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2018 Vladimir Zaikovsky 台北研習會感想

這次的研習會Zaikovsky給我的感覺又和上次有些不同,可能是上次是第一次來,他的表現顯得略顯沉穩,這次在參與研習會的過程,感覺他放得更開,更像一般人,而非指導員,更加的親和,做起動作起來更加奔放的感覺,與去年和他訓練的感受有所不同。

這兩天的研習我覺得是Zaikovsky個人修練的心得分享,Internal Work在早些年的研習會中,會有些制式的練習方式,雖然那可能是從Mikhail個人修練而來,但大家都試著在練習那樣的步驟或課程了解Internal Work的真正意義。但這次感覺是他從自己平常自我的訓練中,如何以Internal Work的方式來進行鍛鍊,在這樣的鍛鍊下得到甚麼好處,因此延伸到武術練習上的原則。從第一天一開始的熱身,身體作功的轉換,例如從跑步到走路這類的練習法,結合呼吸練習找到最合適的走路與跑步的速度,到呼吸練習的作用,如何利用呼吸練習進行某些體能操練的放鬆。

簡而言之,這些練習離不開所有Systema課程所交代的原則,放鬆、輕鬆,結合呼吸來帶動動作。這些練習都不複雜,但是卻是讓自己身體處於非平常所熟悉的方式運動,當然我們的肌肉與身體的協調性也會因著這些變化而需要修正,找到最省力輕鬆的方式。這就好像我們從不會走路到會走路,不會跑步到懂得怎麼跑步一樣,若這個動作必須經常操作,身體或我們自然而然就會找到最省力的方式去運動去做功。Zaikovsky強調這些動作非身體肌肉的鍛鍊,而是身體內在覺知的鍛鍊,透過不斷的放鬆來讓自己在最省力的情況下進行操作。以下為我所記得的原則。

1.配合呼吸的放鬆操作:於個人操練時,吸氣時能觸碰到自己身體各部位有緊張之處,吐氣時能將這些有Tension的地方放掉或分散掉。在和他人對練時,一樣要能懂得被抓到(有Tension)的地方,利用呼吸和移動將其解除或分散。而我個人認為這個練習對健康也有好處,若是要處理身上受傷的Tension。

2.不要讓對手的Tension進到身體裡面:在對練的過程中,若能一開始就不被對手所影響,很明確地將其給的緊張之感,擋在門外,那是最好的,減少掉非必要的處理,而在此原則下,相反的道理也能推論出:若要攻擊對手,不要讓他感覺到有Tension的進入,也是最好的,意味著你的攻擊必非外在的攻擊,而是透過與對手的連結,將自身與對手合成一體,進而去做操作是最好的,這種攻擊就是內部的作工,就像我們自身身體在運作時一樣,不會打架,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這種方式是最自然的,也最放鬆的。

但大家一定會有個疑問,要如何做到呢?我認為就像是一開始的那些看似簡單但卻不容易做到練習,舉例而言,當雙手合併將身體撐起時的動作,因為這不是我們熟悉的動作,所以身體會累,不懂得如何放鬆,這時候,你的身體內部的作工,是肌肉和肌肉彼此之間在打架,因為有些肌肉過於用力,導致身體的負荷變得很大,造成我們身體開始抖抖抖,這就是身體開始用External方式運作,必須要回到Internal的方式,能夠放鬆,找到可以偷懶的方式,肌肉之間彼此不打架,能夠平衡,回到與別人對練時,才能做得到控制且放鬆的方法。換句話說,我們也能體認到Zaikovsky為什麼可以那麼溫柔的控制,卻也能夠造成那麼大的效果,原因在於他能夠做到那些動作,不管是個人或是對練,代表他身體彼此之間的做功都是放鬆的,能放掉或是分散掉那些不必要的Tension。

3.持續感知到對手的變化:在第二天的練習,我認為Zaikovsky想提的重點,感知到對手心理的變化,從無到有意圖想要攻擊別人的變化,一般而言,為何我們常常遇到一個狀況是,對方已經有攻擊的意念,我們才開始處理,然而最後就是卡住了,問著說,我該怎麼辦。我們必須要能夠感知到對手從無到有的攻擊念頭,在那之前有已經能做處理和應對。這個感覺我印象深刻,因為當時的練習,Zaikovsky有進來我們練習小組做示範,他拿走別人的意圖非常明確且緩和,恰如其分的做出那樣的動作,不多不少。後來在跟大西練習時,我也發現大西一樣能做到這樣子的處理方法,我才恍然大悟,雖然那三人練習(一個攻擊、一個被攻擊、一個拯救者)的方式是這樣進行,但其實是為了要幫助我們更能夠在單純對練上,就能很平順地拿掉對手的攻擊。只是當角色變多,體驗不同,能夠加深我們對這種操作或感知的理解。

4.感知真正的對手:從第四天棍子對練,Zaikovsky希望我們不要處理棍子,而是處理人,進階到處理意圖,因為會傷害你的絕對不是棍子、甚至說不是那個身體,而是決定發動攻擊的那個念頭或意圖。但是我們通常到最後都是在處理棍子,而處理不了源頭,真正的源頭如果被處理掉我們其實可以省下很多麻煩,但是通常是因為我們看不到,或感知不到,回到上個原則,其實我們慢慢能體會到這個想法,但怎麼做就無法多說了,因為得做了才知道。

總結這次研習會的心得,就像在研習會當天的問答中,有人問為何他能練得那麼好,那麼強,Zaikovsky給我們的答案,做一個普通人,他說這些能力本來每個人都有,真的不用花太多努力或時間去強求。也讓我理解到說,其實在作為一個正常人來說,不管是多厲害的大師和我們不管甚麼程度的練習者,在練習時,我們練習的事情、頭腦該做的事情,都是一樣的,不外乎,我不想被控制,我想控制別人,我想放倒他等等,但只是做出的結果不同。所以很多人在問某些大師,你怎麼做到的,大師往往答不出來。因為我們做的事情本質相同,但內涵不同。就好像很一口茶,會喝茶的人,跟囫圇吞棗的人都在喝茶,但會喝茶的人他能感受得更多。但要問喝茶的人要怎麼能喝出那口茶的味道,有些人或許會講出步驟,但那些步驟下,他做的事情也只是喝茶,真正的不同在於有無用心去體會那口茶的味道而已。練習Systema也是如此。

所以說學著做一個普通人,而不是超人,因為你想得到許多方法或技巧,這些都是執念,這些可能因為對自己沒信心所想要結果。我們跟大師相比,差別是應該是自信程度、執念大小、緊張度、有無呼吸、恐懼程度大小而已。若能盡量保持那些原則,就能懂得用心,我們離那樣的程度或許也不遠了。最後放上一張合照作為研習的紀念。






(註:這次研習會有提到很多觀念,其實跟之前分享的內容都很類似,特別是在呼吸的那幾篇心得,在此就不再贅述,有機會和各位同好交流時再和大家分享。感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