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呼吸的自癒力讀後感(推薦書籍)

2017年讓我得到與收穫最多的就是對於呼吸練習法的更透徹的了解,呼吸練習對於Systema是非常基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項練習,自從接觸Systema以來,呼吸練習是我不斷在訓練的練習,但說實話,對於呼吸練習尚未很有深層的體會。但是在去年接觸到了這本書─呼吸自癒力,開始對呼吸有更深層的體會,透過呼吸練習幫助自己往內發展,也間接了幫助社大的學生們能從中得到收穫。

這本書籍主要介紹呼吸法的練習,兩位作者橫觀個宗教法門的呼吸法,包含俄羅斯東正教所傳下的Systema呼吸法、中國道教、日本合氣道、印度瑜珈、甚至是中國氣功的呼吸法,所整理出來的幾種呼吸方法,透過兩位作者(兩位為醫學博士)的整理,回頭再看Systema的呼吸法,更有另一層深刻的體會,能夠明白為何類似的練習,其練習的目的與意義甚至其效果為何?

舉例而言,當Systema在練習的全身性的呼吸,從頭呼吸到腳,就是一種諧振式呼吸加上呼吸導引,透過這些呼吸練習法能夠提升副交感神經的作用,幫助人們放鬆,甚至透過冥想的減少身體的發炎,能夠療癒身體。這本書即舉出了很多科學實證來輔助說明呼吸練習法如何幫助人類得以療癒,除此之外也介紹了許多呼吸法,以及各個不同呼吸法的好處,與應用之處,的確是非常值得入手一看,也值得跟著裡頭所介紹的練習操練。

我認為這本書真的可以算是Systema課外的好書,透過不同法門的角度去認識呼吸,能更加清楚的切入各呼吸法作用的本質,書裡在第參章平衡演出(p87)也特別提到Systema呼吸法:.

俄羅斯東正教靜修士,在十一世紀時,將這類引導呼吸的技巧發揮到淋漓盡致,修士以此為(耶穌禱文)靜觀前的修持,幫助自己在祈禱時進入深沉的冥想狀態,這一修法是秘中之秘,向來只以口耳相傳,從未化為文字。
當時俄羅斯聖武士要抵禦外侮,修士將這一呼吸秘法傳授給聖武士,提高他們的適應力,以減少戰士傷亡。此外這一技術能提升日常生活中的靈性覺察。
以上便是從中擷取有提到Systema的內容,買書的當下,主要是因為對呼吸法有更深的興趣,但沒想到卻也意外看到作者探究Systema呼吸法的內容,更加覺得這本書值得一看與從中操練。此書並附一練習CD提供給讀者做呼吸練習,非常周到喔!我自己練習過後的感想是,在讀完與操練呼吸的過程,意外的發現許多Systema練習自己有待改進與可以調整的地方。除此之外,也更能夠帶領學員針對呼吸下手,去改善自我不夠放鬆之處,以及練習呼吸困難的地方。在2017大家給我最多的回饋,也是呼吸練習對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壓力和受傷的改善有很大的幫助。我常對社大的學員說:我們不一定要成為武林高手,我們只要能從Systema改善我們的生活即可,這樣學習Systema便有很大的益處了。以上為我的讀後感,也推薦給對Systema有興趣,也想提升自己靈性層次的朋友們。

書籍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