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2018 Mikhail與Daniil東京研習會心得分享

在還沒好好消化完四月份Zaikovsky帶給我們的功課之下,五月份,我繼續往東京的Mikhail大師研習會前進了。在四月份我覺得Zaikovsky帶給我最大的影響是訓練的想法和習慣的改變,而這次在Mikhail研習會我也期待著有怎樣不同的刺激與想法。

距離上次來東京是前年的事情,但這次的第一感覺就是日本的Systema同好程度升高了許多,在會場的感覺就是大家都還蠻強的,給我的指教也都很到位,也都很有耐心。日本人學習武術的精神真的很令人敬佩,不管大大小小的研習會,都能感覺他們參與踴躍,也難怪日本同好的進步會有如此大幅度的成長,而不斷的接受大師或資深指導員的刺激,所達到的效果,真的會比自己埋頭苦練來的更好,所以在此也勉勵同好,能有機會在台灣參與研習會的練習,就千萬別錯過這進步的機會喔!

這次研習會主要先從Tension的控制開始,一開始先從折手指的練習來做Tension的控制。因為怕大家受傷,所以一開始先讓大家利用手指拉筋,感受對手何時開始痛,而痛的人如何處理被痛叫起來的Tension。接著進一步慢慢的感受如何用Tension去控制對手的身體。雖然這些練習都有練習過,但不同的人對於不同的Tension有不同的處理方法,有些人手指的Tension就很小,而有些人手指頭的Tension就很大,輕輕碰就有效果,當你處理過越多人時,才能夠真正掌握到如何處理Tension,就像Mikhail一天下來做的練習,可能比我們還多次。(因為當場總是會有很多人排隊和他試手,讓他一場研習會練習的量比參加者還扎實。哈!!) 我認為這個練習最重要的是你對Tension的感知與控制,所以一上手時,可能不是一下就猛凹,而是感受如何用手指頭上的Tension而能夠帶出全身的Tension,而無限的耐心與信心是練習時候的關鍵。

信心是相信自己做得到,耐心則是要慢而細的聆聽對手身體的反應,但說真的,這兩個部分我也做得不是很好,我也期待自己能夠更有耐心和更有信心在做一切動作。

而到Daniil講解時,則是把這個練習轉化成不同方式繼續對練,其中有在地面上的,有對手身上有Tension的,有無Tension時,要如何幫助他有Tension的方式移動或翻滾,甚至是有意圖的或無意圖的方式。當然除了用Tension能夠「幫助」(不是強迫)他移動之外,也要能化解對手身上的Tension讓他願意放鬆下去

然而在聽課的課程當中,也受到蠻多刺激,因為有些練習會觸發到之前我之前帶過的練習,然而透過這些練習,讓我衍生出更多練習,讓學員能明白練習的意義為何?和如何避開學員的知見障,直指練習的核心關鍵,而放下障礙去了解練習的意義。

其實練習Systema我發現最大的困難是因為知見障礙引起的恐懼,過去其實我也是這樣過來的,也是透過練習不斷繞開那些恐懼,進而有信心。但是有些學員若一下子想把他帶得太高是不行的,必須透過左右來回不斷的引導,避開學員固有的想法,才能真正把學員帶到體驗練習的核心,就好比翻滾這件事情,當學員還沒克服翻滾的心理障礙時,你想把更深的控制的東西,帶進去是帶不進去的。當然這部分也會是我的功課,我得更細緻的想出其他訓練方法,讓他們建立信心,同時我相信,當我有更細緻鍛鍊方法,我自己也會進步的。而這部分的功課,並不是指導員才有的,是每次你和你的練習夥伴都必須去培養出來的。強調一下,心態並不是你教他,而是藉由練習增加彼此從默契到信心,彼此的信任可以讓練習更有效果,兩人更趨近去放鬆的狀態。

很開心這次研習會台灣又新增了兩位指導員,分別是指導我很久給我很多幫助的郭宜曄師兄和外剛內柔個性很可愛的舜昱,兩位指導員有著不同的風格,相信在Systema這門藝術洗禮之下,會帶給大家不同的火花甚是啟發。

一樣最後放上與Mikhail和Daniil的合照做為紀念,期待10/13 10/14與Daniil的見面,最後也感謝江老師與文乃姊這次協助東京之旅的報名和照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