做分析判斷比較,因此不在接受感知了,也失去真正理解這個抽象組織的機會。這個想法我認為非常正確,但難在我們學習都是用理性腦比較多,因此,我們在學習這五天的課程,的確會碰到知見障的衝擊。其實也是有讓我自己有些學習的重新思考:

練習態度的改變

因為要去理解,我們會傾向用過去的經驗作為連結,來吸收這上面的知識,因此,第一天在做的時候,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是用過去的想像與經驗配合著感知在做學習,因此其實感覺自己好像學到什麼,又好像沒學到什麼,甚至我打賭,10個人聽到一樣的話,腦中對於這三套系統,一定都不一樣,甚至跟小柴老師講的東西,也不一樣。因為感知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很主觀的,每個人的感知不同,因此沒人說得準自己做的感覺是對或是錯,因此我覺得在這樣的命題下,如果只是想學懂小柴老師的東西,是難上加難

但我後來想想,所有的指頭都是為了要指向月亮,學習的過程當中,我必須先確定我想得到的是甚麼體驗,才能夠正確地繼續探索小柴老師想要我們看到的月亮,其實也就是他的身體所做出來的感覺。或是說我感覺到什麼,過程中先放下太多以往的知見,多去用感覺去印證,唯有這樣才是學習的目標。而過程當中,更要去體會,是否經歷過這樣的探索過程,發現更多以往的限制,藉由覺知而讓自己能掌控更多的資訊,進而身體更自由,力量用的越少,最後才能感覺有更多的自由,更少的恐懼,過程中,不斷地體會這些想法,才能產生更多火花,進而能夠成長。

這次的研習會過程中,我發現到自己也是不斷調整,怎麼學習和吸收小柴老師給的內容,從一開始的想像,到後來的感覺,做出來的信心等,都一直在做調整,但也不會太快去下判斷說自己做的好或不好,唯有把這些過程當作是探索,保留一些可以去深入的過程,才能真正讓自己有進步的可能。

覺知感受的開發

我認為這次的研習會,有很大部分的重點是在感知,而感知這件事,說起來我們天生都有,但感知的細緻度,每個人卻有不同,而小柴老師似乎沒有教我們練習感知,而是把它當作是一個我們已經會的工具,而這個工具似乎可以隨著練習的時間,有更細緻的發展,他用了很多比喻去讓我們感受到感受的客體,或許是上一次來的時候,講了神經系統那樣的東西,讓他覺得或許我們對感知已經有更細部的了解,而開始直接講感受到甚麼樣的的系統來進行操作。

但我在過程當中,其實感覺自己的感知其實有變得更強,或說更加細緻,當我切入到狀態的時候,我能夠感覺到自己的身體有哪些下意識的支撐,那種支撐是很細微的,當我放掉支撐後,身體會自動回到合適的位置,而感覺自己的能量也得以順暢的流動。其實蠻驚訝可以體會到這點的,因為身體在我下意識地去幫我們做到很多我想做的事情,但是其實我並沒有去覺察到這些事情是否可以更加輕鬆,用更少力量去達到,而不是在頭腦的指令下,努力地去達成,感受的當下,會有有種原來我現在才比較懂得如何更細緻的去運用身體。

在這觀點上,進而去探索身上的一些疼痛,也可以依照此方法來進行療癒,得以疏通先感受,再放下支撐,放鬆,能量就得以通過,進而療癒。隨著我們的感知的加入,對於身體的探索,像是開了一盞燈一樣,照到何處就能放鬆何處,不過前提真的是身心都要放鬆下來,進入到狀態,也才有可能可以達到那樣的觀察與操作。除了直接去感受外,過程中其實也可以用手掌幫忙協助探索,支撐的地方,藉由手掌其實也可以放鬆掉感覺到的肌肉支撐,進而放鬆該位置的肌肉,這種方式,是我從小柴老師說的肌肉系統去操作出來的。


最後,簡單總結除了上課程內容之外,我對於骨骼、肌肉和筋膜的操作感受為何,骨頭系統對於我的認知是整體骨架的結構,當我切入骨頭系統時,我可以感受到整個骨架,並且是在骨架中去操作,我所做的每個動作都基於每個骨頭的協調進而能夠操作最神奇的是,當我感受到骨架,我在那種感知層次下,我也能夠清楚的感受到對手的骨架,對於對手為人,這件事感知是變小的,更多的是中性的感受到,對手既沒有給我壓力,頭腦裏面也沒有不可能可以做到的害怕。肌肉系統也是這樣,會感覺對手的肌肉是鬆軟的,可以操作的。而筋膜則是,我和對手似乎包在一塊布底下,透過我對這塊布的拉扯,可以改變對手的所有動作或是姿勢。這些是我在操作過程中,清楚的感受到的一個感覺,有了這些感覺,也才能比較順暢地做出自己想要做的動作。但這些內容,我想或許也只是過渡,隨著練習的不斷增加,未來應該也會有不太一樣的感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